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產業建“集群” 兩江新區智能化“加速度”

2019年10月08日09:19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在重慶兩江新區對產業體系的官方表述中,智能產業赫然在列,與汽車產業、高端裝備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組成了全新的四大產業集群。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變化——這個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正在力圖以大數據智能化為核心驅動力,加速經濟社會向高質量發展軌道邁進。

一組數據可以佐証兩江新區的這個決心:今年上半年,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產業營收702億元,同比增長35%。其中,集成電路產業增長8倍,人工智能產業和智能網聯汽車增長2倍,智能硬件產業和軟件服務產業增長1倍。

2018年首屆智博會之后,兩江新區搶抓紅利,在重慶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推動下,全方位推進大數據智能化與傳統行業的融合發展,促進高質量發展。

現代產業體系加速成形

今年4月,金康新能源兩江智能工廠正式投產,目前已經開始試制樣車。

這座工廠擁有自動化、智能化、定制化和網聯化四大特性,是國內罕有的滿足工業4.0標准的工廠,被譽為重慶汽車產業的標杆性智能工廠。

在這裡,1000台機器人聚集在沖壓、焊裝、涂裝、總裝,以及電池PACK和充電檢測車間,貫穿了整個生產線的焊接、涂膠、滾邊、工位間輸送、大件的上料等生產環節,既提高了汽車生產過程的可控性,同時也減少生產線人工干預。

在兩江新區,這樣的場景正逐漸成為常態。作為重慶及兩江新區的支柱性產業,如今,汽車產業也正在借助智能化手段,向著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方向一路疾馳。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兩江新區智能網聯汽車實現總產值22.3億元,同比增加210%。

其中,長安汽車目前已經在今年7月實現了L4級無人駕駛的國內首次示范運營。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李偉介紹,超過100萬公裡L3級以上道路測試,讓長安汽車的感知及算法等核心能力不斷提升,車輛對復雜道路場景更加應對自如。

截至目前,長安汽車已經攻克了100多項智能化核心技術,70余項智慧產品和服務已走進用戶生活,其中15項為國內首發,並與華為、北斗星通、騰訊、科大訊飛等企業開展深度合作,致力在車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共同打造面向行業的開放平台。

同時,智能產業補鏈成群的步伐也在加快。

今年7月,全球領先的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和高密度互連印制電路板制造商——奧特斯與重慶兩江新區簽署投資協議,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近10億歐元,在奧特斯重慶工廠現有廠區內新建一座工廠,生產應用於高性能計算模組的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工廠即將動工建設,預計於2021年底投產。

按照規劃,通過投資建設最先進的工廠,奧特斯將進一步滿足全球市場對於高性能計算模組不斷增長的需求,鞏固其在半導體產業鏈中的市場地位。

與此同時,雙方也將在高端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方面加強合作,並在將來促進重慶本地高校與奧地利、德國等國院校之間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繼2011年之后,奧特斯在重慶的又一次大規模投資。該公司董事長葛思邁表示,奧特斯將發揮自身優勢,助推重慶及兩江新區成為中國乃至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集地,實現共贏發展。

此外,隨著今年8月優必選商用服務機器人科魯澤的正式下線,兩江新區機器人產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布局也得到完善。

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與人形機器人企業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進駐重慶,對於促進兩江新區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助推兩江新區在人工智能與服務機器人等戰略新興產業領域率先搶佔戰略高地。

智能化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在大力促進產業智能化、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的同時,兩江新區也在加強與中科院、國科大等科研機構的合作,不斷強化人才、科研能力的基礎。

上半年,兩江新區明顯加快了科研院所引入的速度。其中,7月30日與31日,兩江新區先后與長春理工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簽署了合作協議。至此,落戶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總數已達13家。

武漢理工大學重慶研究院及產業化項目主要涵蓋新材料、汽車、大數據及內河交通4大領域。

其中在大數據方面,理工數字傳媒、古奧基因大數據平台等2個由武漢理工大學孵化的項目均將在兩江新區設立全資子公司,並積極開展科學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助力兩江新區相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此次合作的4大領域,都與重慶及兩江新區的產業結構高度吻合。武漢理工大學也將充分整合自身資源,助推兩江新區的進一步發展。”該校黨委副書記趙經說。

重慶及兩江新區為成功簽約所做的努力讓趙經印象深刻。目前,武漢理工大學已經在全國布局了多個研究院,而重慶研究院是建設效率最高、合作層次最高的一個。

密集的高校資源落戶背后,體現了重慶及兩江新區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提檔產業升級的決心。按照規劃,到2022年,將有20家以上高校及科研機構、超過1萬名科技創新人才、100個省部級以上的科研平台、100余家科技孵化企業聚集協同創新區。

這讓外來“巨頭”嗅到了商機。今年6月,由創業黑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獨角獸加速基地項目正式落戶兩江新區,將重點圍繞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型產業,引進和孵化一批高成長性企業,加速培育一批准獨角獸企業。

“兩江新區搶抓新一輪全球性產業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機遇,加大在數字經濟產業上的布局力度與產業要素集聚,正成為中西部數字經濟發展的投資窪地。兩江新區獨角獸加速基地也將利用這一時機,助力兩江新區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創業黑馬董事長牛文文說。

創業黑馬此前已經在上海、無錫等地布局了相應的獨角獸加速基地。作為國內領先的城市產業加速服務平台,該公司於2017年8月在創業板挂牌上市,10年間成功培育了11家上市公司以及35家獨角獸企業,同時為超過100000家黑馬企業提供服務。

兩江新區已經初步形成了具有區域特色的創新創業形態,經濟提質增效的內生動力穩步增強,並在今年5月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

截至目前,兩江新區集聚市級以上孵化平台37家(國家級8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2家,佔全市17%﹔國家級眾創空間6家,佔全市14%。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