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顯示:短視頻正在帶“熱”冷門藝術

李 艷

2019年08月21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8月20日,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發布了國內首份《網絡綠洲——短視頻藝術普及與全民美育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針對互聯網時代的藝術普及和文化傳播方式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報告》負責人、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影視傳媒系主任楊乘虎表示,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短視頻的興起,人人都可以通過視頻平台表演、分享、學習,成為文化傳播者,這將對全民藝術素養和美育水平的提升形成極大的推動力。

他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以往難以觸達社會公眾的傳統藝術、高雅藝術,通過短視頻的藝術生產與傳播,潛移默化地實踐全民藝術美育的傳送,有利於公眾在藝術類型短視頻的沉浸熏陶中,感知內容豐富多元的藝術。

“男旦”董飛是梅派第三代傳人,也是一個“網紅”。他通過當下風靡的短視頻形式,教粉絲蘭花指、唱京劇,收獲眾多點贊的同時,也讓“男旦”這一京劇表演文化形式走進更多年輕人的視野。董飛說,在信息時代,戲曲行業的藝術家們不能成為遠離公眾的“世外”之人,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公眾尤其是更多的年輕人了解戲曲、了解京劇。

這種借助互聯網新形勢推動傳統文化普及的方式也被眾多專家點贊。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認為,其實人人都有藝術夢,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和短視頻平台的出現,成功降低了大眾創作藝術、欣賞藝術、分享藝術的門檻,為圓夢“人人都是藝術家”創造了技術條件。

根據《報告》的研究,短視頻連接起大眾審美與藝術創作,使原本不具備線下普及可能性的藝術門類,在短視頻中實現了高深文化的解碼,調和了高雅精英藝術與大眾通俗藝術的不同旨趣,讓不同受眾同頻共振、同屏共享,感受藝術魅力,提升審美情趣,涵養網絡藝術生態。

北師大副校長周作宇表示,在新的傳播方式不斷出現的當下,如何讓人們的藝術、文化的表達積極、健康、有效,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下一步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啟功書院將和短視頻平台抖音聯合發起“DOU藝計劃”,從頂層設計與規劃上做文章,推動藝術普及和全民美育。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