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啟動最高120億港元股份回購

向炎濤

2019年09月04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中報業績向好,股價卻跌幅過半,小米集團或啟動上市以來最大規模回購。9月3日,小米集團公告稱,董事會正式決議行使股份購回授權,以不時按最高總價120億港元於公開市場購回股份。董事會可能會根據市況進一步行使股份購回授權。

受此消息影響,9月3日開盤,小米集團股價持續走高,盤中最高漲幅達6.71%。截至收盤,小米集團報8.7港元/股,當日漲幅4.19%,總市值2090億港元。

公告顯示,今年5月14日,小米集團股東通過了決議案,公司董事獲授股份購回授權,由雷軍代表其行使權力購回公司股份,數目不超過公司於2019年5月14日已發行股份總數的10%。

小米集團表示,董事會認為,於現況下進行股份購回可展示公司對自身業務展望及前景充滿信心,且最終會為公司帶來裨益及為股東創造價值。董事會認為,公司現有財務資源足以支持股份購回同時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自去年7月9日在港交所上市以來,小米集團股價一直“跌跌不休”,盤中最低曾跌至8.28港元/股,較17港元的發行價跌去過半。上市以來,小米已經進行了兩輪回購。僅今年6月份當月,小米就連續進行了17次股份回購。

港股分析師岑智勇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小米在這個時候大手筆回購,應該主要還是為了支持股價。前段時間小米管理層套現,對市場信心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岑智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小米股價長期低迷,主要是因為目前很多投資者對於小米仍持觀望態度,要等其業務進一步成熟才再考慮。等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后,投資者的信心會加強,有望進一步支持股價。

而就在8月30日,小米集團公告稱,撤回在A股發行中國存托憑証(CDR)申請。2018年6月7日,小米集團向中國証監會申請擬在A股主板發行CDR。后小米又官方宣布暫緩CDR發行,先發行港股,然后擇機在境內發行中國存托憑証。小米集團稱,目前公司集中精力於業務發展,同時擁有充足資本,經審慎研究考量,公司決定終止本次主板存托憑証發行。

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小米最終撤回CDR發行申請主要還是因為目前小米現金比較充足,沒有融資計劃,但是對國內資本市場的創新會保持關注。

事實上,與股價表現相反,上市以來小米業績持續穩定增長。根據2019年中期業績顯示,小米集團上半年總收入957.1億元,同比增長20.2%﹔經調整后淨利潤為57.2億元,同比增長49.8%。其中,今年第二季度調整后淨利潤為36.4億元,同比大漲71.7%。

業績向好的同時,小米賬上現金流也非常充沛。根據小米集團CFO在業績電話會上透露,小米集團上半年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達到人民幣349.2億元,第二季度總現金儲備達到人民幣511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半年度業績發布后,多家券商機構對小米維持了“買入”評級。

雷軍顯然也對小米的未來充滿信心。在8月28日舉行的中國質量協會40周年紀念大會上,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跟雷軍的10億元賭約已經結束了,“10億元不要了,想再跟雷軍賭5年”。雷軍爽快回應稱:“我覺得可以試一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