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約談要求整改 ZAO用戶協議已修改

白金蕾 羅亦丹

2019年09月05日08:25  來源:新京報

網紅換臉應用ZAO,因工信部約談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

一夜刷屏朋友圈,遭遇用戶條款、隱私權限質疑,被微信朋友圈封殺,ZAO近日經歷了大起大落。

9月4日,針對工信部約談問詢一事,ZAO運營團隊回應稱,上線以來,一直和各主管部門保持著積極順暢的溝通,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各主管部門的要求,按照更加嚴格的標准,全面加強內容管理、完善各項管理機制,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和數據安全。

目前ZAO已經上傳了新版用戶協議,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方超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新版協議符合網絡安全法“數據提供給第三方時必須由用戶再次授權”的要求,從隱私保護的角度看沒問題了。

工信部約談,要求自查整改

近日,一款名為“ZAO”的換臉社交軟件在朋友圈刷屏,不少人稱自己“刷了一整夜”。走紅之后,ZAO的用戶協議也引發了廣泛質疑,部分用戶在網絡上公開表達了關於隱私、肖像權等問題的擔憂。

根據工信部官網消息,2019年9月3日,針對媒體公開報道和用戶曝光的應用程序ZAO用戶隱私協議不規范,存在數據泄露風險等問題,工信部網絡安全局對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陌陌)負責人進行了問詢約談,要求其開展自查整改,依法依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規范協議條款,強化網絡數據和用戶個人信息安全保護。

同時,工信部網絡安全局還要求北京陌陌要進一步加強新技術新業務安全評估,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防范自有業務平台被利用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等風險隱患。

針對工信部的約談和問詢,ZAO運營團隊回應稱,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各主管部門的要求,按照更加嚴格的標准,全面加強內容管理、完善各項管理機制,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和數據安全。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ZAO的運營主體是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海南喵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海南喵咖)全資持有,而后者股東為自然人王力、雷小亮,分別持股50%,王力為陌陌總裁、首席運營官,雷小亮為陌陌聯合創始人。海南喵咖的股權全部出質給北京壹六零二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壹六零二),后者為北京陌陌的全資子公司,北京陌陌為陌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也就是說穿透后,無論從實控人還是股權出質角度,ZAO都是隸屬於陌陌公司的一款產品。

一夜刷屏AI深度換臉技術惹爭議

根據App Store介紹顯示,ZAO使用AI技術,僅需要一張正臉照,用你的臉制作網絡熱門表情包,出演經典電影片段,跟idol、朋友飆戲。值得注意的是,該軟件提示公眾人物隻能通過手機拍攝來添加面孔,確認肖像權有效后使用。

根據ZAO用戶協議內容中的必要授權協議:用戶上傳發布內容后,意味著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以及ZAO用戶在“全球范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可以對用戶內容進行全部或部分的修改與編輯(如將短視頻中的人臉或者聲音換成另一個人的人臉或者聲音等)以及對修改前后的用戶內容進行信息網絡傳播以及《著作權法》規定的由著作權人享有的全部著作財產權利及鄰接權利”。

上述用戶條款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引發熱議,騰訊研究院助理院長程明霞提到這一應用程序的走紅時表示,一方面可以看到人們對AI非常感興趣,踴躍上傳自己的照片,查看效果﹔另一方面如果仔細查看用戶條約也存在著潛在的風險。她認為應該確保AI的“可知”、“可控”、“可用”、“可靠”。“科技公司應該追求長期價值,日活、月活、估值都是短期的,社會價值才是長期的。”程明霞說。

9月3日,ZAO運營團隊在微博中公告回應隱私問題稱:不存儲面部生物特征,不影響支付。

ZAO運營團隊在上述公告中稱,不會存儲個人面部生物識別特征信息。在用戶的使用過程中,為保護肖像權不被冒用,ZAO設置了真人驗証環節,整個過程僅為驗証用戶上傳的照片是用戶本人。ZAO所呈現的“換臉”效果,是根據用戶提交的頭像照片,按照用戶選定的素材場景,通過后期技術疊加所實現的虛構圖像,並沒有採集任何個人生物識別特征。用戶刪除信息或注銷賬號,ZAO均會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刪除相應信息。

ZAO還稱,使用ZAO不會產生支付風險。刷臉支付安全門檻極高,僅通過一張照片實現的“換臉”技術完全無法突破刷臉支付的安全系統。

■ 追訪

ZAO緊急修改用戶協議,律師稱新協議無隱私問題

新京報記者發現,9月3日,ZAO更新了隱私協議以及用戶協議。

在新版協議中,此前頗受爭議的“您同意或者確保實際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以及ZAO用戶全球范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以及“如果您把用戶內容中的人臉換成您或其他人的臉,您同意或確保肖像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全球范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兩段表述已經刪去。

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方超強此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舊版的用戶協議嚴重限制用戶的權利義務,且數據給第三方或關聯方使用時沒有說明給用戶授權不合規。

而在新版協議中,ZAO表示用戶上傳的內容僅限用於“您提供上傳/發布短視頻以及利用技術對平台上的短視頻進行局部修改生成新的短視頻的服務,相關內容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保留在ZAO上,除非為了改善ZAO為您提供的服務或另行取得您的再次同意,否則ZAO不會以任何形式或目的使用上述內容。”

對此,方超強9月4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新版協議符合網絡安全法“數據提供給第三方時必須由用戶再次授權”的要求,從隱私保護的角度看沒問題了。

而在肖像權屬問題上,ZAO在用戶協議中強調,其為保証肖像權不被冒用,設置了真人驗証環節。新京報記者使用ZAO發現,隻有通過攝像頭驗証,才可以公開發布制作好的視頻,若發布他人肖像制作的視頻,則必須也請肖像權屬人進行攝像頭驗証,或與已經驗証好的用戶加好友才可公開發布制作好的視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更新的用戶協議及隱私協議會以彈窗形式提示用戶,用戶若不同意該協議,ZAO會彈出“ZAO無法繼續使用你的信息,可臨時同意條款去保存數據,然后注銷賬號”的提示字樣。

方超強表示,平台向用戶提供條件,用戶不同意就無法使用,這是合理的。而有從事隱私合規性方面研究的專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用戶不給APP開啟權限,APP就不讓用戶使用的行為屬於“強制索權”,並不合規,但若該項權限屬於APP的基本業務范疇,若不授予APP就無法使用,則不屬於“強制索權”。從這點看ZAO目前索取的儲存和相機權限都屬於其基本業務范圍,肖像權的使用也對用戶進行了明示提醒,在隱私規范方面已較為完善。

■ 延展

AI換臉技術易被黑產利用

AI換臉技術被應用其實並不是新鮮事,早在今年年初,一段通過AI技術將《射雕英雄傳》中朱茵臉部替換成楊冪的視頻就在網絡引起熱議。

多家外媒曾報道Deepfake和DeepNude在國外引起的熱議。有報道稱,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利用FakeApp制作名人的色情視頻,FakeApp正在引起恐慌。

新京報此前報道,隨著AI技術走紅以及門檻降低,售賣明星換臉的淫穢視頻已經成為一門地下生意。閑魚上還有賣家提供“定制換臉”服務。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騰訊優圖實驗室總經理吳運聲表示,“現在網上有換臉的技術,可以通過技術制造聲音、視頻,還可以用技術模擬出攝像頭的錄制,比如你沒有到這裡,但技術可以把你做到這裡,很容易被黑產、灰產利用。這些讓我一直思考技術的准則在哪裡,底線在哪裡。”他還表示,“黑產、灰產不斷有對抗(技術)的手段,在解決對抗問題的過程中,我們也在不斷推進技術往前發展。”

著名學者吳伯凡則認為,人在使用技術的時候一定要有初心,讓科技向善。“之前的技術沒有自主性和主動權,比如火、核能都不能自主做事,但人工智能是有自我學習能力的,是非常特殊的,就一定要解決向善的問題。”

對於“AI換臉技術”,網絡安全專家張百川曾表示,技術本身沒有問題,是有人利用技術作惡,大眾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個人隱私保護。那麼該如何防范?其表示,“個人很難防范,如果你有照片在互聯網上,就會有(被利用)的風險”。

App Annie數據顯示,ZAO於8月31日成為蘋果應用商店中國區免費下載榜第二位,此后三天登頂蘋果應用商店中國區免費下載榜榜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