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備戰“雙11” 快遞業漲價暗流涌動

陳韻哲

2019年10月14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雙11”備戰期,已有快遞企業開始漲價。中通近日發布消息稱,因用工、運輸成本提高,該公司將從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費用。臨近“雙11”,快遞漲價從來都不是一家企業的事兒。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物流高峰期快遞價格的上漲漸成常態,但今年情況可能有所改變。

快遞漲價初現

沒有意外,在“雙11”前,快遞企業將收費漲價。近日,中通快遞《關於旺季高峰應對預案的告客戶書》顯示,為應對旺季場地、運輸、用工等費用的上漲,該公司將從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費用。具體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

北京商報記者就此聯系中通快遞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向記者解釋稱,此次價格調整時間與中通每年價格調整時間點接近,此次價格調整對C端消費者的影響有限。“雙11”過后,中通快遞的費用也會回落。

與此同時,北京商報記者也向百世快遞、申通快遞、韻達速遞、圓通速遞、德邦快遞等多家快遞企業詢問“雙11”前是否會調整快遞費。上述企業相關負責人回復稱,目前,公司內部還沒有價格調整的消息。另外,申通快遞、圓通速遞、百世快遞、韻達速遞的多處網點負責人也表示,尚未收到漲價通知。不過,根據往年情況,“雙11”前,不少快遞企業會對快遞收費做出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從近兩年價格發布情況來看,中通總是業內第一個宣布價格調整的企業。在快遞專家趙小敏看來,近兩年來,中通快遞的市場份額相對領先,借助“雙11”期間物流高峰調整價格相對合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業務量暴增,同時保障網絡穩定度進一步提升。

從近兩年各大上市快遞企業發布的財報情況來看,中通在業務量方面的確領先,2017年,中通業務量為62.2億件,排名第二的圓通為50.64億件。2018年,中通業務量為85億件,排名第二的韻達為69.85億件,仍有一定差距。

暫未波及“C端”

近年來,快遞企業的人力、運營、車輛等成本逐漸增加,最終到手利潤所剩無幾,為了爭奪市場,快遞費用沒有大幅調整,但為了應對物流高峰期,每年的價格調整似乎已成常態。2018年的“雙11”前夕,除中通快遞外,韻達速遞、圓通速遞和申通快遞先后發布公告調整快遞費用,雖然企業暫未官宣,但部分網點已有漲價舉動。

在業內專家看來,快遞公司對快遞價格的調整對消費者端影響不大。雖然企業聲稱即將漲價,但個別網點可能出現保持原價甚至降價的情況。對於具體原因,上述專家分析稱,快遞公司需要穩定市場,不會將成本壓力轉移至消費端。不過,也存在快遞企業在經營壓力之下將成本轉嫁給網點或配送員的情況。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表示,中通快遞調整收費,這一調整並非針對消費者和商家,快遞網點在實施方面具有一定靈活性,主要涉及運輸、中轉等內部成本。此外,本次快遞漲價中派費的上漲,還會增加配送員的收入,以便在快遞旺季保障用戶體驗。

楊達卿表示,在快遞運輸旺季,行業企業都會有價格調整。在過去幾年,在春節等旺季期間,快遞公司都會按慣例調整快遞價格﹔反之,淡季降價。目前,快遞服務產品逐漸細分化,高附加值服務需要對應價格,行業也會逐漸成熟。

漲價潮存變數

趙小敏表示,今年市場“穩定”是各方關注的焦點,相關各方都不希望價格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這次的調價,存在調價失靈的情況,預期快遞網點在“雙11”后將會回調價格或價格戰更加激烈。

現階段,快遞網點主要關注的是對快遞員派費的上漲、中轉費的下降、物料價格的下降及總部政策是否更有“彈性”。目前國內主流快遞企業都已完成上市,監管成本、人力成本、技術投入、實名收寄甚至環保工作都使得企業運營管理費用上漲。因此,網點的利益有所保証,才能保証末端快遞員的利益,從而直接提升服務水平。

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中通發布快遞價格上漲通告后,各方關注的輿論完全超乎想象,加之現階段快遞公司對物流高峰期的處理水平有所提升。因此趙小敏認為,部分快遞企業原定的漲停通知暫緩或存在夭折的可能﹔目前,通達系之外的快遞企業是否上調快遞收費還存在很大的變數。趙小敏預期,10月15日將可確定相關快遞企業是否上調服務價格。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