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最難考場”比拼自動駕駛 無人階段離我們還很遠

2019年09月10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山城重慶的立體交通,讓很多駕駛員叫苦,在這樣極為特殊的交通地形下比拼自動駕駛,則對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2019 i-VISTA“中國電信5G杯”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在重慶舉行,這場比賽被許多業內人士稱為“全能型考場”,比賽通過四大賽事的設置對汽車自動駕駛技術水平、商業化進程和實際應用情況進行了全面“透析”。

自動駕駛迎全方位大考

此次比賽,參賽隊伍除了要面對重慶復雜的地形和酷熱的天氣,比賽關卡也頗具難度。

在基礎駕駛輔助系統挑戰賽中,為了檢測參賽車輛AEB(緊急制動)系統在實際駕駛中的功能,大賽專門設置了一個“鬼探頭”的場景,在參賽車輛前進的路上,有假人突然閃出,讓絕大部分車隊“折戟”於此。而在APS(自動泊車)挑戰賽上,45°斜向車位的泊車入位,同樣難住了絕大部分的車隊。

城市交通場景挑戰賽是唯一對應自動駕駛L5的賽項,也被稱為“最強車腦挑戰賽”。根據比賽規則,參賽的車隊需要在12分鐘之內完成安全類、效率類、信息服務類、通信和定位能力類在內的18個場景,而其中3個隨機場景進行2類不同工況的操作,以此考驗參賽車輛的感知、快速決策能力,以及對城市典型道路、交通場景自適應的綜合能力等。

為防止參賽車輛根據一些固定的比賽場景信息,在系統程序中預先“打點”,本屆挑戰賽特別增加了部分場景的隨機性,如在合流道等場景下,參賽車輛駛出匝道、並入主道時,會隨機遇到主路上行駛的車輛。

而在自動駕駛商業進程挑戰賽中,除了比拼競速和參賽車輛在擁堵路段通行、主動超車、隨機車輛干擾、主車跟隨、施工限速繞行等場景中的反應,還將參賽車輛行駛的穩定性納入到考評項中,對自動駕駛車輛的乘坐舒適性提出了要求。

我們離真正的無人駕駛還很遠

“難,就是希望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賽事組組長周舟表示,大賽設置的這些比賽場景涵蓋了對自動駕駛L1—L5各階段技術的考評,就是希望能推動自動駕駛的“實用化、產業化、商業化”發展。如城市交通場景挑戰賽的初衷,就是為了考驗自動駕駛汽車在接近真實的城市復雜環境下的反應能力。

“目前無人駕駛汽車已經可以在一些限定場景中應用。”獲得城市交通場景挑戰賽一等獎的星途車隊代表徐大中介紹,比如說在礦山、港口等這些限定場景中的自動駕駛車輛,在這些場景中車輛的速度、所需處理的數據量以及環境變化等因素都沒有那麼大,因此可以實現汽車的無人駕駛,比如該車隊此次參賽的自動駕駛觀光車已經在一些地方試點運營,且運營情況良好。

“不過在某個L5難度的場景下完成挑戰,與該車輛自動駕駛技術整體達到L5是兩個概念。”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檢驗檢測認証工作組副組長謝飛指出,因為實際交通場景的復雜程度,並不是一個賽場能夠涵蓋完的。

“在無人駕駛汽車的眾多難題中,最主要的還是如何讓汽車自身對道路上收集到的海量信息進行處理分析並做出決策,而這又依賴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但人工智能本質上是一個多比較優化問題,它無法做出人一樣的創新、決策,它隻能在一個有限的數據庫裡尋找一個類似的最優解。”北京聯合大學講師孫浩說,這也表明我們距離真正的無人駕駛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記者 雍 黎 實習生 蔣紀源)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