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擴圍在即

2019年09月29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繼打造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之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也迎來又一輪的擴圍。

近十個城市申報 產業將迎紅利期

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擴圍在即

繼打造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之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也迎來又一輪的擴圍。《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相關權威部門獲悉,目前已有包括安徽合肥等近10個城市積極申報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批復工作正在加快推進。其中,人工智能創新資源豐富、發展基礎較好,且明確重點產業發展方向的城市有望成為首選。與此同時,已經獲批的京滬試驗區建設細則正密集落地。上海明確,到2021年全力打響人工智能“一流創新生態”標志性品牌,打造十家創新龍頭企業,百家創新標杆企業,形成重點產業千億產值規模。

建設指引發布 多地積極申報

科技部日前正式印發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明確,到2023年,布局建設20個左右試驗區,創新一批切實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積累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能創新高地。

“近期,市有關方面與科技部進行了初步的溝通,計劃依托高新區申報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為了給試驗區建設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已經委托第三方編制我們市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合肥市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日前向記者透露。

事實上,合肥市只是一個“縮影”。自今年年初北京、上海相繼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后,我國多個城市都紛紛“摩拳擦掌”准備申報材料,以期在布局人工智能方面走在全國的前列。

《指引》指出,試驗區的建設,要服務支撐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進行布局,兼顧東中西部及東北地區協同發展,推動人工智能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引領力量。此外,未來申請的人工智能試驗區以城市為主要建設載體。重點依托人工智能創新資源豐富、發展基礎較好的城市,原則上應是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或國家高新區所在城市,並已明確將發展人工智能作為重點產業方向,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50億元,人工智能相關產業規模超過200億元。

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指引》是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任務部署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通過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構建有利於人工智能發展的良好生態,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區域創新發展模式,引領和帶動全國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應用場景加速落地 產業將迎紅利期

今年年初,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推進辦公室召開了2019年工作會議。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會議上宣布,規劃推進辦公室決定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委員會基礎上,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在就下一步工作部署方面,王志剛提出,要強化需求牽引、應用驅動、目標導向,圍繞可持續發展、經濟民生等重大需求,擴大應用示范,結合區域優勢和特點,建設一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對此,華創証券認為,2019年將成為人工智能應用加速落地的一年,從安防到政法、教育、無人駕駛等各個細分領域情況來看,人工智能在各個垂直行業的應用正逐漸深入。視頻分析、語音識別、教育等領域變現更加清晰。

隨著人工智能對傳統行業溢出效應顯現,人工智能企業聚焦應用場景也在加速落地。國家層面,8月29日,科技部再新增十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加上先前依托百度建設自動駕駛、依托阿裡雲公司建設城市大腦、依托騰訊建設醫療影像、依托科大訊飛建設智能語音和依托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五大平台,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增至15家。

“盡管人工智能已經發展了60年,但人工智能從現在開始才剛剛進入應用期,接下來十年才是人工智能的黃金十年;從行業看,未來五年人類會充分享受過去人工智能技術積累的紅利,人工智能將會在各行各業快速應用。”小i機器人高級副總裁許弋亞表示。但她認為,人工智能發展依然面臨著不小的挑戰,短期來看,一個企業如果對算法、場景、數據沒有一定的了解,將很難駕馭和部署人工智能,在商業落地上存在挑戰;長遠而言,如人工智能的理論框架還沒有重要突破,人工智能或在未來5年內便會碰到挑戰,遇到瓶頸。

全方位治理 避免無序競爭

當前政府、企業和社會在AI治理的大原則上有高度的共識。今年6月份,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發布報告,提出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這是我國首次發布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在今年的重慶智博會上,國家也明確指出,智能技術需要“展現科技向善的力量”,維護倫理道德底線,形成行業和企業的倫理自律准則。

為積極應對人工智能現有治理體系新挑戰,保障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健康高質量發展,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上海市計算機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發布《中國青年科學家2019人工智能創新治理上海宣言》(以下簡稱《上海宣言》),從四大責任、九大原則方面對治理原則詳細展開,提出青年科學家對人工智能創新治理的倡議。四大責任包括倫理責任、安全責任、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進一步針對每個責任詳細展開為隱私保護、多樣公平、道德規范、技術穩健、算法透明、法治問責、人類作用、環境友好、應用益民九大原則。

對此,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AI治理的緊迫性越來越高,應以“科技向善”引領AI全方位治理,確保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今天,沒有哪個國家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需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產業割裂和技術脫鉤將會損害整個人類的長期利益。面對技術競爭、貿易爭端、地緣沖突等矛盾,我們應該拿出智慧和胸懷,努力跨越這些壁壘。”馬化騰還強調,加強全球治理與合作,是AI發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作為新生事物,在業內專家看來,有關人工智能的治理是全方位的,在試驗階段就應該有所展現。“其實對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布局,就是在探索一條道路。目前,我國已有北京、上海兩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而剛剛發布的《指引》也能避免試驗區一哄而上的無序競爭。”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室主任王迎春表示。據他透露,目前有不少地方正在申請成立試驗區,而此時國家出台一個指引,顯得十分及時,這也為未來提供了一個發展方向。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