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低價破解,閑魚倒賣,隻要共享都能佔為己有!共享充電寶:我太難了!

吳家明

2019年10月10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網

共享經濟產物被人佔為己有的事屢屢出現,比如被上私人鎖的共享單車。現在,竟然還有被據為己有的共享充電寶!

閑魚倒賣

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發現,在閑魚上出現大量被“破解”的共享充電寶,怪獸和街電兩個充電寶品牌是被破解的重災區,這些共享充電寶無需掃碼充電,可以直接與普通充電寶一樣的方式使用,售價在30至50元左右。與此同時,這些被破解的共享充電寶還分“全新”和“幾成新”等不同價位。

此外,共享充電寶的破解教程也有在售賣,有的號稱用手機軟件就能破解,自己就能操作,收費在6至20元之間。

一位賣家對記者表示,共享充電寶質量很好,容量不虛標,容量足,所以銷量還不錯。此外,“軟破解、永久使用、隻需一台手機”,閑魚上的大部分商家都給自家教程貼上這樣的標簽。

“軟解就是用手機軟件破解”,有商家如此標榜,這聽起來頗有技術含量,但已經下單獲取教程的陳先生告訴記者,在商家發來的教程中,所謂的“破解”與技術沒有多大關系,用到的道具也從手機軟件變成了一些“膠布”,還要跟共享充電寶公司的客服斗智斗勇的“聯系”。如果取回的共享充電寶無法使用,還有人打出了“無法使用的充電寶也能破解”的教程。

同樣作為共享經濟風口下的產物,共享充電寶正在經歷相似命運。所幸的是,更多的把關屏障讓相關企業減少了損失。

在業內人看來,共享充電寶公司已經為此也進行了一些產品升級,而且充電寶成本較低,也就幾十元,總的損失金額不會太大。此外,由於借用充電寶需先綁定支付寶芝麻信用、微信支付分,這也限制了能竊取的數量。“一個賬號拿不了多少充電寶,公司后台也會注意到了,這就相當於電商平台頻繁退貨一樣。”有閑魚的賣家告訴記者,“線下商家也可以把關,商家肯定也會幫忙盯著,因為這個影響到的是商家的利益,他們有分成。”

不過,我們再次呼吁,破解共享充電寶既違法又危險,請勿模仿和嘗試,加之將共享充電寶私有化、據為己有的行為一不小心就會突破了法律這面牆,並為此付出代價。

共享充電寶的“時間窗口”

共享經濟已經從一個新鮮事物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經過幾年的大浪淘沙,共享經濟留下來的產品形態主要隻剩下共享充電寶和共享單車,市場格局也基本定型。不過,共享充電寶的價格上漲也開始讓一些使用者感到“壓力”。

近段時間以來,充電寶的租賃價格就普遍從每小時1元翻倍漲價為每小時2元。甚至有網友埋怨,在一些人流量多的地方,共享充電寶的價格可以超過每小時5元。

2017年是共享充電寶風光無限的一年,乘著風口,2017年春夏之交的40天時間裡,共享充電寶行業拿到11筆融資,近35家機構入局,融資額約為12億元。目前,共享充電寶行業基本進入到巨頭階段,“三電一獸”背后多有資本力量加持。今年,共享充電寶幾大頭部企業相繼宣布實現盈虧平衡甚至盈利。

據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寶用戶規模將達到3.05億人,2020年用戶規模將增長至4.08億,但2019年增長率會逐漸回落至55.6%。另據TrustData大數據平台統計顯示,目前共享充電寶用戶呈現明顯的年輕化用戶特征,30歲以下用戶佔比超過七成。在生成的用戶標簽中,商務人士和年輕女性等對手機使用頻次較高,手機電量消耗較快的用戶對共享充電寶的需求更大。不過,遠距離無線充電、反向無線充電、WiFi充電技術未來都將逐步削弱充電寶的存在感。當然,技術進步需要時間,有業內人士估算,留給共享充電寶的時間窗口還有5至10年。

共享充電寶的“故事”也會發生變化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共享經濟投融資規模為469.42億元,較2017年同比下降55.91%,主要原因是共享出行領域 (包括網約車、共享單車和共享汽車等)融資出現大幅下降。2019年已經過去3個季度,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實力較弱的企業逐漸退出市場,幸存者的競爭也從單打獨斗變為抱團取暖。

這不,隨著Uber和WeWork在資本市場的表現不佳,其最大投資者軟銀的掌舵人孫正義近日表示,對自己至今所取得的成績並不滿意。孫正義還在媒體採訪中表示,他一直告誡創業者們,他們不能什麼都做。“最近,我一直告訴創業者們要知道自己的極限,知道自己的極限有助於釋放無限的可能性。”

所以,與共享單車和共享出行等共享經濟模式相比,共享充電寶已經算是共享經濟裡比較“美好”的一面。業內人士認為,共享充電寶市場目前的格局不會持續太久,很快會有並購出現,屆時,躺著賺錢的局面或許會隨著競爭激烈而煙消雲散。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