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汽車月銷量“三連降” 北京新增個人購車指標說法不實

龔夢澤

2019年10月18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公布的9月份汽車產銷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汽車銷量同比降幅收窄,但降幅依然較大,企業面臨的壓力沒有得到有效改善。從公布數據來看,上半年國內汽車銷量下滑在10%以上﹔而從第三季度來看,汽車銷量的回暖依然沒有達到預期。

對此,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二手車置換進入正常狀態,如果沒有強勢的政策補貼支持,以及拉動市場的刺激政策落地,汽車產銷全年樂觀估計至少將下滑5%。

受補貼下降持續影響,此前已連續兩個月產銷出現下降的新能源汽車,9月份降幅進一步擴大。9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9萬輛和8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9.9%和34.2%。

新能源汽車月銷量三連降

或難達全年150萬銷量預期

談及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表現,師建華認為,新能源車連續三個月出現下降首要因素是財政補貼的退坡,汽車生產企業面臨虧損,在一定程度打消其積極性。此外,國五、國六切換,國五高性價比車型搶佔了新能源的市場份額。

小鵬汽車董事長、創始人何小鵬指出,將2019年前9個月國內新能源汽車中的出租、出行大客戶銷量數據和出行金融解決方案銷量數據除去,剩下賣給真實消費者的銷量數據大概隻有十幾萬輛。這一數據與特斯拉在美國前三季度銷量14萬輛相差無幾。

“如果今年汽車市場向好,新能源必然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然而其近三個月的市場表現並不好。”師建華表示,今年初,中汽協曾預測新能源全年累計銷售170萬輛,7月份又下調至150萬輛,然而以目前情況來看,能否達到這一目標還很難說,甚至全年完成130萬輛-140萬輛都有可能。

北京新增新能源車指標不實

車市進入階段性調整期

事實上,為緩解新能源汽車乃至整體車市下行的壓力,近期各地相繼出台刺激政策。除廣深地區率先響應鬆綁限行限購政策,突擊新增18萬個購車指標以外,貴州貴陽市也宣布了取消限行。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對於保有量已十分巨大的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取消限購基無可能,但不排除通過結構性調整進行交通運行的優化。

近日,就有傳聞稱“10月20日,北京將發放2.6萬個新能源指標。”由於此消息契合國家促進汽車消費,取消新能源汽車限購的宏觀指導方向,導致傳播甚廣。記者了解到,2019年原有新能源小客車個人指標為54000個,已於今年首期全部用盡。剩下的車牌輪候人數超過44萬人, 最長輪候時間或高達9年之久。

最新消息顯示,北京市交通委對此回應稱,目前無論是新能源汽車指標,還是燃油車的搖號政策,都沒有變,且沒有接到可能改變的通知。“對於新能源汽車指標,今年的已經全部放完了,今年不會再有號放出。”

全國乘用車聯合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限購城市新能源需求放緩、網約車市場需求不強以及前期投放的新能源車產品負面因素干擾,都在制約新能源車的發展速度。

“這些有待車企通過公開透明的處理流程、快速負責的處理態度共同營造良性的市場環境。

”崔東樹表示,車市增長的核心是產品供給和消費者有效需求釋放的動態平衡。目前自主品牌新能源車產品提升較快,在消費者使用環節主要關注點上基本實現無明顯短板﹔但性價比優勢和產品未來升級方向隨著補貼調整和外資新能源的逐步布局而有較大壓力。

同時,他強調,隨著2020年國內新能源車競爭進一步充分,新能源認可度會進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車的谷底回升的潛力仍較大。高端車型領域有諸多車型開始進入實際交付階段,自主、合資、外資品牌同台競技,將共同推動中國新能源車獨立走強於世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