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借道全通教育失敗 吳曉波的巴九靈仍未放棄資本之路

陳鵬麗

2019年09月30日08:15  來源:每經網

9月27日傍晚,全通教育(300359,SZ)擬15億元收購財經作家吳曉波旗下杭州巴九靈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巴九靈)96%股權的重組有了確定答案——終止。

全通教育稱,受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經營情況等因素影響,交易雙方未能就本次重組方案所涉交易定價、業績承諾與補償安排等要素達成最終共識,公司決定終止收購。

這意味著,全通教育這樁備受關注、籌劃近半年的收購“黃”了,同時“吳曉波頻道”登陸資本市場的計劃也暫告一段落。全通教育稱,終止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不會對公司的發展戰略、經營規劃造成不利影響。而對於巴九靈是否未來繼續謀求走向資本市場,“吳曉波頻道”的相關人士也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交易雙方未達成最終共識

今年3月,全通教育宣布擬通過向吳曉波等19名交易對方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他們持有的巴九靈96%股權,交易對價為15億元。

據了解,巴九靈旗下業務主要是“吳曉波頻道”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的運營。若這筆交易完成,吳曉波將持有全通教育3.67%的股份,包括吳曉波在內的巴九靈實控人及一致行動人可持有上市公司10.35%的股份,全通教育實控人及一致行動人持股則降至26.69%。

財經大V要沖擊資本市場,這讓全通教育的這項收購剛一宣布就受到各方關注,其中包括深交所。

記者注意到,深交所很快對這項收購進行了“連珠炮”式問詢。3月31日深交所下發問詢函要求上市公司解釋這些問題:巴九靈是否具備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網絡出版等服務的資質﹔本次交易的實質是否為吳曉波個人IP証券化﹔說明交易的可行性,是否為“忽悠式”重組。

4月9日,全通教育又收到深交所的第二份問詢函,要求公司全面解釋巴九靈的業務運營詳情及能否持續盈利。

半年后,不少投資者等到的是一個失望的結果。9月23日,全通教育披露,收購巴九靈股權的重組進展不及預期,具有不確定性,4天后,就宣布了重組終止。根據全通教育的說法,受宏觀經濟環境、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經營情況、重組政策變化以及股票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交易雙方未能就本次重組方案所涉交易定價、業績承諾與補償安排等要素達成最終共識。

對於這項重組的終止,全通教育表示,公司經營正常。至於未來,全通教育稱:將在合適的時機與條件下積極通過內生式和外延式發展相結合的方式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持續提升公司經營業績。

未來可能以獨立IPO上市

記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全通教育實現營業收入2.48億元,同比下滑16.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2546.27萬元,同比大幅下滑9264.53%。業績虧損的原因,公司稱是受宏觀環境及部分客戶自身因素的影響,報告期內部分項目應收賬款回款未達預期,根據公司會計估計政策導致計提的壞賬准備同比大幅增加。

據此前全通教育披露的重組信息,巴九靈曾承諾2019年度~2021年度的扣非后淨利潤累計不低於3.6億元。可以想象,如果收購巴九靈股權成功,對全通教育業績提振的意義應該不小。

對於此次重組失敗的原因,9月27日晚,《每日經濟新聞》也聯系到了“吳曉波頻道”的相關人士,對方對失敗原因僅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為准。

但他同時還透露,未來巴九靈仍會繼續往資本市場上走。另外,據《新京報》報道,巴九靈方面還透露未來可能會以獨立IPO的形式上市。

A股收購自媒體的案例不多,但全通教育也不是第一家。

2018年4月,瀚葉股份(600226,SH)曾宣布擬收購深圳量子雲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折騰”半年后,當年10月,瀚葉股份宣布終止重組﹔利歐股份(002131,SZ)去年9月宣布擬以23.4億元收購蘇州夢嘉傳媒有限公司75%的股權,不過最后也失敗收場﹔驊威文化(002502,SZ)去年9月也曾披露,擬買下杭州旭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權,但僅2個多月后便宣告終止收購。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