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4G紅利消退 三大運營商“中考”失意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08月23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

中國電信發布財報后,國內三大運營商的“中考”成績悉數出爐。從業績來看,受4G流量紅利消退等因素影響,三大運營商的營收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過,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淨利潤均保持了增長,僅中國移動出現了超一成的下滑﹔從用戶規模上看,7月,中國電信已在移動用戶規模上正式反超中國聯通,而中國移動在寬帶用戶規模上徹底壓過中國電信。

營收觸頂下滑

8月22日,中國電信發布的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電信經營收入達到1905億元,同比下降1.31%﹔服務收入達到1826億元,同比增長2.8%﹔EBITDA達到633億元,同比增長13.3%﹔公司股東應佔利潤達到139.09億元,同比增長2.5%。

由此,三大運營商上半年營收均出現下滑。財報顯示,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實現3894億元,同比下降0.6%﹔中國聯通營業收入1449.53億元,同比下降2.8%。

從淨利潤上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分別實現了2.5%和16.8%增長,僅中國移動出現了14.6%的下滑。分業務類型看,中國移動淨利潤下滑受到語音業務收入、銷售產品收入及其他收入下滑影響。

對於上半年營收下滑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對方回復。

三大運營商均在財報中強調了市場大環境對公司主業的負面影響。中國電信在財報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國內通信行業面臨傳統業務日趨飽和、新興領域多元化競爭不斷加劇等挑戰”。在業內看來,運營商營收的下滑早在意料之中。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2018年,各大運營商提速降費的力度都很大,流量資費下降明顯,但流量消費量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長,因而這種通過降費刺激消費來拉動收入增長的模式是難以持續的。

目前,三大運營商都面臨著語音業務收入減少、互聯網和流量業務收入增速放緩的問題。上半年,中國移動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降22.85%,數據業務收入同比僅增長3.05%﹔中國聯通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08%,非語音業務收入同比僅增長1.92%﹔中國電信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滑11.8%,互聯網收入同比僅增長3%。

排名兩大反轉

對於運營商而言,業績變化與用戶規模有直接關系。而隨著用戶增長觸頂,電信行業正在成為競爭更為激烈的存量市場。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億戶,同比減少353萬戶。

2019年以來,中國電信成為移動用戶數增長最快的一家,且用戶規模7月正式超過中國聯通,市場排名由第三升至第二﹔中國移動成為寬帶用戶數增長最快的一家,且用戶規模在7月正式超過中國電信及其母公司,市場排名則由第二升至第一。

在移動業務方面,雖然中國移動憑借超9億戶的移動用戶總數繼續在上半年穩坐霸主位置,但中國電信淨增移動用戶數高達2048萬戶,遠遠高於中國移動的998萬戶和中國聯通的932萬戶。不僅如此,中國電信還在2019年7月實現了對中國聯通的超越,前者移動用戶數達到了3.25億戶,高於中國聯通的3.24億戶。

對於下半年移動市場的競爭,業內人士表示,年初以來,通過大幅調低套餐外資費,中國電信擁有了更強的市場競爭力,再加上中國電信在家庭套餐方面的既有優勢,如果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不跟進採取一些新的競爭策略,在未來攜號轉網的競爭中,這兩家可能會面臨老用戶流失,而中國電信坐收漁利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國移動上半年營收和淨利雙雙下滑,但在新用戶拓展方面仍有不少亮點。在寬帶業務方面,2019年前7個月,中國移動累計淨增客戶數達2134.7萬戶。截至2019年7月底,中國移動有線寬帶的客戶總數達到1.78億戶,首次超過中國電信及中國電信母公司1.77億戶的有線寬帶用戶總數,中國移動也因此正式坐穩了寬帶市場霸主的位置。

5G合縱連橫

在個人移動市場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上半年淨利潤的增長主要依靠新興業務的快速增長。以中國電信為例,上半年中國電信新興業務收入佔服務收入比達55.4%,拉動服務收入增長5.7%﹔DICT和物聯網業務合計拉動服務收入增長3%,其中IDC和雲業務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1%和93.2%,物聯網收入同比增長52%﹔互聯網金融收入同比增長112.2%。

從財報來看,中國移動在新業務方面的收入同樣增長迅速,只是相對於規模龐大的傳統業務,新業務收入規模對整體營收的拉動作用較為有限。上半年,中國移動魔百和收入62億元,同比增長59.7%﹔DICT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47.3%﹔物聯網收入52億元,同比增長43.8%,盡管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市場的佔比已分別提升至7.6%、12.5%和8.3%,但個人移動市場佔比仍超過七成。

4G流量紅利見頂,如何借助5G時代重新推動主業增長自然成為運營商們的下一步棋。中國移動日前在中期財報中明確表示,公司將加快推動5G發展,打造“5G+”新優勢。

8月22日,有接近運營商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三大運營商將於9月1日啟動5G商用。然而,由於5G網絡的建設需要大規模的資金投入,對任何一家運營商而言都將帶來不小的成本壓力。

作為三大運營商中資金實力最為雄厚的一家,中國移動下半年的支出也顯然更為“精打細算”。根據計劃,中國移動在2019年的資本開支(含5G投資)為不超過1660億元,低於2018年的1671億元。而且,由於中國移動2019年上半年852億元的資本開支大幅高於2018年上半年的795億元,這意味著中國移動下半年能花的錢要少於去年同期。

成本壓力之下,“合作”成為擺在運營商面前的一個重要選項。中國電信在本次發布的中期財報中表示,“將積極探索和推進5G網絡基礎資源的共建共享,努力降低網絡建設和運維成本”。該表態與此前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的表態遙相呼應。近日,在中國聯通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王曉初透露,中國聯通正在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謀求合作,也和中國廣電聊過相關合作。

事實上,在更早的兩周前,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也表示,在5G發展方面確實有和中國廣電接觸和討論,尋求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模式,但目前與中國廣電之間還未有可以披露的進展。

王曉初則表示,廣電最佳的合作伙伴是中國聯通,他表示,“廣電現在最大的優勢是它有比較大的有線網絡體系,這和另兩家公司的沖突要比中國聯通大。因為那兩家公司的寬帶總規模均在1.5億戶左右,隻有中國聯通是8300萬用戶,所以互補性在這一塊的沖突是最小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