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停止硬件創新 HTC冷落手機

石飛月

2019年10月08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

10月6日,HTC新任CEO伊夫·邁特斯(Yves Maitres)透露公司已經停止在智能手機的硬件方面進行創新,重心將逐漸轉移至虛擬現實業務(VR)。作為曾經的“安卓機皇”,HTC的市值一度超越諾基亞,但“長江后浪推前浪”,HTC的位置已經被“華米Ov”取代。盡管HTC表示不會放棄手機業務,近幾年該公司在業務上的調整其實已充分表現出對手機業務的冷落。

Yves Maitres在TechCrunch Disrupt活動上談到了HTC目前面臨的困境,並直言HTC已經停止了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硬件創新,稱鑒於自身發展需求,HTC將不再投資手機智能硬件創新,人力物力財力也轉向了VR領域。

不過,Yves Maitres也表示將HTC手機的期望放在5G上,他認為2020年將是5G的起點,通常部署網絡需要兩年時間,因此,2023年將有大量覆蓋。“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2025年(可能更早)將成為轉折點的原因。我們取決於運營商的部署速度。”至於未來在手機業務方面的具體戰略,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HTC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相關答復。

HTC曾被稱作“安卓機皇”,手機銷量曾佔據了近1/4的美國智能手機市場。作為全球第一家推出智能手機的企業,由於把握住了市場先機,HTC早先在全球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從one X開始,HTC開始走上了下坡路。數據顯示,2011年,該公司約佔全球智能手機銷量的11%。如今,在這些報告中,HTC通常被歸類為“其他”。

對於HTC手機的沒落原因,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在技術研發實力上,HTC的出身就是一個短板,該公司以手機代工起家,缺少像蘋果和三星等手機企業的技術積累,蘋果在軟件系統技術方面的實力毋庸置疑,而三星則擁有全產業鏈優勢。消費電子產業觀察家梁振鵬認為,HTC隻重視一二級市場,卻忽略了三四級市場的布局,丟失了大量的市場空間。

手機業務的衰落直接導致了HTC業績的下滑。2019年二季度該公司淨虧損達到了22.3億新台幣(約合7081萬美元),這已經是該公司連續第五個季度出現虧損,盡管虧損程度與上一季度的24.55億新台幣相比有所收窄。

至於5G時代是否會讓HTC的手機業務重新振作,梁振鵬直言可能性不大。“就目前智能手機市場的格局來看,很長一段時間內還會是五大手機廠商主導的狀態,已經邊緣化的品牌在品牌影響力上遠不及它們,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短時間內也很難改變。”

由於在手機業務上遭遇滑鐵盧,HTC這兩年的發展重心一直都在VR業務上。Yves Maitres預計,HTC的VR產品將在大約五年內超越移動端。中國信息通信院數據顯示,全球虛擬現實產業規模接近千億元人民幣,2017-2022年均復合增長率有望超過70%。

“VR產品雖然看起來非常具有科技感,但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來說實際效用不大,且VR產品在體驗時,有暈眩感、分辨率低、體積大,未來能否拯救HTC的業績現在還不好說。”洪仕斌指出,此外,華為、谷歌、索尼等競爭對手都不容小覷,擺在HTC面前的依然是一條荊棘叢生的道路。不過,洪仕斌補充道,好在HTC很有先見之明,轉型的時間也極具優勢,這為HTC在虛擬現實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礎。

早在2015年3月, HTC就與電子游戲場商Valve聯合研發了頭戴式虛擬現實產品HTC Vive,正式宣布進軍VR產業。同時,HTC也在積極布局生態圈。從2016年開始,HTC就開啟了從硬件到VR平台的轉型之路。HTC的先發優勢已經在市場份額上面體現出來。根據IDC發布的報告,頭戴式頭顯佔2019年一季度出貨量的96.6%,索尼、Facebook、HTC、Pico和3Glasses銷量強勁,排名前五的廠商佔據了整個VR頭顯市場的65.1%。

(責編:周享玥(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