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WeWork IPO估值暴跌400億美元,軟銀、小摩要當“白衣騎士”?

張者昂

2019年10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當地時間10月16日晚間,高盛的財報再度引發了市場對WeWork的關注,因為高盛在WeWork的投資項目上損失了近8000萬美元。

從WeWork在8月宣布放棄IPO計劃之后,其股票在私募市場上陷入困境。從其已發行的3.384億股股票計算,原本WeWork的估值在470億美元,而現在的每股價格已低於20美元,估值僅剩70億美元,暴跌400億美元。

當地時間10月16日,美國商業電視台CNBC消息稱,軟銀(SoftBank)與摩根大通(小摩)決定出手搭救,並於近期向WeWork董事會提交融資方案,后者需要在這兩家公司中做出選擇。

變身垃圾債

WeWork曾計劃於9月IPO。當時,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營銷學教授斯科特·加洛韋還將其稱為“世界上溢價最高的公司”。但在9月17日,WeWork卻猝不及防地擱置了IPO計劃。

隨后,WeWork噩耗不斷,先是公司估值遭遇“滑鐵盧”,從最初的470億美元跌至現在的70億美元。

除估值下跌外,WeWork的嚴重虧損也讓外界一度懷疑,其盈利模式是否存在問題。2019上半年,WeWork營收15.4億美元,淨虧損9.04億美元。自2016以來,WeWork已累計虧損超40億美元。

英國報刊《Evening Standard》甚至將WeWork形容為華爾街急診病房中病情最重的患者。華爾街金融機構曾對市場進行調研,以了解有多少投資者願意為WeWork的股票買單,得出的答案令人失望:有意者寥寥。

私募公司Scene Advisement首席投資官Jane Leung表示,“我們看到,人們對WeWork在二級市場上的交易不感興趣。我們的理解是,從整體上來看,這家公司的股票交易量很小,幾乎等於沒有。”

就在10月1日,全球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將WeWork的信用評級下調兩個級別至“CCC+”。惠譽在其報告中如是寫到:“在沒有IPO和相關的高級擔保債務融資的情況下,WeWork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滿足其增長計劃。”

另一家評級機構標准普爾也在早前將WeWork的評級從“B”下調至“B-”。這意味著,WeWork的債券已進入垃圾領域。當地時間10月14日,受到評級下調的影響,WeWork債券價格跌至歷史低位。

軟銀、小摩二選一

“如果沒有額外資金注入,WeWork可能在11月中旬就將用完所有的現金。”CNBC報道稱。

因此,軟銀和摩根大通將在未來幾天分別向WeWork董事會提交新一輪的融資方案,以幫助WeWork擺脫困境。據知情人士透露,WeWork董事會將在本周末之前收到兩家公司提交的方案。

據透露,軟銀方面的提案是,發行包括債務與股票在內的一攬子計劃,並且軟銀還將會與外部投資者討論如何為WeWork籌措更多的資金。

事實上,軟銀已經向WeWork投資了超過100億美元,作為其新融資提議的一部分,市場預計軟銀將會提供比此前更多的資金。

而摩根大通一直是WeWork的重要借貸方,也是僅次於軟銀和Benchmark的第三大外部股東。此次摩根大通的方案,是將WeWork全部發債。

不僅如此,摩根大通還在與100家已簽署保密協議的潛在投資者進行談判。彭博社稱,WeWork上周一直在與摩根大通談判擬籌集約50億美元。

但軟銀、摩根大通以及WeWork的發言人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如果沒有軟銀和摩根大通的搭救,WeWork又將何去何從?WeWork作為二房東,該公司承租的租約都在20年左右,但其收入隻能依賴那些短期租戶的租金。

如果要想拆解這個困局,英國土地開發商公司British Land表示,隻要停止迅速擴張,這些問題都能解決。

事實上,WeWork也正在進行這種自救。在其創始人Neumann離職了之后,WeWork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我們的核心業務繼續表現良好,而執行領導層現在專注於盈利能力和更具戰略意義的擴張……我們將在未來幾個季度簽訂更少的租賃協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