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吳曉波頻道上市的“信號中斷”?全通教育收購遇阻,核心條款未談攏

宗旭

2019年09月24日09:29  來源:每經網

9月23日晚,全通教育(300359,SZ)發布公告,公布了其收購杭州巴九靈受阻的消息,稱交易雙方對核心條款尚未達成最終共識。

全通教育表示,自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披露以來,受宏觀經濟環境、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經營情況、重組政策變化以及股票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交易各方對本次重組方案所涉交易定價、業績承諾與補償安排等要素持續開展進一步的洽談,截至目前對前述核心條款等尚未達成最終共識,可能導致公司董事會或者交易各方撤銷、中止本次重組方案或者對本次重組方案做出實質性變更。

不過在核心條款尚未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吳曉波頻道App已經改名。今天(9月23日)吳曉波頻道發文稱,“在去年底,我們上線了一個App,它的名字仍然是吳曉波頻道。不過今天,我們將正式更名為890新商學App。”據其介紹,890新商學App是一個會員制的新中產知識教育平台。

一波三折的收購

3月31日,全通教育發布公告,擬作價15億元,購買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旗下的杭州巴九靈96%股權。相應的,交易對手方業績承諾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實現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累計不低於3.6億元。

消息一出,震驚四座。實際上,杭州巴九靈的核心價值在於其創始人吳曉波所創立的財經自媒體“吳曉波頻道”。巴九靈在成立初期,也是主要依靠吳曉波個人IP吸引用戶流量,並借助吳曉波個人在財經商業領域的影響力,向新中產、企業中高層及高淨值人群等社群,推廣各類培訓服務和財經知識付費產品。

既然杭州巴九靈的大部分價值都系於吳曉波一身,那麼外界對於此次交易也存有諸多疑問。隨后,深交所也兩度發出問詢函,針對交易是否吳曉波個人IP的証券化以及吳曉波離職后杭州巴九靈怎麼辦等問題進行詢問。

全通教育對此回復稱,本次交易的實質為標的公司完整業務體系的証券化,而並非吳曉波先生個人IP的証券化。吳曉波離職后,全通教育一方面將進一步完善巴九靈的業務體系和團隊建設,另一方面將鞏固和提升巴九靈的經營獨立性,採取針對性措施弱化吳曉波個人對業務的直接影響。

不過全通教育也承認,巴九靈仍對吳曉波個人有一定依賴。如若未來吳曉波出現重大過錯,影響其個人形象和名譽,仍可能對上市公司和巴九靈的經營帶來較大不利影響。

9月23日晚,全通教育發布公告稱,由於受宏觀經濟環境、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經營情況、重組政策變化以及股票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交易雙方對交易定價、業績補償等核心條款還沒有談攏。

若本次交易未能在2019年9月28日前發出股東大會通知,全通教育需召開董事會明確公司是否繼續推進本次重組方案,最終結果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業績下滑的全通教育

對於此次交易中途遇到的波瀾,全通教育將之歸結為宏觀經濟的影響。不過,上半年全通教育業績不理想也是事實。

根據全通教育此前公布的半年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營業總收入為2.48億元,同比2018年下降16.6%﹔淨利潤-2546.27萬元,同比2018年下降9264.53%﹔扣非淨利潤為-3443.40萬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

從具體各個產品或服務來看,教育信息化項目建設及運營業務同比下滑最大,達到36.54%﹔其次是佔營業收入42.59%的家校互動升級業務,同比下滑17.95%﹔隻有繼續教育業務微增0.13%。

對於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驟降,全通教育給出的解釋是:報告期內部分項目應收賬款回款未達預期,根據公司會計政策導致計提的壞賬准備同比大幅增加。

業績由同期盈利變為虧損,全通教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全通教育營收為8.4億元,同比下降了18.5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則下降了1091.29%,從上年的盈利6629.16萬元,降為虧損6.57億元。

巨虧背后直接原因是公司的商譽減值。全通教育在2014年完成上市,此后收購了多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權,截至2017年末,全通教育商譽賬面價值高達13.9億元,佔到公司期末合並淨資產的62.52%。到了2018年,全通教育計提的商譽減值金額達6.85億元。

當然,全通教育此舉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還為此下發問詢函,要求全通教育解釋計提巨額商譽是否是通過洗大澡的方式調節利潤。

(責編:周享玥(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