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月14家企業終止IPO 創年內單月新高

董亮 馬換換

2019年10月10日07:59  來源:北京商報

近期,証監會披露了最新一期的IPO企業排隊情況,其中今年9月(截至9月26日)終止審查的企業數量已達到14家,創出了年內單月撤單企業數量新高。此外,經北京商報記者觀察,近5個月擬IPO企業撤單數量逐月走高。而這一現象的背后與証監會嚴把IPO入口關不無關系。Wind顯示,截至目前仍有435家擬IPO企業處於排隊狀態,在上述逾400家企業中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達商業地產”)、東莞証券、國聯証券三家中止審查企業關注度較高,上述公司IPO暫停已久目前仍未恢復審核。

單月14家企業撤單

根據証監會官網披露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及申請企業情況”顯示,截至9月26日,今年9月已有14家企業IPO終止審查,系今年內單月撤單數量之最。

具體來看,在今年9月2日有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撤單﹔9月9日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1家企業撤單﹔9月16日有青島雙鯨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撤單﹔9月19日有杭州奧泰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業撤單。經計算,截至9月26日,共有14家企業IPO終止審查,上述公司謀求A股上市之路告一段落。

對於企業IPO終止審查的原因,部分企業給出了“調整上市計劃,暫緩上市進程”的解釋。

縱觀今年撤單企業數量,在今年1-9月(截至9月26日)分別有5家、2家、2家、6家、2家、3家、8家、10家、14家企業IPO終止審查,合計達到52家。通過上述數據不難看出,今年9月終止IPO的企業數量創出年內單月新高,並且在近5個月終止IPO的企業數量呈現逐月走高態勢。

經濟學者、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月來撤單企業數量逐月增多恐與証監會嚴把IPO“入口”有關,今年以來証監會對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通過不斷提高申請首發企業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守好入口關,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據了解,今年証監會啟動了對首發企業的現場檢查工作,今年8月30日証監會曾發文稱,對申請首發企業進行現場檢查,不僅有效地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制度,提升信息披露質量,而且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起到了強大的震懾作用。

超400家企業處排隊狀態

根據証監會官網披露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仍有超400家企業處於IPO排隊狀態,等待上會。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Wind統計發現,截至10月8日有435家擬IPO企業處於排隊狀態。在上述435家擬IPO公司中,擬登陸主板的有169家﹔擬登陸中小板的有91家﹔擬登陸創業板的最多,有175家。

從目前的審核狀態來看,海諾爾環保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企業處於“已受理”階段﹔周六福珠寶股份有限公司等260家企業處於“已反饋”階段﹔杭州立昂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26家企業處於“已預披露更新”狀態。此外,在上述435家企業中,還包含12家中止審查的企業,其中萬達商業地產、東莞証券、國聯証券關注度較高,3家公司IPO中止已久,目前仍未恢復審核。

具體來看,在今年2月15日萬達商業地產IPO開始中止審查,至今已歷時近8個月。對於公司IPO中止審查的原因以及何時恢復審核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萬達商業地產方面進行採訪,不過對方電話始終未能有人接聽。

作為萬達集團旗下商業物業投資及運營的唯一業務平台,萬達商業地產的A股IPO之路頗為坎坷。資料顯示,萬達商業地產早在2012年就開始謀求資本市場發展平台,開始首度IPO,擬登陸上交所主板,但卻在2014年7月遭遇終止審查。之后時隔一年,萬達商業地產於2015年7月整裝待發再度沖擊IPO,但令市場未曾料到的是,在今年2月15日萬達商業地產IPO卻突遭中止審查,至今未能恢復正常審核。東莞証券則自2017年5月5日IPO便中止審查,時隔逾兩年仍未恢復﹔國聯証券自2018年10月26日IPO中止審查,時隔近一年同樣仍未恢復審查。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