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瞄准AI人才短板 這份標准力促校企無縫對接

雍 黎

2019年09月12日08:33  來源:科技日報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專業人才缺口隨之顯現。但產業到底需求什麼樣的人才?高校又應該用何種標准調整培養計劃?

近日,在重慶舉行的科大訊飛2019人工智能行業生態峰會上,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牽頭制定的《人工智能產業人才崗位能力標准》(以下簡稱《標准》)正式發布,對人工智能崗位人才培養、遴選提供了標准導向。高校作為重要的人才供給側,如何打造專業人才“搖籃”?會上多所高校代表對此進行了探討。

產業蓬勃發展遇上千萬人才缺口

“當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人才隊伍建設主要存在著結構不合理、供需不匹配、培養標准缺乏、產教融合不充分四方面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開發處處長白曉介紹,按照當前產業應用的實際情況,《標准》將人工智能產業人才定義為四層金字塔結構:源頭創新、產業研發、應用開發和實用技能人才。

通過對人工智能產業人才結構分析發現,源頭創新人才數量極少。清華大學此前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雖然中國人工智能人才總數位居全球第二,但杰出人才數量僅為977人,不及美國的1/5,排名全球第6。

不僅是創新人才缺乏,《標准》中顯示,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不斷擴大,大量的產業研發人才、應用開發人才和實用技能人才需求將會呈現井噴態勢,然而當前人才培養模式難以適應產業發展需求。

從需求端來看,在數字化、智能化的轉型壓力之下,無論是新興產業,還是傳統領域,對AI人才的需求已經發展到高關注、高需求的階段,人才缺口將達到千萬級別。

從人才供給端來看,當前人才來源主要有兩類。一是院校人才培養。現階段人工智能領域涉及專業包括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智能科學與技術、自動化、軟件工程、電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統計學與應用數學等。二是行業人才存量積累,主要是原先從事傳統電子信息、軟件服務、移動互聯網等領域的技術人員通過學習與積累逐漸向人工智能領域轉換。

不過,目前我國真正開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院校不足2%,行業內部自發的人才培養還沒有成體系,我國院校端和產業端高質量人才供給水平仍然很低。

校企聯手共育人工智能英才

“高校在人工智能生態系統當中,是很重要的供給側。”重慶郵電大學副校長林金朝表示,對於如何把人才培養體系建好,他認為核心是如何構建專業課程。

林金朝認為,專業課程創新的關鍵在於整個結構布局、優化。近年來,重慶郵電大學將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相結合,實現了“機器人工程、大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網絡空間安全、郵政工程、醫學信息工程”5個智能核心類專業的首屆招生。還計劃今年內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和人工智能等新工科專業,形成適應新經濟發展需要的專業結構新體系。

“如果將產業需求和培養標准結合起來,將會形成一個很好的人才培育體系。”貴州理工學院副校長蘇向東表示,人才的培養需要與產業相融合,如果沒有產業對接,高校只是自我陶醉,AI人才將與產業脫節,難以有效對接。

蘇向東說,他們對學生的培養除了課堂知識外,更加強調專業實踐的訓練。該校在人才培養計劃的制定方面,與產業深度對接。專業培養計劃的制定會邀請產業相關人士參與其中,從而讓人才能力適應產業的需求。另外,通過產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升學校雙師型教師比例,從而對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工學思維、工程能力的工科人才起到促進作用。

林金朝說,圍繞人才培養瓶頸問題,重慶郵電大學通過梳理課程體系、改進教學方法、完善課程中心資源,以及調整人才培養模式與

專業體系結構,打造AI人才培養創新體系。特別是針對性地構建了產學研結合的協同育人平台,成立了由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國家級科研機構和學術組織、地方政府及產業園區等67家單位組成的董事會,攜手575家單位開展產學研合作。

深度融合打造創新師資隊伍

“人才培養目標、培養導向、培養路徑都需要進行模式創新,院校和企業雙主體角色都應該被重視。”白曉表示,該標准是國內率先開展人工智能領域人才標准的研究與制定工作,通過研究人工智能細分領域的具體特征及對產業人才要求,最終形成並制定了57個具體崗位的能力標准。

這份標准彌補了AI人才教育標准的空白,促進了高校與產業的無縫對接。按照AI產業發展的實際需求,該標准將教育標准與具體崗位相結合、將企業技術與人才實踐相結合、將市場規范與人才素養相結合,有助於產教在AI領域內的深度融合。標准中將人工智能教育培養架構劃分為: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按照人工智能產業實際的人才需求,將培養標准所涉及到的核心崗位,劃分為產業研發人才、應用開發人才和實用技術人才三類。

據了解,該標准適用於指導企業遴選人工智能相關崗位人才以及為包括雙一流高校、應用型本科和職業學校等在內的不同層次院校提供人才培養、課程設置等方面的參考。

白曉表示,為高校打造人才教育標准僅僅是第一步,他們還牽頭成立了人工智能產教融合開放平台,依據人才教育標准,聯合高校、人才服務機構和產業龍頭企業,將人才培養推至創新人才體系和開放生態系統的深度融合層次。進一步促進高校人才輸出的創新性、復合性、應用性以及專業性。

白曉認為,人工智能人才培育標准出爐,高校AI人才教育要在三個方面重點展開工作:一是聯合推進形成與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需求相適應的課程體系、實訓體系和人才評價體系﹔二是分批次遴選建設100個人工智能產業人才培養基地,加速產學研一體化建設﹔三是培育10萬名具有創新意識的人工智能專業技術人才和運用人才,5000名具有較高知識理論素養與產業實踐能力的師資隊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