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超級工廠本月量產?特斯拉否認

張珩

2019年10月15日08: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特斯拉公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表示,目前尚未獲得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量產時間表,網傳的消息不真實。

特斯拉Model 3國產版要來了?

近日,國外視頻網站用戶上傳了一段由無人機拍攝的視頻,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有一輛黑色的Model 3在新建的測試跑道上測試。同時,有多家媒體報道稱,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將從本月開始量產。甚至有媒體援引特斯拉供應商的說法指出,上海超級工廠的具體生產日期是10月14日。

對此,特斯拉公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表示,目前尚未獲得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量產時間表,網傳的消息不真實。

量產在即?

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正式開工,在短短8個月的時間內,工廠主體已經基本完工,並且通過了驗收。

一位傳統汽車廠的管理人員先前向記者表示,“一般來說,傳統工廠相同的建設工期至少要12-18個月。”

在工廠基本竣工之后,特斯拉9月展開大規模招聘。9月25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正在中國“組建一支重要的工程師團隊”,專注於特斯拉汽車的軟硬件開發。

9月26日上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和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正式舉行。有消息稱,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主體已經完成,沖壓車間、涂裝車間、總裝車間等具備了生產能力,首輛白車身已經下線,今年底前將可以投入生產。

與此同時,網絡上曝光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部圖片顯示,國產版Model 3白車身已經下線。種種跡象表明,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量產在即。

按照特斯拉的規劃,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將在第四季度開始交付,並且在年底前實現每周1000輛至2000輛的產量,未來計劃每周生產3000輛。

四季度有望交付10萬輛?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有特斯拉銷售發布微信朋友圈稱,進口標准續航升級版Model 3從10月14日開始停售。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當前規劃的首款產品即為特斯拉標准續航升級版Model 3。進口版的停售或是為了給國產版本釋放訂單空間。

汽車分析師孫少軍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特斯拉此次國產化經過了數年的鋪墊,早期的特斯拉用戶已經成功的“教育了市場”。未來,在銷售方面,特斯拉預計將會採用全球統一的網絡銷售為主模式。

今年3月,特斯拉董事長馬斯克在公開信中表示,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特斯拉將保留比先前更多的門店。在大多數情況下,特斯拉近期關閉的大約10%的門店沒有通過夏洛克·福爾摩斯測試。這表明,這些商店位於非常難以找到的地方,隻有福爾摩斯才能發現。因此,特斯拉必須關閉那些門店,即使它們是特斯拉在該地區銷售的唯一手段。還有部分高曝光區域的特斯拉門店因為銷量低下而被關閉,那些門店未來會重新開張,但雇員人數會更少。

特斯拉方面表示,為了維持更多的門店繼續營業,公司需要將全球汽車的平均售價提高3%左右。

在馬斯克發布公開信之后,特斯拉也開始關閉中國境內的部分門店,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核心門店大悅城店、上海LCM店、深圳海岸城店等紛紛被關閉。

另外,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共計交付9.7萬輛汽車,同比增長16.3%,創下新高,但距離馬斯克要求的10萬輛季度交付目標依然有3000輛的差距。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如今隨著Model 3國產化的到來,特斯拉今年第四季度成功沖擊10萬輛交付指標的可能性或將較高。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