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暢游撤離華爾街 張朝陽押對寶了嗎

魏蔚

2019年09月11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9月10日,即搜狐對暢游提出私有化計劃的第二天,暢游股價上漲49.32%至8.84美元,這是一年內暢游單日股價漲幅最高的一天。不過,相較於搜狐兩年前首次發起私有化時,暢游的股價、營收等各項數據都出現大幅下滑。海外資本市場看空中國游戲股,是搜狐堅持私有化暢游的原因,溢價57%的回購也傳遞了搜狐的堅定。當前搜狐業績承壓,以暢游為主的在線游戲是搜狐第二大營收支撐,82%的高毛利率也能幫助搜狐盈利,但產品老化、營收下滑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二度私有化

這已經是搜狐第二次對暢游遞交私有化要約,這一次搜狐勢在必得。

暢游的前身是搜狐游戲事業部,於2007年底分拆成為獨立運營公司,並在2009年4月赴美上市,是搜狐首次分拆上市的子公司。私有化完成后,暢游將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成為搜狐的間接全資控股子公司。

2017年5月,搜狐首次提出暢游私有化計劃,但當時很多機構股東認為私有化價格相對暢游的價值過低。為推進私有化,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曾表示重新考慮私有化價格,並在2018年通過變更搜狐上市控股母公司注冊地的方式強化了搜狐董事會的權力,掃清了股東反對的隱患。

根據9月9日提出的方案,搜狐的收購價格是每股10美元,較暢游9月6日收盤價溢價69%,較暢游在過去30個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盤價溢價57%。此消息一出,暢游股價旋即上漲,截至9月9日美股收盤,暢游股價上漲49.32%。

有觀點認為,相比一般私有化收購溢價30%,搜狐的方案已算厚道。另有業內人士則指出,暢游股價較兩年前的30美元縮水嚴重,搜狐這次提出的回購價格實則更低。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搜狐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對為何選擇此時私有化暢游以及私有化價格等問題未予回應。

盡管波折不斷,但是被海外資本市場低估,始終是暢游私有化的原因。艾媒咨詢分析師李鬆霖表示,“暢游的估值過低和盈利能力不相匹配,加上近年增長乏力,因此搜狐需要將暢游私有化”。

支撐搜狐業績

按照暢游的股價走勢,目前確是私有化的好機會。2019年1月至今,暢游股價更是從18美元左右降至8美元上下,市值跌至4.6億美元,隻有完美世界的8%。

兩年間,暢游的營收和淨利潤也都出現明顯衰退。2017年二季度,暢游營收1.5億美元,同比增長16%﹔淨利潤5200萬美元,同比增長57%。而到2019年二季度,暢游營收1.19億美元,同比增長5%﹔淨利潤1400萬美元,同比下降50%。

與當年同在美股上市的游戲公司相比,暢游也被拉開了身位。2019年上半年,完美世界營收超36億元,淨利潤為10.2億元,巨人網絡營收為13.06億元,淨利潤為5.45億元。而暢游上半年營收2.33億美元(約17.4億元人民幣),若不考慮映前廣告業務計提資產減值的特殊事項,淨利潤為6800萬美元(約4.85億元人民幣)。

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暢游成也《天龍八部》,敗也《天龍八部》。《天龍八部》系列游戲大獲成功時,也是暢游的業績巔峰。2012年,暢游的營收一度超過盛大,成為騰訊、網易之后的游戲業第三大巨頭。現在暢游的爆款游戲仍然是《天龍八部》,但這款產品已經處在自然衰退周期。

盡管如此,暢游仍是搜狐第二大營收支撐。2019年二季度,以暢游為主的搜狐在線游戲板塊,營收佔比為21.4%,僅次於搜索及相關廣告,營收增幅8%,高於另外兩個板塊,82%的毛利潤更是跑贏了搜狐43%的整體水平。

其實,高盈利能力是整個在線游戲的行業利好,非暢游的獨家優勢。拋開資本市場的態度,搜狐私有化有什麼戰略考慮?李錦清認為,“目前暢游股價處在低位,搜狐私有化的代價不高。暢游還是搜狐的現金牛,私有化完成后,暢游有重新上市等多種選擇,所以搜狐要抓緊暢游,讓自己更主動。站在運營角度,私有化之后,暢游與搜狐視頻、媒體等業務的合作可以更靈活”。

在李鬆霖看來,私有化暢游對搜狐的盈利有一定的幫助。但目前手游發展愈發成熟,國內手游爆品幾乎都集中在騰訊和網易兩家企業,暢游未來在游戲市場的發展並不輕鬆。

撤離華爾街

站在行業角度來看,暢游私有化已有先例可循。2015年以來,完美世界、巨人網絡、盛大游戲(現更名為盛趣游戲)、空中網、創夢天地、中手游都已從海外退市。

“美股裡主營網絡游戲業務的中國企業都已經陸續退市,從這個角度看,暢游算是最后撤離美國的中國網游公司”,李錦清說,當年因為在美股上市成本相對較低,周期也更短,審核的資質較寬鬆,很多游戲企業選擇赴美上市。當時那批在美國的中國游戲股,大多優勢在端游。近年來手游的沖擊,加上海外資本市場對中國企業的偏見,使這類企業的市值偏低,故出現退市潮。

從華爾街撤離后,大部分游戲企業選擇回歸A股,包括完美世界、巨人網絡、盛大游戲。2018年12月,創夢天地在香港上市,中手游也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

李鬆霖猜測,私有化后,暢游若選擇在A股或香港再次上市,市值大概率能得到提升。即使不再次上市,私有化后,搜狐運作暢游也更加靈活。對於暢游的未來計劃,搜狐方面保持沉默。

和暢游一樣,搜狐也未得到海外資本的關注,目前市值僅為4.5億美元,與暢游相當,甚至不及搜狐2019年二季度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三成。不過,張朝陽針對搜狐明確表態,“還是會繼續待在納斯達克,不會進行私有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