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限時上報 新能源汽車安全政策再收緊

錢瑜 劉曉夢

2019年10月10日07:59  來源:北京商報

超300萬輛的市場保有量,使得新能源汽車在變身車市新增長點的同時,也成為安全隱患的容身之所。去年以來,國內發生多起電動車自燃事故,蔚來、特斯拉等新能源車企被推至風口浪尖。10月9日,為繼續加強新能源安全保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布《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關於進一步規范新能源汽車事故報告的補充通知》(以下簡稱《補充通知》),對新能源汽車事故報告進行了規范,體現了監管機構對新能源汽車安全問題的高度關注。

12小時內上報

本次《補充通知》要求,生產者獲知其生產、銷售或進口的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發生冒煙、起火事故的,應在事故發生后12小時內(如造成人員傷亡或重大社會影響的,應在事故發生后6小時內)向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報告事故基本信息。與此同時,生產者還應保持車輛處於火災事故救援后的狀態,以便后續開展火災原因分析和事故深度調查工作。

“此次《補充通知》的發布,是國家對新能源汽車領域監管和保障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從企業抓起及時反饋信息,加強保障措施和管理。”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根據《補充通知》的具體要求,生產者在新能源汽車火災事故發生后,應主動排查同型號、同批次或使用同樣零部件的車輛是否存在火災安全隱患。經排查,發現存在火災安全隱患的,生產者應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相關規定盡快實施召回。

在事故發生后,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將根據生產者事故信息報告情況,組織新能源汽車事故調查協作網的專家開展車輛火災事故深度調查與分析、缺陷風險評估與判定等工作。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將根據事故調查和風險評估情況啟動缺陷調查,必要時向消費者發布風險預警。

此外,《補充通知》顯示,新能源汽車因車輛失控或意外加速等導致交通事故的,生產者應參照上述時限要求及時向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報告。生產者未按要求及時報告事故信息或報告信息存在弄虛作假等行為的,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將向社會進行公開通報,並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以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進行處罰。

安全政策趨嚴

事實上,在新能源車安全隱患方面,國家已經出台了多項規定。早在今年3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便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產品召回管理的通知》。據了解,此次《補充通知》的發布,是在上述通知基礎上,強化新能源汽車產品安全召回監管,進一步規范新能源汽車事故報告制度。

多條與新能源汽車安全相關制度的頒布,與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有關。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344萬輛,今年上半年新增83萬輛。隨著保有量的增加,車輛的安全問題也逐漸凸顯。“在傳統燃油車方面,實際上並沒有自燃要及時上報的相關規定。”崔東樹表示,這也表明對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的安全管理更加嚴格。

數據顯示,2018年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達40余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的新能源汽車自燃調查結果顯示,按車輛類型統計,乘用車和物流車起火事故佔比最高,分別為79.8%和15.5%﹔按火災原因統計,有電池或電芯故障、外部撞擊和用戶私自改裝、泡水、充電樁故障、違規操作五類﹔按動力類型統計,起火時車輛處於停止狀態的佔56%、充電當中的佔37.3%、行駛中的佔6.7%。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安全事故仍然層出不窮,涉及蔚來、特斯拉等知名新能源車企。4月22日,上海一輛特斯拉在地庫中突然自燃。隨后,蔚來ES8分別在西安、上海、武漢發生三起著火(冒煙)事故。今年9月,威馬汽車EX5也發生起火事件。

針對新能源汽車事故多發問題,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工信部正在牽頭進一步要求全行業安全排查並指導組織編寫新能源汽車安全指南。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新能源汽車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針對新能源汽車安全領域對車企提出若干要求,特別點名新能源汽車起火燃燒事故。6月27日,因動力電池包存在安全隱患,蔚來宣布召回4803輛ES8車型,這也是造車新勢力實現量產交付以來的首次召回。

對於此次的《補充通知》,蔚來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蔚來一貫嚴格遵守並執行國家法律法規,針對此次市場監管總局的《補充通知》我們已經進行了詳細研讀,將會一如既往的貫徹執行,我們在企業設立之初就建立了電池安全響應機制”。

化解購車焦慮

事故頻發之后,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產品質量的質疑也開始增加。J.D.Power報告顯示,受訪新能源汽車意向購車者的裡程焦慮相比去年明顯緩解,對“續航裡程不足”的顧慮從去年的42%下降至今年的33%。相較之下,擔心“電池技術不夠成熟”和“產品質量不可靠”的受訪意向車主分別佔42%和30%,同比增長9%和8%。

為保障消費者的權益,3月14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汽車三包新規(《家用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修訂征求意見稿)》),提出將動力電池、電機等新能源汽車特有重要部件納入退換貨范疇。

崔東樹表示,“今年有不少新能源汽車事故的報道,國家政策的加強也是有效的社會疏導,積累經驗進一步推進新能源的發展,消費者應該對新能源汽車有信心”。

外界的監管之外,企業也需要嚴於律己。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CEO黃希鳴曾表示,針對電動車頻繁起火事件,企業應提升電芯到模組到電池包及電池管理系統自主開發能力,這是電池系統安全的基礎,產品的安全可靠性是企業的社會義務。

對此,威馬汽車方面表示,威馬汽車始終將產品質量和品質放在首位,並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以嚴苛測試確保產品的安全和可靠。小鵬汽車方面則表示,已經特別委托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使用“雙倍國標”的標准,測試電池的安全性。除此以外,小鵬汽車對電池安全危機事件有健全的處理機制,也會嚴格遵守國家規章制度。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