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例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產生 壞消息?好消息!

張 歆

2019年10月1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A股市場收到了一個來自於*ST長生的“壞消息”,但是在“信紙”的另一面,筆者看到了對於A股市場更多的“好消息”。

暫停上市6個多月后,10月8日,交易所決定*ST長生股票終止上市。*ST長生也因此成為A股市場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10月16日起,*ST長生將進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為30個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屆滿的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將被摘牌。

對於A股市場而言,上市公司觸發強制退市的情形主要包括交易狀況指標強制退市,財務狀況指標強制退市和重大違法退市。

其中,因重大違法觸發強制退市是性質比較惡劣的,首個案例的產生毫無疑問是個壞消息。上市公司本應是“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履行社會責任的‘先鋒隊’”,出現如此妄為的上市公司,雖為個案,但可能對上市公司這一群體在投資者心中的“商譽”產生負面影響。同時,對於*ST長生股東榜單上的2萬余名股東而言,持有股權的上市公司即將因“重大違法”退市,無疑也是個壞消息,這意味著投資者的真金白銀可能較大幅度縮水,且未來該公司“咸魚翻身”回歸A股市場的概率相對較低。

但筆者認為,對於A股市場而言,產生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其實包含了多個好消息。

第一,其向市場所有主體和參與者發出了明確的監管信號,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不是過去時或將來時,而是一般現在時和現在進行時。

今年5月份,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國企業的優秀代表,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隻有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價值創造和價值管理能力,企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贏得長盛不衰的聲譽,真正成為億萬企業主體中的“優等生”。此外,滬深交易所也表示,統籌好監管效率與監管質量之間的關系,提高監管資源配置有效性,促進上市公司提升規范運作水平。

筆者注意到,証監會和交易所對於“優等生”並非隻給予口頭表揚,而是實實在在的“放權”。對於“熊孩子”則是“重兵布防”——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思路,監管部門向分類監管識別出的重點關注、高風險公司集中監管資源:一是推進全鏈條監管,打出“定期報告雙重審查+專項監管問詢+現場檢查”相結合的監管措施組合拳。二是精准打擊違規行為,及時啟動紀律處分。三是發揮監管合力,探索風險化解處置。

事實上,對違法違規上市公司實施強制退市,可以視作是精確打擊和風險化解的“政策合體”。

第二,資本市場“生態呼吸”功能日益強大,在吸納優質上市公司的同時,及時“呼出”不適應留在市場的公司。

易會滿主席指出,“深化存量改革。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把好入口、引入優質公司的同時,拓寬出口、分類施策,平穩化解存量風險”。

今年以來,已經有多家公司因觸發強制退市標准而告別A股市場。從具體原因來看,退市海潤觸及淨資產、淨利潤和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等三項強制退市標准﹔華澤退未能在法定期限內披露暫停上市后的首個年度報告﹔眾和退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淨利潤及淨資產為負值、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雛鷹退連續二十個交易日的每日收盤價均低於1元……

此番首例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產生,展示出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力度仍在加大,淨化市場生態的監管決心和監管智慧也在提升和加強。

第三,首例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產生,對於心存僥幸的上市公司必然產生警示,從而降低新增違法違規的發生概率。

正如易會滿主席所言,作為市場主體,上市公司擔負著自我規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責任、第一責任。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監管部門要做到“四個敬畏”,對上市公司來講,也必須謹記和堅持“四個敬畏”,尤其是大股東和上市公司董監高要常懷敬畏之心。實踐証明,一切與市場規律和法律法規對抗、不敬畏風險、損害投資者的行為,最終必然會受到市場和法律的懲罰,付出沉重代價。

*ST長生是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但不是最后一個。筆者注意到,還有少數公司已經披露承認,面臨著被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風險,正在等待司法系統的裁判。不過,筆者也相信,隨著監管威懾和效能的提高,上市公司違法違規的后果加重,心存僥幸者有望逐步減少。

眾人拾柴火焰高。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筆者相信,隻要A股市場主體共同努力,來自於*ST長生的壞消息,可以變成促進市場深化改革、促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好消息。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