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券監管“智能+科技”化用未雨綢繆代替亡羊補牢

2019年10月14日08:21  來源:新京報

監管的智能化和科技化是大勢所趨,將徹底改變原有的監管理念,將監管前移,在充分發揮金融資源配置效用的同時有效管控風險。

今年9月,証監會系統召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提出12個方面重點任務。近日,媒體記者走進上交所技術公司及科創板審核中心,近距離感受上交所的行業基礎設施建設。上交所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打造功能強、性能優、安全可靠、自主掌控的世界一流交易系統,實現用技術對監管、服務和內部管理等各類業務的引領。

隨著中國金融業的快速發展,原有監管模式已難以適應波雲詭譎的市場現狀。

首先,金融業發展讓跨界經營成為常態,但目前國內依然施行分業監管,同一復雜的業務可能涉及期貨、股票等多個不同種類的投資標的,需要多個不同機構進行監管,由於不同機構的監管強度和角度存在明顯差異,很容易滋生監管空白。

其次,金融業的創新發展和相關產品的推陳出新導致傳統監管難以跟上步伐,從而存在監管滯后現象。傳統監管依然基於行業規則和現場檢查,監管人員中從業人員較少,與金融機構合作不足,會導致監管難以識別隱蔽性越來越高的違規行為。

此外,目前國內監管策略依然以人為主,監管缺乏彈性與靈活性,經常是在出現風險后才進行補救和懲戒,即使能完成“亡羊補牢”的任務,但依然會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國內現在採用的嚴厲的懲罰措施,屬於典型的事后監管模式,以此來倒逼市場主體合規經營。但實際上,這些懲罰手段難以彌補這些違規行為造成的負面影響,甚至會讓投資者遭受二次傷害。

近幾年,上交所一直致力於智能化監管、科技化監管的建設,將有效解決上述問題。

智能化監管的推進,有助於建立一體化監管平台,充分發揮行業監管的協同作用。在上交所設立的幾個中期目標及具體任務中,一體化監管平台也在其中。推動行業數據共享,綜合利用輿論檢測、異常交易監測等手段,集合眾多監管機構形成合力,提高監管全景看穿能力,關聯方交易挖掘能力等,減少職能重疊和空缺導致的監管失位。

在給監管模式賦予“科技”基因的同時,還能有效突破傳統監管的服務瓶頸。通過借助大數據技術,上交所設立了“公司快覽”、“風險掃描”和“財報審核”三大模塊,從公司基本面、外界關聯到內部治理結構、發行產品風險,再到公司生產經營全過程,都將處於有關部門“科技之眼”的監管之下,解決了監管滯后、識別能力較低的問題。

此外,智能化監管最重要的優勢就是能將監管前移,由傳統的事后懲戒轉變為事前識別,可有效避免給市場造成的不利影響。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實現投資者畫像,從賬戶信息、持倉偏好、歷史事件等多個維度建立案例庫和特征庫,同時借助大數據技術,分拆賬戶交易行為,挖掘疑似案例,將“智能”和“科技”相結合,有助於監管機構對投資者的投資行為了然於胸,甚至可以進行預測,在違規行為造成破壞前就將其識別,並扼殺於搖籃中。

金融作為科技含量較高的行業,其技術更新迭代速度很快,隻有將類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尖端科技不斷地應用於監管領域,才能把這個“好動的老虎”關在籠子裡。為傳統監管賦予智能化和科技化手段,是很多發達金融市場都在探索的事情,例如,德國金融監管普遍應用的區塊鏈技術、新加坡搭建的“智慧金融中心”和FTIG等,值得中國証券監管部門借鑒。

綜上所述,監管的智能化和科技化是大勢所趨,將徹底改變原有的監管理念,將監管前移,由傳統的“亡羊補牢”轉變為“未雨綢繆”,在充分發揮金融資源配置效用的同時有效管控風險。

□盤和林(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