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鐘愛“硬科技” 軟件企業上市節奏加快

2019年10月23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近年來,我國軟件產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產業規模持續擴大。

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公布的軟件業經濟運行快報數據顯示,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2018全年實現軟件業務收入6.31萬億元,同比增長14.2%。2010年至2018年,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從2010年的1.36萬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6.31萬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21.1%,呈現穩步增長趨勢。

“軟件作為信息產業的核心和靈魂,其‘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已成為引領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社會轉型的核心力量。隨著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技術紅利、數據紅利、應用紅利等多期疊加,乘數效應加速市場引爆,為軟件產業發展打開了新空間。”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王剛此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雖然軟件產業規模持續擴大,但在行業內規模較大的企業並不多,登陸A股市場的公司也並不多。《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按照申萬行業分類,主板中屬於軟件開發行業的上市公司共69家,在37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佔比不足2%。

不過,隨著科創板的推出,軟件企業的上市節奏正在加快。

《証券日報》記者據上交所官網數據統計,目前已經披露科創板受理的164家公司中,行業分類屬於“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公司有29家,已經上市的34家科創板企業中歸屬於“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公司有6家。

具體來看,上述6家公司中,航天宏圖、虹軟科技、柏楚電子的主營業務屬於信息技術服務業,而山石網科、安博通、晶豐明源則屬於軟件服務類企業。

其中,山石網科為專注於技術創新的網絡安全廠商,三大業務支柱包括邊界安全、雲安全、WAF等其他業務。東海証券分析師黃伯樂認為,山石網科的技術能力突出。公司擁有自主軟件、硬件設計研發能力,保障產品高性能、高可靠。公司於2007年在國內率先自主研發出基於多核處理器的網絡安全產品,具備了公司自主軟硬件設計能力,確立了產品的高性能優勢。

安博通的主營業務同樣與網絡安全有關。聯訊証券分析師李仁波認為,安博通實現了安全策略路徑相關核心算法的突破,通過不斷地優化,2017年達到了國外競爭對手同等級水平﹔同時,公司投入研發大數據算法方向,將安全資產、惡意行為、流量威脅和策略路徑四類數據進行綜合分析,進行關鍵參數的不斷調整和驗証,給出了整網暴露攻擊面的較准確的算法,在國內尚未有競爭對手實現同類方案。

晶豐明源專注於電源管理芯片研發,逐步開發出特色工藝技術。公司專注於LED照明驅動芯片研發與銷售,從通用型向智能型逐漸升級,並在2015年開始展開電機驅動芯片的研發與銷售,拓展下游應用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業內人士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均提到了自主可控,認為隨著自主可控進程不斷推進,國內領軍企業對操作系統、中間件、數據庫、整機、信息安全等一系列產品的布局,能夠有效形成聯盟和生態,國產替代空間廣闊。

華泰証券分析師謝春生認為,打造中國自主的IT底層架構已經形成產業共識。自主可控不只是包括底層的基礎軟件和基礎硬件,同時也包括上層的應用。隻有應用軟件和底層架構結合才能構建中國自主的IT生態體系。而應用層的市場規模或將更大。

山西証券分析師李欣謝在其最新發布的研報中表示,上周,多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核心技術全部來自於自主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並且國外業務佔比較少,對公司整體經營業績影響有限。這從側面刺激我國自主可控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打造自主可控全產業鏈生態體系,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處境,有望打開國產軟件增量空間。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