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頭部影視公司入局、票房天花板沖破5500萬,分賬劇成行業新藍海

2019年10月08日08:58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從2016年網絡劇《妖出長安》分賬票房破2000萬元,到2018年《等到煙暖雨收》分賬票房破3500萬,再到今年《絕世千金》以超5500萬元的金額再度推高分賬票房的天花板,分賬網絡劇(以下簡稱分賬劇)在短短3年多時間裡完成了3級跳,實現了從“嬰兒”走向“少年”的過渡。

分賬劇行業的繁榮體現了市場對於分賬形式的認可,有業內人士曾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接下來的10年,線上C端將是一個非常強的增長引擎。因此,伴隨互聯網而生的分賬劇,憑借其“成本相對較低,回報率較高”的優勢吸引到越來越多制片方和投資方的目光。

行業現狀:單集成本約100萬 分賬票房天花板不斷被突破

和已經探索出一套較為完整商業模式的分賬網絡電影(簡稱網大)相比,剛起步不久的分賬劇還很年輕。

2016年愛奇藝首創網劇分賬模式,今年分賬劇剛滿3歲。據《2017-2019年分賬劇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7年隻有85部分賬劇,2018年分賬劇就達到了161部,同比增加89.41%。與此同時,抓住用戶細分喜好的分賬劇,也激發了圈層用戶的觀看熱情,2017年分賬劇累積有效播放為65億,2018年增長95.38%至127億。

不過隨著播放數據高漲,分賬劇投入成本也在不斷加大。“分賬劇的集數通常在12集到24集,目前行業對一部分賬劇的普遍投入在2000萬~3000萬元,單集成本大約100多萬元。如果體量再往上走,恐怕回收成本就會很困難。”分賬劇王《絕世千金》的出品方、營銷公司映美傳媒創始人、CEO吳延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直言。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網劇絕世千金

在涉足分賬劇之前,映美傳媒做網大起家,因此吳延諳熟兩條賽道的優劣。“現在網大面臨一個最大的問題,幾乎沒有觀眾能記住網大的演員。而分賬劇恰恰在這方面展示了它的核心優勢——劇中演員更容易被觀眾記住。這個優勢對劇集創作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也會拉動商業回報的空間。”

分賬劇的播出大戶,愛奇藝戲劇中心總經理李莉向每經記者表示:“在視頻平台的大力孵化下,分賬劇市場已經進入相對成熟階段。尤其在近兩年,整體水平有很大提升。”

盡管近年來不少分賬劇點燃了市場,但仍有不少從業者保持慎重態度。“分賬劇這塊兒我們現在是嘗試,因為這個賽道的商業模式能不能得到充分論証,現在下結論還太早。”國內最早一批分賬劇內容的先行者、網絡電影行業頭部玩家新片場影業總裁牟雪對每經記者說,“當下是出了一些不錯的爆款,但是一個商業模式的成立,不能只是依靠幾部爆款的支撐。打比方說,99%的公司都出局了,剩余1%的公司還不足以支撐一個行業的內容形態。所以,分賬劇這塊兒我們會跟進,但不敢說全部投入去做。”

趨勢變化:《絕世千金》分賬金額突破5500萬 頭部影視公司也在紛紛入局

現在,不論是視頻平台還是影視公司,都從分賬劇中看到了新的機會。

每經記者注意到,從2016年5月到2019年9月,愛奇藝已上線的分賬劇超300部。分賬劇數量逐年遞增,分到創作者手中的最高收益也在逐年上升。“題材多元,陣容升級,分賬劇的質量和市場關注度都在顯著提高。截至9月26日,《絕世千金》的分賬金額已突破5500萬,預計到今年底《絕世千金》的分賬金額還會有新的變化,優質分賬劇在未來的分賬金額仍然可以期待。”對此,李莉充滿了期待。

《2017-2019年分賬劇發展報告》顯示,分賬劇內容已經覆蓋了16項題材,其中青春、都市、喜劇、懸疑、傳奇五類題材總佔比超過80%。

值得一提的是,分賬劇還展現出了強大的行業吸引力,不僅有映美傳媒、新片場、哇唧唧哇等網生內容公司參與制作,還吸引到傳統頭部影視公司紛紛入局。《喜歡你時風好甜》的背后站著華誼兄弟,《千門江湖之詭面疑雲》則由電視劇老大哥慈文傳媒打造。

圖片來源:貓眼電影

針對於越來越多跑上分賬劇賽道的選手,吳延很欣慰,並表示不擔心會被搶佔市場空間,“這是非常良性的現象,隻有進入分賬劇行業的優秀人才越多,這個行業才會發展得更好”。

視頻平台也希望更多玩家一起將分賬劇市場蛋糕做大做好。“新興影視公司向上躍遷,頭部影視公司入局,這打開了分賬市場的無限可能性。”李莉向記者表示,尤其是頭部影視公司的加入為行業帶來積極效應。

為了激發內容制作方的創作激情,各大視頻平台也在不斷傾斜資源扶持分賬劇。以愛奇藝為例,平台已將AB級分賬劇的分賬比例由此前的5:5提升為7:3,片方收益比政策調整前增加了40%。這一加碼也為影視公司提高內容質量與升級陣容提供了足夠的資金支持。“有理由樂觀預計,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將有更多精品化內容出現,以滿足這部分市場需求。”李莉說。

市場前景:網劇未來最公平的模式是分賬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多番採訪了解到,“未來最公平的模式是分賬”已成為業內共識,這讓在分賬土壤中迅速崛起的網絡劇的發展前景備受關注。

李莉向記者表示:“在網劇分賬商業模式中,制作方與視頻平台之間是利益共同體的關系,受共同利益驅動,雙方都將竭盡所能,嘗試更多元的方式,創造最大收益。”

雖然分賬劇的發展空間廣闊,但它依然面臨著跟版權劇、自制劇同台競爭的局面。而版權劇、自制劇的投資體量比分賬劇要高很多。

“分賬劇主打圈層,非大IP大制作取勝,完全由觀眾觀看的效果來決定收益,分賬的投票權掌握在用戶手中。這就要求制作公司需要認真研究市場和用戶,隻有回歸內容為王,多出精品,並通過垂直細分領域對劇集市場形成有益補充,分賬劇才會在劇集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對平台而言,分賬劇也將會成為下一個激發用戶付費意願的內容,有助於開辟付費會員競爭的新戰場。”

除了制作成本較高以外,用戶選擇一部劇的決策成本更高,也制約著現階段分賬劇的發展。“電視劇的高制作成本是目前分賬劇的核心挑戰。此外,一部劇起跳集數都是12集甚至更長,也會增加用戶是否會看分賬劇的決策成本。”牟雪進一步向記者解釋,“用戶一年可以看幾十部電影,但隻能追個位數的幾部劇。所以用戶在選擇看一部劇時,決策成本更高,這才是分賬劇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此,你的競爭對手不僅僅是你的制作成本,還有用戶的時間。”

每經記者 杜蔚 每經編輯 杜毅 實習生李美宏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