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化新藍籌行動 健全科創板注冊制規則

朱凱

2019年09月24日09: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日,上海証券交易所以非現場形式召開第九次會員大會,審議了上交所第四屆理事會2018年工作報告、2018年總經理工作報告等,通報了上交所今年以來的工作情況,116家會員代表通過線上系統表決通過了上述報告和提案。

上交所2018年總經理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面對復雜形勢,上交所落實“六穩”要求,統籌推進交易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建設,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集中力量、狠抓落實,積極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落實落地,改革工作已初顯成效。

在談及2019年工作時,報告指出,上交所2019年的工作布局是“1+2+6”。“1”是指堅守安全運行底線﹔“2”是指兩件頭等大事,即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和落實証監會黨委巡視整改要求﹔“6”是指一線監管、市場建設、國際化發展、科技監管、輿論引導及投資者教育服務、綜合保障等6方面重點工作。

首先是堅持底線思維,確保交易所市場安全運行。強化交易業務管理,加強日常值守和應急保障,確保行情不斷、秩序不亂、業務操作零誤差。加強市場風險監測分析,建立健全應對股市重大異常波動快速反應機制,豐富逆周期應對“工具箱”。全面排查上市公司等市場主體風險隱患,進一步化解股票質押風險和債券違約風險,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信用保護工具試點,努力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2019年,上交所重點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落實落地。建立健全科創板和注冊制業務規則體系,真正以信息披露為核心,開展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材料受理、審核,以關鍵制度創新為突破口推動發行、交易、並購、退市、監管等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完善。積極培育科創板上市資源,開展科創板、注冊制業務培訓和投資者教育,建立健全相關內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防火牆”等廉政風險防控措施。

報告強調,2019年上交所將深化“新藍籌”行動,進一步強化發行上市服務體系和渠道建設,培育更多上市資源,大力支持包括新經濟企業、高技術企業及傳統產業優化升級企業在內的“新藍籌”企業在主板上市,充分發揮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制度優勢,提升上交所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推動國開債ETF等產品正式挂牌上市,研發對接科創板的創新公募基金等新產品,落實基金做市商機制。豐富股票期權品種,力爭新增滬深300ETF期權盡快上線。

全面提升一線監管有效性、針對性、適應性。扎實推進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上市公司監管,繼續從嚴整治市場亂象,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盤活存量、提質增效,促進退市法治化常態化。優化以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為重點的市場監察,推進實時監控模式轉型。深化“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自律監管模式,督促會員落實客戶管理主體責任。開展上市公司和IPO企業現場檢查。加強巡回審理協作,強化會計監管職能。

在更高起點更高水平上推進交易所國際化發展。持續優化滬港通運行機制,完善滬倫通業務。

繼續探索和推進與境外重要市場的合作,穩步推進與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合作共建國際交易所工作,繼續推進“一帶一路”交易所聯合會籌建工作。加大A股國際推介力度。

報告指出,2019年,要加快科技監管體系建設,用科技為監管賦能。加大重點領域科技監管突破力度,上線新一代監察系統,推進上市公司科技監管項目和智能一體化監管平台建設。提升技術管理精細化程度,建立健全信息安全技術制度規定,推進技術系統全生命周期管理。充分發揮技術開發對業務發展支撐作用,持續推進交易系統輕型化建設。提升官網建設和信息服務水平。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