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強國開啟新經濟發展征程

記者 郭倩 北京報道

2019年09月17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電話普及率從建國初期的0.05部/每百人躍升至2018年的125.29部/百人,電信業務收入從1950年到2018年增長1.3萬倍,移動通信技術從1G空白到5G領跑世界,通信業基礎設施從極端落后到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網絡和移動網絡……新中國成立70年來,通信業的發展是一面鏡子,映照了我國從最初的“一窮二白”發展成信息通信大國,也映照了我國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速發展新經濟的堅定步伐。

新中國成立初期,通信業基礎設施極端落后,全國長途電纜為1635皮長公裡,電話普及率僅為0.05部/每百人。彼時,行業管理體制是政府部門(原郵電部)壟斷經營公用電信業。改革開放釋放政策紅利,通信業從郵電部政企合一經營,歷經郵電分營、電信重組等關鍵性變革,形成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三足鼎立的競爭格局,行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通信業現代化步伐進一步加快。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工信部先后制定 “寬帶中國”戰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等政策實施,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網絡和移動網絡,“網絡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各領域基礎設施‘一窮二白’,設備技術落后、運行效率低,對國民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制約十分明顯。經過70年發展,我國基礎設施快速發展,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網絡體系,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日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司長羅國三表示。

在業內看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通信業務推陳出新、通信方式不斷變遷的70年﹔是通信技術迎頭趕超、通信能力持續提升的70年,通信業的高速發展成為了祖國經濟騰飛的基石。

70年投資建設,我國通信網絡規模容量成倍擴張。目前已建成包括光纖、衛星、移動通信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公用電信網。到2018年年末,光纜線路長度由1997年的55.7萬公裡增至2018年的4358萬公裡,年均增長23.1%﹔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由2003年的1802.3萬個增至2018年的8.9億個,年均增長29.6%。

與此同時,電信業務總量呈現跨越式增長。到2018年年末,全國電話用戶規模達17.5億戶,居世界第一。用戶規模持續壯大拉動電信業務總量和收入快速增長,2018年電信業務總量達到65556億元,電信業務收入達到13010億元,是1950年的1.3萬倍。

隨著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移動通信經歷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崛起歷程,為移動互聯網繁榮奠定了堅實的網絡基礎。今天,在時速300公裡的高鐵列車上,語音不掉線、視頻不卡頓、辦公不耽擱﹔在祖國南海,已實現西沙群島4G信號連續覆蓋和南沙海域7個島礁4G網絡全覆蓋。從2014年開始,我國用短短兩三年時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4G網絡。2016年年初,我國5G技術研發全面啟動。隨著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醞釀多年的中國5G商用大幕拉開,目前我國5G在標准制定、測試驗証和商用進程都走在世界前列。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長陸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大力推進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網絡信息基礎設施普遍服務和寬帶普及提速,從供給端大力發展讓老百姓買得起、用得起的智能應用終端,鼓勵各地區、各行業基於信息通信網絡開展本地區本行業信息化建設,政府治理、企業發展、居民生活等領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水平大幅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新經濟發展增添活力。一系列“互聯網+”經濟新業態相繼誕生,雲計算、工業互聯網成為驅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動力,大型互聯網平台企業持續通過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賦能實體經濟,形成一批行業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數字消費持續釋放居民需求潛力。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其中互聯網作為數字化浪潮的重要驅動力,推動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不過業內也指出,目前互聯網技術產業支撐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在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礎軟件等領域,我國還存在眾多“卡脖子”環節,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產業安全,削弱了產業競爭力。

陸峰表示,下一步需要夯實信息產業基礎支撐,加強基礎性、顛覆性和前沿性技術攻關研究,統籌技術創新、產業發展、標准制定等與網絡安全各環節聯動協調發展,強化創新鏈整合協同。持續推進寬帶網絡升級改造,加快構建一體化的網絡空間基礎設施,推進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在各行各業推廣應用,進一步釋放基礎設施溢出紅利。同時,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在數字貿易、網絡基礎設施、關鍵基礎設施保護等領域積極提出中國方案。

羅國三也表示,需充分發揮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牽引作用,以交通、電力、通信網絡等為載體,推動新型基礎設施與傳統基礎設施跨界融合發展。同時,緊緊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大勢,加強人工智能技術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應用,加快形成適應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需要的基礎設施體系。

專家稱,未來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牽引下,中國將以更前沿的技術創新、更豐富的產業應用、更開放的姿態,努力邁向網絡強國,開拓更加廣闊的經濟發展空間。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