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狀告“假德邦”一案勝訴,未來需加強審核嚴防“李鬼”

蔣佩芳

2019年09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9月9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從百度方面了解到,經法院認定,百度起訴“假德邦”案最終告一段落,被告“假德邦”應當向百度支付先行保障款、維權支出、違約金,共計90658.78元。

事件起於2018年4月,有網友在發大件快遞時通過百度搜索德邦,遭遇到了“假德邦”,搜索結果首條顯示的並非官方正規的德邦快遞,而是一家通過偽造資質騙過百度審核的山寨物流公司——德邦物流服務(深圳)有限公司。

搜索德邦物流竟遇“李鬼”

2018年4月,一篇題為《我為什麼不敢用百度搜索?》的文章在朋友圈流傳。文中,有網友稱自己被“百度坑了”。

據悉,上述網友在手機上百度搜索“德邦物流”,點擊進入了詞條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官網”。他撥打官網顯示的電話並下單,結果收到物流時才發現,發貨的並不是“德邦”,而是一家山寨物流公司。

隨后,該網友發現,這個山寨的“德邦物流”實際上是百度的一條推廣廣告,在界面下方確實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注明“本地金牌商家”的廣告標識。不過,推廣廣告的頁面,無論是名稱、LOGO,還是400熱線電話,甚至網站域名,都與正規的德邦物流極其相似,真假難辨。

也就是說,百度移動端推廣了一個“德邦物流”的“李鬼”鏈接。

事件發生后,百度排查下線了“假德邦”鏈接,並聯系到受騙者,依據“百度網民權益保障計劃”,向受騙者進行了權益保障。除此之外,2018年5月,百度向公安及工商監管機關報案,並對提供虛假資質蒙混審核的“假德邦”——德邦物流服務(深圳)有限公司提起訴訟。

根據百度方面的說法,最終,法院認定,德邦物流服務(深圳)有限公司明知百度平台不允許提供虛假資質,仍偽造德邦快遞的授權書和商標証,屬違約行為,判決百度勝訴。被告“假德邦”應當向百度支付先行保障款、維權支出、違約金,共計90658.78元。

百度仍需加強相關審核

有了前車之鑒,百度在其官微中表示,“假德邦快遞”雖然已經被法律制裁,但我們仍然不會掉以輕心。對於產品體驗中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們願意真誠面對、努力改善。未來依然任重道遠,對網絡上層出不窮的不法行為,我們也將堅決與之斗爭到底,不遺余力地改善搜索體驗。

據悉,百度將把獲賠金額全部納入到“百度網民權益保障計劃”的保障資金池中,用於日后對用戶進行權益保障。

此外,百度還與“真德邦”(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聯系並達成共識,共同建立長期官方數據驗証機制,確保授權合作伙伴官方性和真實有效性,並加強百度搜索結果中對“德邦快遞”的品牌保護。同時,百度為“德邦官方電話”進行了客服電話認証。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假德邦”只是一個現象,這兩年類似的事情非常多,由此可見,企業不能為了追求短期商業化的變現而放鬆對相關企業的資質審核。

在丁道師看來,不管百度是否勝訴,它都應該加強相關審核,可通過三個途徑:一是技術升級。通過升級AI、大數據等技術,以此防患於未然;二是建立機制和策略,如內部管理機制的升級等;三是要和有關部門,如工商、司法等聯動起來,進行打擊,同時還可以開放入口,讓網友以舉報的方式來進行綜合的防治解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