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雲支付開始收費1500元封頂 SaaS服務正在與支付走向深度融合

李 冰

2019年10月14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11日,騰訊雲宣布旗下雲支付系統正式啟動收費計劃。

據悉,雲支付是騰訊雲聯合微信支付推出的移動收單SaaS服務,旨在為服務商開展業務提供開放、可靠和低成本的移動支付收單通道。

騰訊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舉僅是一個雲產品公測結束后的正常行為。”

與此同時,《証券日報》記者發現,SaaS服務正在與支付走向深度融合,今年以來,發力布局SaaS業務的支付機構不在少數。

隻針對服務商進行收費

SaaS其實是雲計算應用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意為軟件即服務,即通過網絡提供軟件服務,由第三方提供商托管應用程序,最終用戶可以通過Internet訪問、使用該軟件。

可以說,SaaS服務天然是為企業服務而生的,而支付作為所有商業活動資金流轉必不可少的環節,也天然具備商業的基礎設施屬性。一方面,SaaS服務商需要借助支付企業在線下多年積累的渠道、品牌以及客戶等優勢去擴大市場,另一方面,支付企業需要SaaS服務商的雲服務能力來提升既有商戶在支付之外的增值服務價值,兩者一拍即合。

資料顯示,雲支付即是騰訊雲與微信支付聯合推出的一項能夠提供移動支付收單和服務商、商戶管理的SaaS服務,是一個技術產品,主要用於整合到服務商的商戶收單等綜合管理系統中,提供多支付渠道的聚合支付解決方案,解決商戶線下支付核心問題並提供支付相關特色增值服務,幫助服務商快速進入第三方支付市場。

可以說,雲支付是針對B端商戶的一項重要服務,目前雲支付支持刷卡支付、掃碼支付、一碼多付多種支付方式。

“免費轉收費是騰訊一貫的運營策略,雲支付SaaS更是有微信支付這個佔有率最高的支付工具加持,收費成為必然。”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此前雲支付採取免費策略,10月11日開始收費計劃則隻針對服務商進行,提供累積階梯+封頂的計費模式。計費方式為累積階梯計價,1500元封頂。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微信收款商業版渠道產生的交易流水,此部分流水不收取費用。也就是說,雲支付收費的服務商,是針對在其平台上非微信收款商業版的交易進行收費。

有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是雲支付增加SaaS服務商粘性的一項措施。

此外,騰訊雲方面也向服務商伸出了“橄欖枝”,其表示,服務商不做任何軟件開發便可接入商戶的產品能力﹔且可獲得具備競爭力的行業費率和獎勵﹔騰訊生態產品可獲得更多內部資源的扶持等等。

在雲支付積極增加SaaS服務粘性的同時,《証券日報》注意到今年以來,多家支付機構紛紛在SaaS服務上做文章。

SaaS服務與支付走向融合

有分析認為,目前國內的SaaS企業服務市場還處於發展初期,但剛性的企業管理需求,則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空間。

今年以來,包括拉卡拉支付在內的頭部支付機構都不約而同地選擇發力SaaS服務。其中,8月上旬,拉卡拉支付就對外宣布,將通過投資千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組建面向各個行業的雲服務公司,幫助拉卡拉快速提升為既有商戶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務的能力。未來將持續從支付切入,利用互聯網和SaaS服務,整合信息科技,連接互聯網和傳統行業,全維度為中小微企業的經營賦能。

8月15日,第三方支付公司匯付天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付天下”)透露,將持續支付+SaaS聯合模式賦能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而該模式也將是匯付天下未來主力發展方向之一。

據匯付天下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持續深耕B端市場,已經布局大健康類SaaS如美麗加、教育類如學邦,以及與泛零售類的微盟、米雅等開展合作。

如今,國內移動支付的拼搶已經分外焦灼。除了支付寶、微信佔據大半第三方支付市場外,大多數支付機構都在搶奪B端市場。

而另一個背景是,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已經迫在眉睫。在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如何使用SaaS工具和支付工具成為其中關鍵一環。

劉剛對記者坦言,騰訊雲支付與拉卡拉及匯付天下等支付機構的商業模式和產品形態是不同的。“騰訊的雲支付系統是直接面向服務商和小微商戶使用,而拉卡拉和匯付更多的是與各行各業的SaaS服務商合作,或直接幫助客戶搭建SaaS服務。因此前者並不會對后者有太大影響。”

雖然合作服務形式不同,但當下SaaS服務正在成為支付行業拓展B端最有利的“工具”,也正在成為支付行業“金融科技賦能”最火熱的領域之一,SaaS服務正在與支付走向深度融合。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分析師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來看,支付機構在布局B端產業,特別是零售業的布局,通過SaaS機構來服務企業是一種比較好方式。支付機構在拓展企業客戶時,難以通過C端的分享、營銷等方式快速裂變式的增長。而SaaS機構通過服務大量的小微企業,已經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實力、企業客戶數量、服務經驗,再繼續進行支付服務時,在客戶關系、客戶數量、經驗等方面,都有比較大的優勢,所以各支付機構都選擇了通過SaaS切入企業服務的市場。”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