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臨港加快產業推進 一批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項目簽約

湯翠玲

2019年09月27日09:09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盡管揭牌不久,但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已經跑出發展加速度。幾天前,這裡剛推出一系列支持金融業創新發展和人才服務的新政策,昨日又在產業推進方面取得新進展,一批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項目順利簽約。

24個簽約重點項目總投資近80億元

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是臨港新片區布局發展的重要產業。在26日舉行的臨港新片區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和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共有包括制造、應用、服務和功能平台等四大類型在內的24個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重點項目簽約,涉及總投資近80億元。

在24個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重點項目中,既有特斯拉供應商的身影,也有其他科技公司的加入。

作為特斯拉Model3的配套玻璃提供商,聖戈班安全玻璃(上海)有限公司在臨港投資建設高端汽車玻璃總成裝配基地項目,該公司預計達產后每年產值1億元。

“目前裝備中心正在調試中,配套Model3的安全玻璃10月將開始生產,后續特斯拉如果有其他量產車型計劃的話,我們也會進行相關配套和追加。”聖戈班安全玻璃中國服務中心運營總經理馬駿告訴上証報。

上海融和電科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捷表示,隨著臨港新片區開放力度的擴大,這裡將聚集一批國際一流企業和優秀人才,他相信臨港新片區政策和區位上的優勢將為該公司發展帶來更好的機會。

近年來,臨港地區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不斷深耕、聚焦發力,形成了以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和特斯拉電動汽車為引領、上下游配套支撐的全產業鏈產業集群,圍繞整車制造,開展電驅、電池、電機及關鍵材料等核心技術攻關,基本形成國產自主品牌、外資頂級品牌與造車新勢力同台共舞的產業格局。

2018年,臨港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達380億元。

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將獲政策、資金支持

良好的產業發展既需要得天獨厚的優勢,更需要頂層設計和政策引領。

臨港新片區是上海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的重要陣地。在政策配套方面,此前發布的《關於促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高質量發展實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見》就明確提出了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領域項目和平台優先布局、上市融資和股權投資等一系列有力舉措。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朱芝鬆昨日在簽約儀式上也表示,對於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臨港新片區將從政策、資金等多個層面加強引導,更加聚焦“智能、互聯、環保”等要素集成的未來汽車,選擇最具科研技術實力和產業應用前景的創新項目,通過功能型平台來鏈接不同行業、產業,推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企業也對政策支持十分期待。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臨港新片區是特斯拉的“夢想之城”,隨著臨港新片區的成立,扶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政策紅利將陸續釋放,期待未來能在智能網聯技術應用和新能源汽車推廣領域與各方溝通交流,深化合作。

“臨港新片區將依托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良好態勢,進一步強化區域輻射與經濟帶動作用,逐步打造世界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朱芝鬆說。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