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豪華“光環”加持也沒戲:四大問題阻斷"墨跡天氣"3年上市之路

王海慜

2019年10月12日08:46  來源:每經網

本周上會的擬IPO公司較為密集。根據証監會的安排,今天總共有5家擬IPO公司上會,其中市場知名度最高的一家公司為墨跡科技,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運營“墨跡天氣”APP。

不過在今天上會的5家公司中唯一被否的也恰好是墨跡科技,這也宣告公司3年的IPO之路終未如願。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6年12月16日,墨跡科技就首次向証監會報送了創業板招股書的申報稿,這標志著公司IPO之路的啟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墨跡科技的股東中不乏互聯網巨頭。據啟信寶顯示,除了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金犁外,公司第二大股東為馬雲旗下的杭州阿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此外墨跡科技此次IPO聘請的中介機構團隊也堪稱豪華,除了保薦機構來自“三中一華”之一的華泰聯合外,律所和會計事務所也都是國內的頭部配置。

墨跡科技IPO被否

隨著今年下半年科創板的落地,今年的IPO市場呈現出相對“大年”的態勢。

例如,本周上會的擬IPO公司就較為密集,10月11日、12日兩天共計有包括墨跡科技、天邁科技、久量股份等7家擬IPO公司的IPO申請在証監會上會。此外,本周還有5家科創板擬IPO公司在上交所上會。

而今年來IPO的過會率也比去年有比較明顯的提升。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今日,今年來IPO申請總共審核了162家次,其中通過143家次,通過率為88.3%﹔而去年全年,IPO申請總共審核了185家次,其中通過111家次,通過率為60%。

根據証監會的安排,今天總共有5家擬IPO公司上會,其中市場知名度最高的一家公司為墨跡科技,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運營“墨跡天氣”APP。

圖片來源:証監會官網

不過在今天上會的5家公司中唯一被否的也恰好是墨跡科技。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6年12月16日,墨跡科技就首次向証監會報送了創業板招股書的申報稿,這標志著公司IPO之路的啟動。今日的被否也宣告公司歷時3年的IPO之路最終未能如願。

股東名錄中浮現“馬爸爸”

墨跡科技此次上會之所以引起市場關注,不僅是因為墨跡天氣APP具有知名度,公司背后的股東也是不乏互聯網巨頭。

據啟信寶顯示,目前墨跡科技排名前列的股東中除了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金犁外,公司第二大股東為杭州阿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15.5%)。

杭州阿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由馬雲控股,他的持股比例達80%。根據啟信寶顯示,杭州阿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在2013年參與墨跡科技的B輪融資,融資金額為數千萬人民幣。

除了阿裡系之外,墨跡科技股權投資股東還包括險峰系、創新工場系、上海盛資等,其中險峰系股東合計持有18.97%的公司股份,創新工場系股東合計持有8.71%的公司股份。

此外,墨跡科技為了能如願IPO,所聘請的中介機構團隊也堪稱豪華,除了保薦機構來自“三中一華”之一的華泰聯合外,律所(金杜)和會計事務所(大華)也堪稱國內的頭部配置。

不過即使有這些"光環"加持,今天墨跡科技也還是沒有過發審委這一關。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來,華泰聯合總共有15個IPO項目上會,其中除了有一個項目取消審核外,隻有墨跡科技這一個項目未能過會。

經營面臨多重風險

據墨跡科技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公司本次IPO擬募集資金3.39億元,這一IPO規模在今年的IPO市場中並不算大。募投項目有三個:一為墨跡天氣APP系統升級項目,擬投資2.22億元﹔二為墨跡科技研發中心項目,擬投資0.67億元﹔三為補充流動資金,擬投入0.5億元。

對於墨跡科技今日未能過會,一些分析認為,這可能與公司過於依賴單一的廣告收入、客戶與供應商重合、關聯交易佔比較高等因素有關。

事實上,在公司的招股書中對這些風險因素都已經做出了明確的披露。在招股書中,墨跡科技列舉了“業務相對單一的風險”“氣象服務領域的競爭風險”“氣象數據來源單一的風險”“客戶集中度較高的風險”“廣告內容不符合監管要求而導致的風險”“關聯交易收入佔比較高的風險”等公司存在的十五大風險因素。

據証監會網站今晚披露,在今日的發審會中,証監會向墨跡科技主要提出了四方面的問題:

1、發行人運營的網站、“墨跡天氣APP”存在未經其許可違規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被責令限期整改的情形﹔發行人存在在取得《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格証書》之前,發布藥品廣告的情形。發行人現有的APP存在視頻節目與游戲節目,以及發布醫院廣告。請發行人代表對報告期內發行人所從事的全部業務是否已取得當時有效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全部資質等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2、發行人通過自主收集及第三方途徑獲取用戶數據及標簽,並利用數據進行商業化變現,發行人於2019年7月16日收到APP專項治理組發出的《關於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相關問題的通知》,APP專項治理工作組要求發行人就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請發行人代表對發行人使用用戶數據是否合法合規等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3、報告期內發行人互聯網廣告信息服務收入佔比超過95%。請發行人代表對公司終端廣告主客戶及其交易金額的穩定性、成長性及其與APP價值關鍵評估指標的匹配性如何等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4、報告期內與發行人存在直接或間接股權關系的客戶直接或間接貢獻收入金額及佔比較大。請發行人代表對發行人與股權相關方的業務合作是否影響發行人持續盈利能力等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互聯網紅利消失下的隱患

不過除了這些顯性風險外,墨跡科技面臨的深層次風險更值得被關注。據公司招股書披露,墨跡科技目前的主要產品為墨跡天氣APP,公司主要通過墨跡天氣APP軟件產品為用戶提供免費的綜合氣象服務、為廣告客戶提供互聯網廣告信息服務。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公司互聯網廣告信息服務收入佔比分別為94.84%、98.12%、98.99%和98.86%。

某上市券商計算機行業分析師今日向記者表示,從墨跡科技的基本面來看,公司的營業收入單一,業務可替代性也比較強,“現在華為手機都自帶天氣預報功能了,就沒有另外下載APP的必要了。”

她認為,互聯網紅利的逐漸消失和行業打法的改變將是傳統APP未來不得不面對的挑戰,“互聯網紅利越來越少,巨頭們都紛紛布局2B領域,連傳統軟件行業的公司也面臨著玩法改變。所以墨跡天氣APP靠流量變現的模式未來還能持續多久,值得考量。”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墨跡天氣APP目前其實不乏眾多用戶。財務工作者徐小姐告訴記者,她自己的手機裡就裝了墨跡天氣APP,有需要的時候會打開看。不過她也表示,自己用墨跡天氣APP一般只是一種目的,“我一般直接進去(APP)看一下未來天氣就出來了。”

多位專業投資人士則從用戶使用習慣變化的角度表達了對一些傳統APP前景的擔憂。有位投資人表示:“如今,APP的體驗並不便捷,現在不少人連多點一下手機屏幕都不願意。”

而墨跡科技招股書中披露的數據也為互聯網紅利下降的趨勢提供了佐証。據披露,2015年,墨跡天氣APP新增裝機量8736.6萬台,平均日活躍用戶增加了374.3萬人,佔比4.3%﹔2016年,新增裝機量1.1億台,平均日活躍用戶增加了491.6萬人,佔比4.47%﹔而2017年1~9月,雖然新增裝機量7780.5萬台,但平均日活躍用戶僅增加了53.2萬人,佔比大幅降至0.68%。

不過此次IPO上會被否,也不意味著墨跡科技的上市希望就此落空,此前A股市場曾有多個”二進宮“的案例。例如今日過會的斯迪克其IPO之路也並非一蹴而就:2015年6月公司曾在上會前夕突然撤回了申報材料。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