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過會公司增至65家 50成份指數延遲發布

張歆

2019年10月12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11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召開2019年第30次審議會議,審議同意深圳清溢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當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發上市。至此,科創板上市委已經審議了67家科創板企業的上市申請,其中65家企業過會,2家被否並終止審核。

截至目前,科創板共計受理162家企業的發行申請,相關進度如下:“已受理”10家、“已問詢”73家、“通過”5家、“提交注冊”17家、“注冊結果”43家、“中止”2家、“終止”12家。

此外,上交所10月11日宣布,為進一步優化指數編制發布工作,經研究,延后發布上証科創板50成份指數,發布時間另行公告。

上交所表示,科創板開市以來交易平穩有序。截至目前,科創板受理企業達到162家,其中42家完成注冊程序,共33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從板塊規模來看,已挂牌家數較少、體量較小。期間,包括基金公司在內的大部分專業機構提出,科創板指數作為上証核心成份指數,需著重於指數的代表性和可投資性。在參考借鑒市場建議的基礎上,上交所與中証指數公司經過深入調研和研究決定暫緩推出科創板指數。

在今年7月份,上交所和中証指數公司曾聯合宣布,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証數量滿30隻后的第11個交易日正式發布上証科創板50成份指數。

科創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於成長性好的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多分布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研發投入與研發人員佔比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這些上市公司多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符合國家戰略和經濟結構調整方向。待時機成熟后推出指數,有利於形成最具影響力的一批龍頭公司的良好示范效應。

有業內人士認為,從目前科創板企業的申報熱情和審核、注冊進度來看,未來兩個多月科創板公司數量將迎來一波明顯“擴容”,目前在過會和挂牌的時間節點之間,有逾30家公司在按部就班的推進,這些公司中的絕大多數有望在2019年內實現挂牌。此外,由於部分公司距離監管部門規定的“審核問答截止總時長”已經進入倒計時,近期的科創板上市委會議也可能保持快節奏召開,從而為科創板上市公司板塊儲備更多的發行生力軍。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21日,還將有4場上市委會議等待召開,10家公司等待上會。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