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首個在線住宿平台服務規范發布

2019年09月24日09:56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報道 記者 林迪】9月23日下午消息,我國在線住宿領域首個團體標准《在線住宿平台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發布。

據悉,《規范》界定了平台和平台內經營者的主體責任,適用對象包括開展在線經營活動的酒店、旅館、客棧、民宿等各類住宿設施,內容涵蓋在線住宿服務的全流程。

其中,界定了平台和平台內經營者的主體責任。針對信息填寫、信息審核、信息發布、預訂和評價以及隱私保護等主要環節,明確了各主體的責任要求,提出了經營者違規行為的主要類型及其處理規則。

值得關注的是,《規范》回應了社會公眾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對搜索結果展示、產品和服務定價、先行賠付和快速理賠等提出了具體要求。《規范》強調“在同等交易條件下,平台上同一產品或者服務的價格應保持一致”。針對交易糾紛和用戶權益受損問題,《規范》要求平台應建立先行賠付機制和快速理賠通道,經核實經營者確實存在過錯的,平台應向用戶先行賠付,包括退還預付款項或者賠償損失。

還對突發事件下平台的應急服務提出了要求。《規范》提出平台應建立應急援助服務機制,用戶遇到意外事故和突發情況時,平台應為其提供住宿相關的應急服務。

據了解,該《規范》由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提出,由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歸口,並聯合攜程公司共同起草完成。

(責編:周享玥(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