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修改用戶協議難阻評分暴跌 ZAO是陌陌旗下爆品還是雷品?

何文英

2019年09月03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網紅AI換臉APP——ZAO因用戶協議、隱私政策和版權說明的相關規定而備受爭議。9月1日,ZAO微信分享鏈接因多人投訴已被停止訪問。同日,ZAO雖然修改了部分用戶協議內容,但仍避免不了其評分直線下滑。

9月2日,《証券日報》記者來到ZAO所屬公司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公示的辦公地點,隻見其大門緊閉,敲門也無人應答,門口也並無公司名牌或標識。

同層其他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這個辦公室有人租,但是通常沒有人,大概一個星期能碰到一次。”不過,記者在ZAO的隱私協議中看到,公司的常用辦公地址在北京市朝陽區。

或迫於壓力修改用戶協議

資料顯示,ZAO是一款AI換臉軟件,用戶隻需要一張正臉照就可以將視頻中的人物替換為自己的臉,從而實現自己的“明星夢”。一時間,在微信朋友圈以及抖音等社交軟件上被大量用戶的視頻刷屏。

一夜爆紅之后,ZAO的用戶協議被網友質疑過於霸道。該APP的原用戶協議顯示:“在您上傳及/或發布用戶內容之前,您同意或者確保實際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以及ZAO用戶全球范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等”。對此,很多網友認為用戶隱私、肖像權等或被侵犯,法律界人士也指出這款軟件或成為一些不法分子敲詐勒索的工具。

隨著輿論持續發酵,ZAO隨后對上述用戶協議條款做出了調整,刪除了“不可撤銷”、“永久授權”、“對修改前后的用戶內容進行信息網絡傳播”等說法,ZAO 獲取的授權也由“包括但不限於可以對用戶內容進行全部或部分的修改與編輯”改為“可以對用戶內容進行部分的修改或編輯”,並在協議的開頭以加粗字體做了特別提示,承諾該協議隻用於對用戶上傳內容進行換臉等內容修改操作,不會另作他用。

9月1日,ZAO官方助手在微博回應稱:“我們十分理解大家對隱私問題的擔憂,你們提的問題都已收到,考慮不周的地方我們會去改,需要一點時間。”

有網友留言問:“用戶注銷后的視頻、照片和電話號碼等信息,會在你們數據終端刪除嗎?”對此,ZAO官方助手表示:“動態識別的影像並不保存和上傳,僅用於驗証,我們會在新版本裡詳細解釋這個過程。”

然而,從App Store以及華為應用市場的評分來看,網友似乎並不買賬。9月1日晚間,App Store中ZAO的評分已由此前的4.6分降至1.9分。截至記者發稿,華為應用市場中ZAO的評分也已低至2.1分。

對於修改后的用戶協議以及隱私協議,湖南芙蓉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鐘文科認為其仍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該軟件可能會搜集位置信息、銀行卡號、支付寶賬號、相冊等,這些都是個人用戶極為敏感的信息,一旦平台出現故障導致用戶信息泄露,將會對用戶造成很大的安全隱患。”

產品或脫胎於陌陌

天眼查信息顯示,ZAO所屬公司為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深度融合”),注冊資本5000萬元,成立日期為2017年9月20日,法定代表人為雷小亮。

根據天眼查資料來看,該公司大股東為海南貓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海南貓咖”),其股東為雷小亮和王力,兩人各持50%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深度融合2018年年報信息顯示,公司社保信息為0人,海南貓咖社保信息顯示為3人。

ZAO似乎與陌陌公司脫不開干系。王力為陌陌公司董事、總裁及COO,雷小亮則是陌陌公司聯合創始人兼游戲業務部總裁。此外,深度融合2018年年報中股東及出資信息一欄顯示,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於2017年11月2日實繳出資1000萬元。

而以社交軟件聞名的陌陌自身也並不太平。2018年年底,陌陌因旗下《逍遙西游》侵權《新大話西游2》構成著作權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被判處向網易公司賠償400萬元。之后,陌陌在官網刊登致歉聲明並表示公司已於2017年11月份全面停止運營該游戲,同時刪除在各大應用平台中發布的該手機應用。

此外,天眼查信息顯示,2018年8月份,陌陌因“經營性互聯網文化單位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互聯網文化產品”而受到行政處罰。

而對於這款疑似陌陌新產品的ZAO在紅極一時后口碑遭遇滑鐵盧,其究竟會成為陌陌的爆品還是雷品,唯有待時間檢驗。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