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亞柏科回應被列入“管制清單” 已提前准備不會造成實質影響

李 婷

2019年10月09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8日,美國商務部官方網站將包括廈門美亞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亞柏科)等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實體管制清單”(以下稱“管制清單”),禁止這些實體購買美國產品。

對此,美亞柏科在10月8日晚間公告回應表示,美亞柏科是合法經營的公司,列入管制清單不會對公司的日常經營產生實質性影響。

10月8日,美亞柏科董秘蔡志評對《証券日報》記者回應此事時表示,公司此前在今年5月份就一度對相關報道發布過澄清公告,指出公司軟件產品絕大部分為自主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公司採購的主要配套硬件產品絕大部分供應商為國內廠商,且公司的主要客戶在國內,海外銷售收入佔比很小,不到公司銷售收入的1%。列入清單對公司影響有限,不會造成實質性影響。

公司境外銷售佔比不到1%

根據10月8日美亞柏科發布的回應公告顯示,美亞柏科是合法經營的公司,一直注重自主研發及網絡創新技術的應用,經過二十年的艱苦奮斗及持續創新,成長為國內電子數據取証領域龍頭企業,網絡空間安全及大數據信息化專家。公司的主要客戶為國內各級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各產品和服務遵守及適用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

美亞柏科表示,公司的軟件產品絕大部分為自主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少量軟件產品供應商也主要為國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公司採購的主要配套硬件產品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關整機和模塊,可替換性強,且絕大部分供應商為國內廠商。2018年以來,公司直接從美國企業採購的軟硬件產品金額佔公司採購總額的比例非常小。公司的主要客戶在國內,海外銷售收入佔比非常小,主要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周邊發展中國家,且銷售金額不到公司銷售收入的1%。

美亞柏科認為,列入管制清單不會對公司的日常經營產生實質性影響。

同時,針對可能發生的市場風險,公司也已提前做了相關准備,譬如,擁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產品的替代方案。當前,公司經營及財務情況一切正常,業務發展態勢良好,各項業務穩步推進。

公開信息顯示,美亞柏科是國內電子數據取証領域龍頭企業,網絡空間安全及大數據信息化專家,公司的主要客戶為國家各級司法機關、行政執法部門和政府監管部門,主營業務為“四大產品”包括電子數據取証、大數據信息化產品、網絡空間安全及專項執法裝備﹔以及“四大服務”即存証雲+、網絡空間安全服務、數據服務、培訓及技術支持增值服務。

公司先后為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杭州G20峰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廈門金磚會晤、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等大型活動安保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高投入收益將在四季度體現

據公司2019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83億元,同比增長21.03%,歸母淨利潤135萬元,同比下降96.59%。

對此天風証券分析認為,公司上半年受到高投入導致期間費用影響了同期利潤表現,而公司大部分收入均在四季度確認,半年報受收入受季節性影響,不代表全年表現,對公司全年業績仍然看好。

據悉,2019年上半年,美亞柏科在面對大數據信息化市場需求增加帶來的增量商機,主動進行戰略性擴張,持續加強大數據戰略布局,加大研發投入和市場推廣,增加了研發人員儲備,導致上半年公司管理、銷售和研發三大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6306萬元。

其中,在人員方面,2019年上半年通過加強人員結構優化和管理,員工總數較年初淨增加77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人員約391人,其中以新增研發及技術人員為主。

公司還表示,大數據信息化產品和項目的驗收周期較長,且公司業務具有明顯的季節特征,整體收入和利潤的實現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別是第四季度。通過分析前三個會計年度的季度收入佔比情況,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約佔全年收入的55%。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美亞柏科股東通過協議轉讓及表決權委托方式,引入國投智能作為公司央企戰略股東,國務院國資委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協議轉讓股份於2019年7月16日完成股份過戶登記,8月初董事會完成改組。美亞柏科認為,通過雙方的並購整合,推動“國民共進”的良好治理和發展氛圍,既保証企業創新活力,又提升企業的規范化管理。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