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監管趨嚴、資本遇冷,文娛行業如何突圍?

張國鋒

2019年08月22日08:27  來源:証券時報網

在經歷了2014-2016年的資本熱潮之后,近些年,文娛行業資本遇冷,處於周期調整狀態,更有投資人談到“文娛”就有“避談”之嫌,出手次數也是越來越少。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過去幾年,知識付費、直播、短視頻等領域相繼突起,但在流量紅利逐漸吃盡的當前,也分別遭遇了不同的危機。有投資人就直言,文娛產業的投資人,在這兩年最大的變化就是“對市場評估更加理性了”。更有頭部機構直言,去年一整年,他們沒有投資一單文娛產業的項目。

歸根結底,這個行業遇到了監管的瓶頸。

政策收緊,行業前景“蒙灰”

事實上,在2018年,文娛產業整體就已經遭遇寒冬:一級市場上的VC/PE機構缺乏資金,影視公司投入的資金難以退出,二級市場的傳媒股價格持續下行,整個產業的資金狀況嚴重受困。

這樣糟糕的情形還在延續。據IT桔子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文娛領域僅發生1起上市事件和4起並購事件。事實上,在2018年多個文娛企業上市出現破發的局面,比如嗶哩嗶哩上市當天開盤交易后,B站跌破發行價11.5美元﹔愛奇藝上市當日比18美元發行價下跌13.61%。

IPO退出不暢順,並購退出的途徑也被政策“封堵”。2016年5月,國內開始禁止跨界並購,影視、互聯網金融、游戲、VR的跨界並購被禁止。伴隨著“脫虛向實”的政策要求,近年來,國家政策對文娛產業的整治逐漸覆蓋到多個方面,包括稅收、綜藝成本費用、演員薪酬等等,政策的越發收緊,也讓這個行業的頭頂罩上了一重“陰霾”。

這兩年文娛圈一場場大地震,正在傳導到一級市場。據媒體報道稱,不少VC/PE機構透露,2018年沒有投一個文娛項目,“隻看不投”成了大多數文娛基金的狀態。

事實上,在去年的募資寒冬下,成批的基金都沒有順利完成募資,文娛基金更是首當其沖,很多機構子彈所剩不多。“今年文娛基金肯定會死掉很多。本來就存在泡沫,在行業洗牌加速的背景下,如果全行業GP會死掉80%,那文娛基金會死掉90%。”一位泛文娛機構合伙人表示。

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曾表示,自己周圍很多文創公司在2018年都沒有融到錢,都是干苦活。“2018年文創領域受政策的影響比較大,那些做游戲的兄弟們特別慘。在資本市場上,有些人年初的時候還是百億富翁,到了下半年就爆倉了,都等著政府紓困。”

南山資本董事總經理周宓則認為,近兩年政策監管的影響會日益顯現。但從目前宏觀環境來看,不僅是文娛產業,其他產業也會面臨著限制條件越來越多的情況。在這種態勢下,好的公司團隊應該去尋找一個最優的解決方案,去擁抱這樣的變化,持續去給市場提供最好的產品,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目前一些國內頂級的文娛投資機構都聚焦到消費、科技等領域。“CMC資本近一年沒有投資內容公司”,華人文化首席執行官黎瑞剛在2018年年末表示。黎瑞剛透露,從投資方面來說,CMC更多看一些文娛行業中間技術驅動的項目。在他看來,今時今日,技術是最核心的。無論哪個行業,技術是所有驅動最核心的東西,這是肯定的,尤其是應用領域。2018年CMC資本IPO的項目基本都在技術領域,B站、愛奇藝、英語流利說、趣頭條這四個項目都不能屬於純文娛,而是跟技術相關的項目。

投資機構探索與其他領域結合

厚德前海曾撰文表示,2018年是文娛產業大事頻發的一年,也是厚德前海投資出手標的最少的一年。一方面是大環境,無論是創業還是投資,優勝劣汰的整合在2019年仍將持續。另一方面,團隊對文娛行業的判斷也產生了變化。

“2019年文娛這個行業可能會有大變化,因為很多平台和企業都到了不得不變的邊緣。”

厚德前海由此判斷到,面對文娛產業2019之大變局,應當從兩個方向出發去應對:一方面,內容本身要產生新的突破,要找到創作者的表達與審美和社會情緒之間的共鳴,如果形成共振就會非常有價值﹔另一方面,文娛公司應該開始構建自己To C的思維和商業模式,圍繞用戶需求構建產品群,而不僅隻專注打造內容,或將是未來產業的新機遇。

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人更加看重行業內項目的現金流狀況。“從目前來看,我們比較看好的(文娛)公司是規模化生產、具備充足現金流的公司。”日前,三千資本創始合伙人黃璜在出席一場論壇活動時直言,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頭部公司、規模化的內容創業公司,成功概率會更高一些。

他認為,在具體選擇項目的時候,首先要看項目的財務表現。“財務數據是每個公司的臉,要從裡面了解到公司真實的財務情況,一些比較規模、后期的或者是頭部的公司,一定要具備良好的財務預期。”

在黃璜看來,政策監管趨嚴,對於行業規范、內容把控實際上更加有利。“作為投資人來說,現在的監管對於行業的原創性和多樣性有一定的影響,其實我們不太願意看到這個局面。但是從國家的角度來說,鼓勵資金脫虛向實,確實是有好處的。”

而伴隨著行業當前的狀態,黃璜直言,他們的投資邏輯會像To C去轉換。他強調,目前實體經濟的消費端增長仍然較快,新一代的年輕人在消費觀念和消費能力都比以前的人要強,這部分實際上是屬於IP和實體載體的跨界,也是他們比較看好的方向。此外,傳統的廣告產業本身盈利性就非常強,在當前嫁接到垂直的二次元、影視等領域,可能會迸發出一些新的活力,以及未來一些新的細分領域的探索,也存在機會。

從文娛產業延伸到其他領域,幾乎成為仍然堅守在這個行業的投資人的不二選擇。周宓表示,投資人應該打開思路,看看在文娛領域之外是否有更多可以拓展的空間。她舉例說,將文娛和消費結合起來,就會發現陡然間打開了一個新的天花板。“以前的消費,大家會覺得是渠道為王,或者是品牌為王。現在消費者越來越被注意力經濟,或者影響力而改變,抖音、淘寶、快手還有拼多多之間很多的聯盟,整個文化對消費的決策影響越來越大,這可能給文娛產業打開一個新的窗口。”

而對於投資標的的選擇,周宓表示,不只是文娛產業,所有產業都面臨著團隊抗風險或者是抗壓的能力。因為一個公司在從投資或者是自己誕生以后,到這家公司走上資本市場,IPO或者被收購,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而且是一個九死一生的過程,中間會遇到很多的風險和很多的問題。“在看團隊的時候,要看團隊的戰斗力,以及他們面臨問題的思路和做法,例如以前他們有沒有解決過類似問題,能不能在或大或小的挑戰中解決問題或者持續戰斗。”

其次,周宓也強調,會比較關注項目本身收入的多樣性,假設現在的收入模式最后很難走通,能不能迅速轉身,利用他們既有的產品去創造新的收入模式,或者現有的收入模式之間會不會有一些差異性,能夠保証這家公司一直處在一個相對正向的現金流狀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