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在即,組委會首次發布概念文件

2019年10月17日08:37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快訊(記者 許雯)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在即。10月16日,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全面闡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和治理架構。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堅持四項原則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指出,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闡釋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認同,已經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主題。

大會組委會表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積極回應各方期待,全面闡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和治理架構,倡議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戰,把網絡空間建設成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概念文件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加強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的溝通與合作,形成立體協同的治理架構。

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

概念文件還明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

文件提出,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普及,為不發達地區和低收入人群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服務。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共同推進跨境光纜、國際海底光纜等項目建設,完善空間信息基礎設施。有效利用多邊開發銀行等機制,加大資金投入、技術支持和智力保障,擴大各方參與,提高互聯互通水平。加強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的國際合作,提升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與保護的意識和水平。加強政策協調,促進網絡知識產權保護。

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充分發揮互聯網的橋梁作用,推動各國開展網上文化交流、學術往來、人才交流、知識分享、媒體合作等,讓互聯網成為展示各國各民族文明成果的平台,增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包容共生。推動網絡文化創新創造,促進科技與人文交匯交融,加強文化產品的數字化生產和網絡化傳播。注重對婦女兒童及其他弱勢群體的網絡保護,加強網絡倫理和網絡文明建設,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發展,培育良好網絡生態。

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積極推進工業數字化轉型。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以人為本,深入研究新技術影響,推動科技向善,探索合作思路和舉措。探索建立創業投資合作機制,打造開放互利的共同市場,實現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在全球范圍內促進普惠式發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網絡發展能力,打破信息壁壘,消除數字鴻溝,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落實提供助力。

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倡導開放合作的網絡安全理念,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鼓勵與規范並舉。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和數據安全國際合作,維護信息技術中立和產業全球化,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及時共享網絡威脅信息,有效協調處置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

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積極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協調有序的合作。完善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網絡空間治理規范,共同研究制定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關切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國際規則,使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