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杯咖啡引得四方英豪紛至沓來 戴軍投資的連咖啡傍上中石化易捷

李春蓮

2019年09月12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咖啡正在成為各路資本爭奪的市場。除了傳統咖啡品牌星巴克、Costa,瑞幸等新興品牌這兩年也不斷涌出,並佔據了一席之地。

近日,中石化易捷聯合連咖啡發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在市場上關注度頗高。

需要一提的是,7年前,知名主持人戴軍轉型做天使投資人的第一個投資項目就是連咖啡。

業內認為,連咖啡傍上中石化轉型,中石化通過連咖啡賣咖啡,雙方聯手有望再次攪動硝煙四起的咖啡市場。

連咖啡傍上中石化求轉型

近日,中石化易捷發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易捷咖啡是加油站便利店業務“外送+到店消費”新零售模式的創新。

此次中石化易捷選擇的合作伙伴是互聯網咖啡品類的創建者連咖啡。

天眼查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公司已經完成2.06億元B3輪融資,此輪融資由連咖啡創始人王江和張曉高、啟明創投、高榕資本聯合投資。

7年前,知名主持人戴軍轉型做天使投資人的第一個投資項目就是連咖啡。

公開資料顯示,連咖啡成立於2012年7月,由上海傲天活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運營,是以微信公眾號為入口的咖啡外送平台,以提供星巴克、Costa等咖啡外送服務積累用戶。2015年8月,連咖啡剝離星巴克等第三方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務,其后開始研發自己的產品。

但實際上,這幾年,由於傳統咖啡品牌的地位牢固,以及新興品牌營銷方式不斷,連咖啡這幾年發展並不是非常順利,在咖啡市場上的聲音並不多。

今年年初,連咖啡被曝出在上海、北京等地關閉了多家門店的消息,其中北京地區將近一半的連咖啡店面易主或暫停營業。

對此,連咖啡對外回應稱,是公司內部的主動調整所致,主要是對盈利能力欠佳和品牌形象不符合發展要求的部分咖啡站點進行優化調整。

連咖啡相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中石化那邊口徑較嚴,暫時沒有辦法接受更詳細的採訪。

“連咖啡這幾年發展不順利的最主要的問題是整體定位不清晰,戰略落地這一塊也非常模糊。”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講調性,它比不上星巴克,講性價比,也比不上其它一些品牌。最后變成既沒有逼格,沒有場景,沒有性價比,又沒有服務,一直卡在中間,這是連咖啡失利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同時,資本市場的乏力,也是一個主要原因。

但是,此次中石化聯手連咖啡入局咖啡市場,連咖啡從幕前轉為幕后,這種模式業內多持樂觀態度。

根據2018年中國便利店TOP100榜單顯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以27259家的數量穩居榜首,而遍布大街小巷的7-11、全家分別排名第7和第10。中石化2019年中報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門店數已經增長為27362家。

這成為易捷在推進新零售戰略時的強大競爭力,也為易捷咖啡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提供了可能。

朱丹蓬非常認可這一模式。他強調,司機的痛點就是解困解乏,而在加油站賣咖啡這個場景與這一需求非常匹配。同時,高速公路司機也是咖啡的重度消費人群,這個場景也足以支撐起易捷的整體運營。

咖啡市場爭奪戰硝煙四起

這幾年,咖啡市場非常熱鬧,吸引了有不少資本來“攪局”。而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企業紛涌而至,是因為我國存在巨大的咖啡市場。

以瑞幸為例,成立15個月就上市,並持續擴張開店。據了解,瑞幸今年計劃在中國新開2500家門店,總門店數超過4500家。目標到2019年末,成為以門店數量計中國最大的咖啡網絡。

前瞻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國內咖啡市場正處在快速發展階段,消費人群也在迅速增長。目前我國咖啡消費年增長率在15%左右,預計2020年,中國咖啡市場銷售規模將達3000億元人民幣。

2018年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為6.2杯(其中現磨咖啡隻有1杯),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僅為美國的1.6%。

“中國的咖啡市場從2017年開始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這背后就允許有更多的品牌、模式、渠道、場景,更多的消費層次出現。”朱丹蓬還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所以有不同業態、不同場景的企業都紛紛加入到這個行業。目前,咖啡市場還處於成長與增長的節點,那就是說大家都可以通過自身的優勢來分一杯羹,未來三年整個咖啡市場還可以容納更多的品牌。

他還認為:“通過這兩年的跟蹤研究發現,想要佔據一席之地,首先要滿足三個核心條件,首先品質要好,第二要有品牌,第三,一定要有很好的服務體系包括黏性、流量等方方面面。”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