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山高水長,江湖再見

陶鳳

2019年09月11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這是一場事先說好的告別。按照馬雲去年宣布的計劃,他將在自己和阿裡雙重生日之際辭去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交棒給現任CEO張勇。

在阿裡巴巴20周年年會上,馬雲的講話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講了他“卸任后的阿裡怎麼做”﹔第二部分則講了“卸任后的馬雲做什麼”。兩部分的回答也很簡單:馬雲卸任后的阿裡還是要做一家好公司,卸任后的馬雲要做個繼續折騰的好老師。

再見醞釀了很久,還是有很多人和馬雲一樣熱淚盈眶。豐富多彩的文藝表演,傷感的揮淚告別,夾雜其中的情感是平靜而克制的。就像阿裡的成功,有時代洪流的推動,有改革開放的春風,有互聯網浪潮的紅利,亦有一波又一波的阿裡人在自我與公司價值觀協調之下的“996”。

馬雲和他身后的阿裡更像是一個符號。歷經20年艱辛,馬雲和中國互聯網一道熬過拓荒期,構建起一個日益龐大、高速成長的電子商務帝國。它正在悄無聲息地影響著幾百萬中國人的日常生活。科幻小說裡構建的現代生活情景正在變為現實,借助淘寶,可以足不出戶地完成一切。

與其說阿裡一手締造了“買買買”時代,不如說馬雲和阿裡講了一個好的商業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基於“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生成了更便宜的價格、更簡單的操作、更豐富的信息、更快捷的物流。擁有更多機會的小企業,重構了人與人之間、人與企業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信任機制,他們彼此交互產生化反,從整體上顛覆了我們過往的消費體驗,也改變著整個時代對消費的認知。

當馬雲的財富超越傳統的地產大亨,不僅是馬雲個人財富增長的“一小步”,更是中國經濟轉軌的“一大步”。每一個手握淘寶的人,都成了中國經濟發展由投資拉動向消費驅動轉變的見証者,成為一批又一批好企業的受益者。

喜歡價值觀挂帥的阿裡,需要馬雲的頭頭是道和異想天開。馬雲可以不會寫代碼,可以讀不懂數據,但是不能搞錯方向。這是對企業家的“迷信”,也是對企業的信仰。

馬雲說,強公司是商業能力決定的,而好公司是擔當,是責任,是善良。人們希望借此呼喚企業家精神的回歸,希望借此凝結對好企業的共識。做對的事,正確地做事,設置邊界,超越簡單的賺錢和體量的龐大,讓社會價值創造上升為好公司的核心指標。

阿裡不是沒有犯過錯誤,更不是沒有問題。有強敵、有追兵,有文娛的不得志,也有社交的心不死。高德地圖的LBS和O2O如今看來並不順遂,今天的阿裡依然旌旗在望、鼓角相聞。但馬雲要把這一切留給繼任者了。

阿裡不能沒有馬雲嗎?馬雲早就說過:我以后不回來了。要回也不回來。因為你們會做得更好。因此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

2019年9月10日,馬雲早已走過天命之年,阿裡才20歲,之於中國的新零售和未來的新消費,一切風華正茂。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