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工廠“迷路” 特朗普重振制造業力不從心

楊月涵

2019年10月09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兩年前的7月,一場名為“美國制造周”的活動在白宮展開。當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著來自美國50個州的制造業高管們高談闊論,將在未來6個月內採取更多法律和監管措施,以保護美國制造業。兩年后的現在,通用汽車關廠,4.8萬人罷工,與工會的拉鋸戰依舊未解﹔通用電氣仍舊掙扎在負債的泥潭中,不得已瞄上了2萬名員工的退休金。當特朗普將制造業萎縮的鍋甩給美聯儲的時候,就已經証明,制造業回流美國的結局已經再清晰不過了。

“通用”的麻煩事

現在看來,美國重振制造業仿佛一個笑話,類似紀錄片《美國工廠》的故事正在美國廣泛上演。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通用汽車,這場始於9月16日的大罷工直到現在都沒能得出一個結果,工會和工廠各執一詞,僵在原地。當地時間7日,由於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與通用汽車仍舊未能就四年期的勞工合同達成一致意見,4.8萬名通用汽車工人的罷工已經進入第四周。

不要忘了,在特朗普還高喊著重振美國制造業的時候,通用汽車便已“頂風作案”,又是關廠又是裁員,刀刀扎在特朗普的心上。兩個月前,特朗普還批評通用汽車縮減其在美國的制造業務,使該公司的員工總數在底特律三巨頭中墊底。彭博社的報道稱,自2018年底以來,通用汽車在美國的時薪員工減少了約4000人,已經降至十年前的水平。

這邊通用汽車忙於與工會周旋,損失一天比一天大,那邊另一家老牌工業巨頭也不見起色,被債務拖累的通用電氣不得不將矛頭對准了員工的養老金。當地時間周一,通用電氣發布聲明稱,將採取凍結大約2萬名美國受薪員工的養老金及大約700名員工的補充養老金計劃等一系列舉措,用以減少公司的負債。

按照通用電氣的計劃,這些舉措將會把通用電氣的養老金缺口縮小大約50億-8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養老金計劃正是通用電氣最大的債務負擔之一,2018年底時,這一部分的資金缺口多達270億美元。

即便如此,面對這家奮力精簡以削減債務的公司,華爾街依舊不買賬。上周五,摩根大通分析師Stephen Tusa在給投資者的一份報告中提到,通用電氣航空部門發布的增長速度顯著低於普遍預期,對通用電氣當前的股價支持也更少。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大多數部門都在苦苦掙扎的通用電氣而言,航空部門一直是該公司的亮點,因此不少股東認為,航空部門幾乎100%代表了通用電氣的價值。

制造業困境

通用電氣或者通用汽車,都隻不過是美國制造業困境的一個例子。一個反映面更廣的信號是,制造業PMI正在發出警報。本月1日,美國供應管理學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美國PMI大幅下滑至47.8,創下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 持續位於50的榮枯線以下,美國制造業萎縮加劇不言而喻。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僅為41,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一系列數據發布之后,迎接美股的就是一場暴跌。2日,三大股指盤中集體跌超2%。

這樣的數據就像巴掌打在特朗普的臉上,而特朗普的第一反應就是要找一個“替罪羊”,美聯儲似乎是再好不過的人選。“正如我預測得那樣,鮑威爾和美聯儲讓美元變得如此強勁,尤其是相對於所有其他貨幣,以至於我們的制造商受到了負面影響。”在特朗普眼裡,美聯儲把利率維持在了過高的水平,由此導致強美元傷害了美國的工廠。

但在明白人眼中,誰對誰錯早已無需多言。美國銀行全球經濟負責人埃森·哈裡斯反駁稱,這一切最終的原因是國際貿易緊張局勢,有關美聯儲行動太慢的整個說法是完全錯誤的,美聯儲從未像現在這樣行動迅速。Bleakely咨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也在一份致客戶的報告中寫道,在美國和全球范圍內,貿易不確定性正導致制造業進入衰退。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孫立鵬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美國的制造業回流並不成功。短期來看,美國制造業PMI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呈現萎縮苗頭,這其中既有經濟下行的壓力,也有對外挑起貿易爭端導致投資者信心減弱的影響。但把時間線拉長會發現,特朗普執政以來,採取了放鬆政府監管、推動傳統能源行業振興、重振傳統制造業等措施,試圖對美國經濟進行結構性調整。雖動靜很大,但效果不彰。

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統計,2018年美國私人生產類行業的價值增加值佔GDP比重為17.9%,低於2008年的20.3%,但私人服務類行業的價值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69.9%,處於危機后最高水平,2008年僅為66.2%。其中,2018年美國傳統制造業價值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11.4%,與2016年的11.1%和2017年的11.2%基本持平,但仍明顯低於2008年的12.2%。金融保險業價值增加值佔GDP比重為7.4%,顯著高於2008年的5.9%。

不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孫杰也提到,雖然都在說美國制造業呈現出衰退的跡象,但如果把歷史數據拿出來看的話,基本上是一種波動,確實有下滑的趨勢,但很難看出來這種下滑是持續的趨勢,因此很難看出制造業有根本性的改變,主要還是經濟基本面在起作用。

特朗普敗北

如今的結果,對特朗普來說,就像是一份變向的成績單,昭示著重振制造業的失敗。底特律河邊,破敗坍塌的房屋一幢接著一幢,荒草叢生,這座被譽為“汽車之城”的城市,隨著汽車工廠的撤退,於2013年宣告破產,成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破產城市,當時底特律負債超過180億美元。

作為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的遭遇成了美國“鐵鏽地帶”遭遇的縮影——傳統制造業在全球化、自由貿易和制造業的全球競爭中變得越來越沒有優勢,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伊利諾伊州、威斯康星州等地開始慢慢被遺忘。

幸運的是,特朗普的當選,讓“鐵鏽地帶”的人們再次萌生出了希望。“讓美國再次強大”、“讓制造業回歸美國”,擎著這樣的旗幟,商人特朗普被藍領工人們捧上了總統的寶座,那些因為工廠關閉而失業的數以百萬計的工人群體及其背后的家庭又看到了希望,得到大衰退之前那樣的崗位似乎還有可能。

事實上,早在奧巴馬時期,就曾呼吁重振美國制造業,2013年,美國總統執行辦公室、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和高端制造業國家項目辦公室聯合發布了《國家制造業創新網絡初步設計》。到了特朗普執政時期,“制造業回歸”的口號再度被提及,隻不過特朗普的方式顯得另類得多。

孫立鵬稱,特朗普更多通過貿易施壓,迫使他國提升勞動成本,比如美墨加協議,但這種措施是很難奏效的,因為它違背經濟規律。美國國內目前沒有相應政策,制造業很多問題都沒能解決,包括傳統制造業外遷到勞動力成本低的國家,成本優勢逐漸減弱,還有美國國內營商環境的影響,例如工會制度,雖然有爭議,但工會至少是美國重振制造業制度上的阻礙,削弱了美國傳統制造業的競爭力。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