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TikTok海外太火,谷歌正醞釀“大招”,短視頻激戰一觸即發!

吳家明

2019年10月08日08:43  來源:証券時報網

每次放長假,都是一次朋友圈的“攝影大賽”。隨手拿起手機拍張照片,45度角斜仰手機再來張自拍,甚至再來個小視頻,發到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拍照5分鐘,修圖2小時”,前有濾鏡,后有美顏已是常態。

其實,短視頻的風口已經燒了三年,在巨大的流量紅利面前,不少科技巨頭蠢蠢欲動,希望站上短視頻的風口,開辟新的業務增長點。在海外市場,谷歌也開始行動起來,短視頻市場一場激烈的“群戰”一觸即發。

海外科技巨頭蠢蠢欲動

據海外媒體報道,谷歌正考慮收購視頻應用Firework。Firework與當下較為流行的TikTok(抖音海外版)類似,也允許用戶創建和分享視頻短片。

據悉,Firework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紅杉城,該公司把自己標榜為“社交移動電視的未來”。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輪融資中,Firework獲得了1億美元的估值。不過,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和Firework目前尚未討論定價問題,谷歌也在尋找視頻應用領域的其他潛在收購對象。

1億美元估值的Firework看起來並不算什麼大型創業公司,但有業內人士稱,由於擔心旗下視頻共享平台遭遇潛在競爭對手,谷歌很可能利用Firework,為其內容創作者提供一種可替代的營收模式,通過制作內容獲得報酬。目前,TikTok還沒有與創作者分享收入。此外,谷歌還可以利用自己的規模效應,讓Firework在全球范圍內獲得前所未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對於短視頻市場,另一個科技巨頭Facebook也虎視眈眈。據悉,Facebook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曾在今年7月的內部會議中,談及了TikTok的走紅現象以及Facebook或將採取的應對策略。

去年11月,Facebook曾“低調”在美國推出自己的短視頻應用Lasso,用戶可以利用該應用制作分享15秒的短視頻,被很多人認為是TikTok的翻版,希望以此重新吸引不斷流失的用戶。之所以說“低調推出”,是因為當時Facebook並沒有官宣該產品,而是該產品的產品經理潘博文在社交媒體上宣布這款產品的誕生。在7月的內部會議上,扎克伯格重新提及Lasso。扎克伯格表示,面對TikTok影響力不斷擴大給公司帶來的挑戰,Facebook有很多向短視頻進軍的途徑,目前在墨西哥主推的產品Lasso就是其中之一。

細分領域的競爭

當前,許多競爭對手都在關注TikTok的成功。

抖音海外版名為TikTok,正在成為風靡國外年輕人的娛樂應用之一,大量分流人們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網站的停留時間。以往國內互聯網產品“出海”常常落腳於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但TikTok卻成功在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成熟市場站穩腳跟,並讓全球多地的年輕人趨之若鹜。

國際應用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數據顯示,今年9月TikTok更多次佔據美國蘋果應用商店的前三強。實際上,TikTok能夠迅速成為海外市場的爆款,離不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資本投入和資源整合。2018年8月,字節跳動正式宣布將TikTok與Musical.ly合並,將兩個軟件的功能、內容二合為一,Musical.ly更新直接通向TikTok,TikTok由此獲得Musical.ly原有的龐大用戶網絡,為自身日后迅速壯大奠定強大基礎,是一般初創公司無法比擬的。只是,全球用戶的激增也帶來了更多需要解決的問題。TikTok現階段需要解決的矛盾是如何通過加大審查力度,以適應各地不同的政策環境和用戶喜好。作為抖音的主要競品之一,快手的出海也受到業界關注,快手海外產品Kwai也一度在海外市場引起不小的反響。

有市場就有需求,人氣火爆的短視頻也被看作是互聯網和內容創業的新風口。短視頻行業也迅速進入鼎盛時期,各大短視頻平台之間的混戰也在持續升溫,特別是其衍生出的許多細分領域。

近日,優酷視頻正式上線互動內容平台,計劃拿出10億元創作基金吸引互動內容創作者,並發布了互動視頻的創作和技術標准。互動視頻,即用戶在觀看時能夠選擇不同視角和分支劇情,與故事產生互動,特點是多支線、多選擇、多結局。優酷成為繼愛奇藝和騰訊之后,第三個發布互動視頻標准的在線視頻平台。而不同的內容標准也意味著,互動視頻在國內尚處探索發展期。

(責編:周享玥(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