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實現智能預警 上交所推出“公司畫像”系統

朱凱

2019年09月03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年來,人工智能成為一個熱門話題。記者了解到,上交所自身也在不斷研究探索“智能化監管”的手段方法,特別是對於上市公司一線監管,更需要加強監控力度和敏銳度,及時發現市場主體的潛在風險。

近日,証券時報記者在上交所上市公司監管部門體驗他們最新推出的“公司畫像”平台系統。隨著該項目上線運行,科技賦能監管的實踐又邁出重要一步。

財務舞弊無以遁形

在目前監管資源有限與監管復雜性日益增強的背景下,傳統監管模式難以滿足高強度的工作要求,情勢轉變下,正亟需通過科技手段突破瓶頸,創新模式,引領監管工作向智能化方向發展。証券時報記者試用時了解到,經過1年時間研究探索,上交所自主研發的“公司畫像”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線運行,成為科技賦能監管的有益實踐。

據介紹,上交所公司畫像平台對滬市公司進行全貌監控和電子留檔,以服務監管為出發點,主要分為“公司快覽”、“風險掃描”和“財報審核”三大模塊,具體應用於“快速了解公司”“監管風險評價”“定期報告審核”等多個監管場景。

體驗過程中記者發現,該項目的三大模塊下,“公司快覽”模塊通過直觀簡潔的信息導圖,展現監管檔案、關鍵指標分析、股價與公司大事、股東及關鍵人員、業務及財務信息、行業比較分析、資本運作信息、外部評價信息、公司關系圖譜等九大細分板塊。“風險掃描”模塊從財務業績風險、經營風險、公司治理及合規風險、股東關鍵人員風險、資本運作風險、公司債券風險、股價輿情風險等七個維度,設置80個風險標簽、160余項觸發預警情形的業務規則。“財報審核”模塊從財務舞弊的動機出發,通過資產質量、盈利情況等角度,構建包括78個標簽、200余項預警規則的指標庫。

從監管需求角度來看,相關分管人員亟需一種可以多維度、針對性地刻畫公司特征,快速了解公司前世今生,穿透識別潛在關聯方,迅速聚焦監管重點事項的“人工智能”產品。此次上交所研發的公司快覽功能,其底層數據已涵蓋44萬條任職信息、200余萬條持股信息。此外,上市公司風險掃描功能,則按照重要性和時效性的等級,對不同級別和類型的風險設置了不同預警標識,如持續提示、快速反應等,體現了精准監管的思路。

記者試用“公司畫像”系統時特別感受到,財報審核功能,目前可初步實現對公司定期報告的自動審查,以幫助監管人員在大量的財報信息中迅速鎖定隱藏的風險,釋放人力物力,提升監管效能。據上交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經對2018年年報審核情況的檢驗,系統自動生成的審核簡報對當期年報審核問詢函問題的覆蓋率已達到近60%,對於人工智能產品的這一“試水”,成績已屬不易。

平台信息具有開放性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上交所科技監管“公司畫像”系統裡的信息,可通過平台與証監系統共享。使用者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網絡中隻需用戶名密碼就可輕鬆登錄,增加了溝通的便捷性。

可以說,在公司畫像平台出現之前,滬市尚沒有一個全面的系統可以將上市公司及其股東相關信息、歷史數據、監管評價及處分記錄等監管數據完整地記錄、保存和查閱。例如,平台的“公司快覽”模塊,有效整合了各項關鍵監管信息和數據,彌補了上述不足,成為監管人員快速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總體情況的利器。

公司畫像系統不僅可以分行業識別公司的主要經營、財務狀況,而且可以對標到相同產品的公司進行精細比較分析。此外,系統也可對上市公司重大事項按監管要求分門別類列示出來。通過科技手段,在實時數據採集、實時數據計算、動態監測風險態勢、及時發現預警等方面,進一步滿足復雜的監管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畫像“財報審核”模塊,在定期報告披露后可以按需生成審核簡報,並會隨著行業公司披露數量增加動態調整行業指標,以保証數據的精確性。根據公司年報的披露數據,系統自動審查各項財務指標,為監管員在第一時間推送審核要點,提高監管的便捷性和及時性,有助於后續快速核實響應,在年報季准確高效做出監管動作,向市場提示風險。后續,還將進一步提升定期報告財務指標預警的覆蓋率,提高系統風險預警的精准性。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