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迎新機遇 北京跨境電商產業園創建加速

2019年09月20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閆岩 王維祎)北京跨境電商發展迎來新機遇。北京市商務局官網近日發布《關於開展第三批中國(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創建工作的通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創建工作,帶動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集聚化、規模化、體系化發展。在業內人士看來,北京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產業,應該選擇高附加值商品,平衡物流成本,並且適當放寬交易限額,帶動消費。

該通知顯示,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需基礎設施完備,具備為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提供辦公和業務運營的區域、設施、網絡和通信保障等軟硬件環境,能夠承載商務辦公、商品展示、倉儲物流、公共服務、人才培訓、創業孵化等相關功能。

另外,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園區配套服務體系完善,能夠充分發揮園區功能優勢,為入園企業提供通關、物流、金融、工商注冊、創業孵化、人才培育等綜合服務,能夠積極協助相關部門開展園區內跨境電子商務相關統計監測工作。

園區發展目標和規劃明確合理,能夠結合本園區功能定位和資源優勢,吸引匯聚跨境電子商務相關企業入駐發展,使園區內逐漸形成服務配套、業務銜接、資源互補和融合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體系,以服務帶動產業發展,促進貿易轉型升級。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此前,北京先后兩次開展中國(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創建。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已有11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在去年12月,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中國(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中提到,北京市將力爭通過五年左右的實踐探索,打造20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額佔外貿進出口額比重達20%以上。

對於北京發力創建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敦煌網副總裁侯建臣認為,這對跨境電商平台而言,是一個清晰的利好政策。首先,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可以聚集物流、通關、營銷、金融支付、電商人才培訓等全產業鏈資源,並形成電商產業孵化基地。另外,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能幫助企業實現數據留存,例如通關數據、營銷數據、市場數據、人才數據的積累,對電商平台和地方經濟發展將產生深遠的意義。

此前,1688跨境發布的《2019中國跨境電商白皮書》顯示,到2021年,全球的網絡零售市場規模將超過4.8萬億美元,在全球跨境零售市場的規模約達17.5%。跨境電商平台將是全球電商的一個核心載體。在新的競爭態勢下,跨境電商的進出口企業要能夠穩定地聚集能夠提供精品貨源的供應工廠。

業內專家表示,跨境電商平台競爭愈加激烈,需要打造出靈活的優質供應鏈,才是跨境電商企業競爭的一大利器。符合條件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能為跨境貿易主體提供全體系、全過程服務,包括進口商品直供、出口商品推廣、外貿綜合服務、跨境創客孵化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張建平分析表示,近日,河北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大興機場片區“定位”空港型自由貿易試驗區。張建平進一步解釋稱,天津跨境電商具備海運優勢,北京跨境電商可以通過空港補足國際物流中轉功能。京津冀發力發展跨境商務,將讓北方經濟圈在三大經濟圈的競爭中保持一個更加積極的態勢。

對於北京發展跨境電商,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專家、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健認為,北京對跨境商品需求不斷增長,但市內仍待搭建更便利的進出口綜合服務平台,為商品流通提速。雖然北京具備航空運輸優勢,但是航運潛力尚未被全部挖掘。王健建議,航空運輸成本較高,北京進口商品時應該選擇高附加值、時效性強的商品,平衡物流成本、拉動消費。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