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遞包裝“回箱計劃”亟待推廣

楊玉龍

2019年09月10日08:29  來源:証券時報網

收取快遞后剩下的快遞箱扔掉太可惜,不僅造成資源浪費還可能帶來污染,不過,今后家門口就有快遞包裝回收箱了。在江蘇省郵政管理局、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的指導下,菜鳥網絡攜手中通、申通、圓通、韻達、百世等快遞公司6日在江蘇上線“回箱計劃”,首批在江蘇鋪設1800個綠色回收箱,推進快遞包裝分類回收、循環利用。

快遞包裝引發的環境問題不容小覷。比如,數據顯示,快遞廢棄包裝佔全國城市生活垃圾總量的0.85%,部分大中城市快遞包裝垃圾已佔到生活垃圾增量的80%。同時,快遞包裝也一定程度上給消費者帶來不便,比如,包裝多了難免會佔用家裡的空間,而包裝無處可去也是消費者面臨的現實難題,尤其伴隨著環保理念增強,人們“隨手扔”的習慣正在改變。

據了解,2016年菜鳥網絡聯合主要快遞公司率先發起國內最大的物流聯合環保行動,2017年推出“回箱計劃”,在全國200個城市的菜鳥驛站鋪設了5000個綠色回收箱。今年5月,菜鳥網絡聯合四通一達宣布將在全國新增5萬個綠色回收箱。

可以說,相關企業的介入,無不見証了擔當精神,不僅紓解了消費者現實之難,且對環境大有裨益。從既有的經驗來看,自從有了綠色回收箱,快遞超市的包裝實現了“自給自足”,前來寄件的顧客不用愁包裝,站長也不用買新紙箱,不僅省下包材費,還實現快遞包裝二次利用,紙箱和塑料填充物分類回收后,都能再用,這無疑實現了“多贏”。

快遞包裝“回箱計劃”重要的意義還在於能夠提升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尤其在當下,全國范圍內正在大力推進城市垃圾分類,而快遞包裝大部分屬於可回收物,對快遞包裝進行分類回收和二次利用要落之於實,快遞包裝“回箱計劃”作為“家門口的綠色公益”,無疑能夠讓公眾找到參與垃圾分類的切口,進而增強參與其它垃圾分類投放的自覺性。

當然,快遞“綠色化”難以靠一家企業實現,值得稱道的是,中國郵政正在推行膠帶“瘦身計劃”,在不影響快件包裝效果的前提下,將膠帶的寬度進行縮減﹔行業還在不斷提高電子運單使用率、減少電商快件二次包裝、增加快遞循環中轉袋使用率﹔不少快遞公司對包裝填充物進行減量化設計……這些均是加快快遞綠色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快遞協會預測,2019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將完成600億件,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利用勢在必行。據報道,自2017年啟動“回箱計劃”以來,目前“回箱計劃”已經在全國菜鳥驛站設立了2.5萬個綠色回收箱,也期待這樣的快遞包裝“回箱計劃”能夠加速普及,更期待更多的企業和消費者參與到綠色快遞中來,為美麗中國建設持續增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