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半導體失速 三星電子利潤大跌

石飛月 湯藝甜

2019年10月09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

繼慘淡的上半年財報之后,三星電子的新表現再次不太樂觀。雖然好於此前的預期,但並不意味著三星電子已經回血了,相較於去年同期幾近腰斬的利潤說明了瓶頸期難渡。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日益尖銳的日韓貿易摩擦之下,三星電子的遭殃難以避免,好在智能手機沒有拖后腿。不過,要想彌補利潤豐厚的半導體芯片業務所導致的空缺,三星電子要靠的可能不止手機。

營業利潤預降56%

雖然並非詳盡的財報,但三星電子新鮮出爐的業績數字著實令人捏了一把汗。10月8日,三星電子公司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財報。根據財報顯示的數字,三星電子預計,公司三季度合並營收預計介於61萬億-63萬億韓元之間,按中間值計算為62萬億韓元(約合518.06億美元)。這一數字好壞參半,相較於上一季度的56.13萬億韓元,增長了10.46%,但與上年同期的65.46萬億韓元相比,則下降了5.29%。

營收不是吸睛點,利潤的變動才是最受關注的。財報顯示,三星電子當季的營業利潤介於7.6萬億-7.8萬億韓元之間,按中間值計算為7.7萬億韓元(約合64.34億美元)。與營收類似,這一數字較今年二季度的6.6萬億韓元增長16.67%,但較上年同期的17.57萬億韓元下降56.18%。

環比增長同比卻大跌,好在相較於此前分析師平均預計的7.1萬億韓元,已經略有增加。此前,彭博社對於三星電子運營利潤的預測更悲觀,其匯總的分析師平均預估值為6.97萬億韓元(約合58億美元)。對於利潤超過分析師預期這一點,三星電子將其解釋為得益於強勁的智能手機需求抵消了存儲芯片價格下跌帶來的影響。

不過三星電子再怎麼解釋,大跌56.18%的數字,多少還是不太樂觀。在聲明中,三星電子將原因歸咎於半導體業務的疲軟,稱主要是由於全球存儲芯片價格的滑坡。

事實上,自去年四季度以來,三星電子的增長期就戛然而止,當季營業利潤同比下降28.7%,營收下降10.6%,這是三星電子兩年來首次季度盈利下滑。而在三星電子發布的2019年二季度財報中,其二季度運營利潤為6.6萬億韓元(約合55.9億美元),同比下降了55.6%。在整個2019年上半年,三星電子的銷售總額為108.52萬億韓元,同比下降8.8%﹔營業利潤為12.83萬億韓元,同比大跌了57.9%。

就業績下滑是否在預期內以及目前的業務重點,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三星電子媒體聯絡中心,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具體回復。

日韓交火殃及三星

正如三星電子所言,半導體業務最近一直吊車尾。今年二季度的具體財報顯示,半導體業務對三星電子的利潤貢獻勉強超過50%,而去年則達到75%。

產業觀察家梁振鵬表示,無論是手機芯片還是電腦硬盤,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價格就不斷下滑,而這塊業務佔據了三星電子的大半江山,前幾年三星電子之所以利潤屢創新高,就是因為存儲芯片價格不斷上升。

如今,存儲器的價格正在下滑,DRAMeXchange 數據顯示,當季DRAM(動態隨機存儲器)價格降低10%、NAND(計算機閃存設備)價格降低15%。

這一行業現象影響到的不僅是三星電子。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發布的2019年麥克萊恩報告(MacClean Report)顯示,三星電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上半年銷量都大幅下滑,其中,三星電子芯片銷售額下降了33%,海力士下降35%,美光科技下降34%。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半導體行業疲軟的同時,以手機為代表的移動通信業並沒有很好地補位,這也對三星電子的整體利潤造成了影響。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智能設備(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及手機)出貨總量按年將下跌3.7%﹔而智能手機市場銷售將萎縮3.2%,為迄今錄得最大的年跌幅。

行業周期性之外,日韓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又在三星電子的傷口上撒了一把鹽。7月4日,日本政府宣布對出口韓國的氟聚酰亞胺、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採取出口管制,每次出貨時出口商都必須獲得許可,拿到許可大約需要90天。這3種產品正是芯片和智能手機等制造行業的重要原料,此舉無疑將嚴重威脅韓國支柱產業,而憑半導體芯片和OLED屏幕聞名全球制造業的三星電子更是首當其沖。

管制的效果立竿見影,韓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前20天韓國出口同比下滑22%,創十年來最大降幅,其中,半導體的出口同比驟降了40%。

對於三星電子而言,目前也並非全都是壞消息。三季度的具體業務營收還未浮現,但從上一季度的財報來看,這一業務已經處於恢復期了。當季,三星電子的存儲器業務營收錄得12.3萬億韓元,雖同比下滑34%,但環比反彈7%,說明行業需求已有所改善。

“隨著供應方的庫存水位下滑,芯片市場正處於回升。”科技調查公司TrendForce分析師Avril Wu稱。TrendForce指出,DRAM的價格今年一季度下跌了20%-25%,預計2020年一季度跌幅將縮小至個位數百分比。

不過,也有行業內專家對此持觀望態度。“盡管DRAM和NAND需求正在恢復,而且三季度的出貨量相當強勁,但人們對需求回暖的可持續性持懷疑態度。”中信裡昂的科技分析師Sanjeev Rana表示。

押寶手機業務

半導體業務盛極而衰,三星電子的其他業務線開始顯現出其重要性,手機業務就是其重點布局之一。雖然手機市場也不太景氣,但三星將目光放到了當前這一市場最關注的兩大方向上——折疊屏和5G。

今年2月,三星推出了首款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但這款手機問世之后便被曝出折疊屏鼓脹、扭曲、閃屏和斷屏等問題,三星不得不將4月的發布推遲到9月27日,不過改良版仍然不盡如人意,發布后再次被曝出存在屏幕方面的問題。

折疊屏出師不利,三星還有5G手機。今年8月,三星在美國巴克萊中心舉辦全球發布會,推出旗艦產品Galaxy Note 10系列,包括Note 10和Note 10+兩款產品,分別有4G和5G版本。在更早之前,三星就在韓國國內推出了Galaxy S10 5G這款產品。

這一次,三星似乎押對了。根據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預計,5G設備在2019年有一個緩慢的開始,2020年將會起飛。Strategy Analytics預計,2019年5G設備的銷量僅佔總銷量的不到1%,而到2020年該份額將會接近10%,五年內5G手機將佔所有手機銷量的近一半。三星佔領了市場先機,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師Ville-Petteri Ukonaho說:“主要由於在韓國的強勁銷售以及通過擴大在美國等5G市場的份額,三星已成功在5G智能手機市場取得領先。”

當然,押寶手機的同時,三星也不可能丟了半導體,畢竟后者才是利潤最豐厚的部分。今年4月,三星電子宣布,到2030年時,在非記憶體的系統半導體領域將投資133兆韓元,期望成為全球系統半導體市場的龍頭。據統計,2019年全球系統半導體市場規模為3212億美元,是記憶體市場規模1622.5億美元的兩倍。而三星需要增加其在系統半導體市場的市佔率,因為記憶體業務佔其半導體總銷售金額的70%。

在資深通信專家馬繼華看來,三星電子目前的業績表現實屬正常。“三星的很多業務實際上都有一個周期性,包括存儲芯片和面板,去年是高峰,今年是低谷,也許明年又會迎來高峰。”

梁振鵬也指出,三星的半導體業務競爭力還是非常強的,從長期來看,無論是自主的研發設計還是生產制造,三星都可以自給自足,很少有企業能做這麼全面的半導體業務,三星也不會因為短期內芯片市場供過於求,就降低對半導體業務的投資。

此外,馬繼華強調,目前中國企業在芯片、存儲處理器、屏幕等業務上的研發投入力度不斷加大,這對三星未來的沖擊也會比較大。國內的芯片企業未來與三星電子都是直接競爭對手,會在一定程度上蠶食三星的市場份額。

“對於三星電子來說,還是要堅持產業鏈垂直一體化的發展思路,但需要注重半導體、移動通訊、消費電子等各項業務的平衡發展,過分將利潤貢獻的壓力押寶在半導體業務上會帶來經營上和財務上的風險。此外,三星電子還可以利用硬件優勢,在軟件生態方面做進一步布局,實現軟硬一體的商業模式升級,從而提升財務表現和市場想象空間。”丁少將說。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