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產業集聚效應顯現 臨港新片區打造智能網聯車基地

2019年10月08日09:22  來源:上海証券報

近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即將實現量產的消息不脛而走,受到投資者關注。

年底將實現周產3000輛

據報道,特斯拉電動車位於上海臨港的3號超級工廠正全速運行,目前已生產了一款完整的Model 3白車身,將於10月14日全面投產,年底將實現周產3000輛電動車的目標。

雖然此消息並非特斯拉官方發布,但臨近量產已有跡可循。

作為特斯拉Model 3的配套玻璃提供商,戈班安全玻璃中國服務中心運營總經理馬駿日前告訴記者,公司裝備中心正在調試中,配套Model 3的安全玻璃10月將開始生產,后續特斯拉如果有其他量產車型計劃,該公司將會進行相關配套和追加。

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袁國華也表示,上海臨港正圍繞特斯拉項目加速推進輕量化材料、“三電”系統等產業鏈關鍵領域布局,努力打造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生態。

中國市場對於特斯拉實現其“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的使命十分重要。除超級工廠外,特斯拉推進在華建廠計劃還有新跡象。中國國家企業信息公示系統的文件顯示,特斯拉已在上海注冊了一家全資建筑公司,注冊資本為100萬美元,經營范圍包括建筑設計、施工、建材等。特斯拉中國區負責人朱曉彤被列為該建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不過,特斯拉方面尚未就此發表評論。

產業鏈企業扎堆入駐臨港

在日前舉行的臨港新片區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和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記者獲悉,共有包括制造、應用、服務和功能平台四大類型在內的24個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重點項目簽約,涉及總投資近80億元。

臨港科技城企業圖森未來、主線科技、佰頻智能科技、紐勱科技、地平線、同溫層等6家產業鏈企業集體亮相,分別就各自項目與臨港科技城公司簽約。

圖森未來副總經理薛健聰對上証報記者表示,2019年4月,圖森未來入選了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試點應用場景,探索在臨港、洋山港和東海大橋進行無人駕駛物流示范運營。到2019年9月,圖森未來探索中的示范運營已正式開始了實際的路測驗証,此次簽約將示范運營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臨港地區目前已集聚了上汽自主品牌整車和新能源整車項目、奔馳再制造、延鋒百利得、特斯拉等行業領軍企業。隨著一大批上下游產業配套企業落地,臨港汽車產業的集群集聚態勢初顯。去年,臨港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達380億元。

重點布局智能網聯汽車領域

臨港新片區將重點布局智能網聯汽車領域。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朱芝鬆表示,臨港新片區將從政策、資金等多個層面加強引導,更加聚焦“智能、互聯、環保”等要素集成的未來汽車,選擇最具科研技術實力和產業應用前景的創新項目,通過功能型平台來鏈接不同行業、產業,推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其中,臨港新片區特殊政策“50條”明確提出,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領域項目、平台優先布局、支持上市融資和股權投資等。

資金扶持方面,據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產業園區總經理劉銘透露,上海市在七大產業類別裡已經把智能網聯汽車納入到第一批政策操作細則中,會在所得稅、人才政策以及戶籍和居住政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