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鴻蒙未來畫像一二三

2019年08月21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CEO、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余承東正式發布了基於微內核面向全場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統——鴻蒙操作系統。

余承東在介紹鴻蒙OS開發初衷時曾表示:鴻蒙OS的出發點和Android、IOS都不一樣,它是一款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統,能夠同時滿足全場景流暢體驗、架構級可信安全、跨終端無縫協同以及一次開發多終端部署的要求,鴻蒙應未來而生。

那麼,鴻蒙未來的應用前景如何?又將在哪些方面落地?對此,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一一進行了解析。

短期內仍是華為手機備用選擇

在鴻蒙系統發布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10日,華為發布了首款搭載鴻蒙系統的設備榮耀智慧屏。有媒體曾向余承東提問,鴻蒙系統的首發是搭載在智慧屏上,鴻蒙系統是否可以應用到手機上。對此,余承東給予了非常肯定的回答,並表示隨時可以用。

在回答媒體“如何處理鴻蒙與安卓系統的關系”這一提問時,余承東表示,在手機操作系統上,鴻蒙短期內仍然是華為的備用選擇。華為手機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態系統,優先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統。不過,如果出現任何不確定因素,鴻蒙OS將會無縫接入華為的所有智能設備。

那麼,為何華為手機現在沒直接搭載自己開發的鴻蒙系統?對此,資深產業觀察家梁振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概率是因為華為現在暫時不敢冒這個風險。因為現在華為搭載安卓系統的手機,銷量在全球范圍仍然很可觀,而且谷歌也沒有馬上禁止華為使用安卓系統。

“從華為的產品線來看,其在手機上的銷量,目前來看所佔比例還是比較大,如果切換了操作系統,用戶購買量下降,損失會‘傷筋動骨’。”梁振鵬說。

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亦持有相似的觀點。他認為:一方面,如果按照鴻蒙推出的計劃時間線來看,現在還沒有到達其應該推出的時間,鴻蒙系統和所能應用的環境都不太成熟。現在的環境5G網絡沒有到位,所以華為首先把鴻蒙系統搭載到了智慧屏上,這樣的操作應該說比較保險。同時,電視的操作系統相對簡單,用戶不多,華為可以利用電視一步步地去完善其生態系統。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認為,華為可能在採用差異化競爭的方法進行布局,因為應用在手機上的操作系統,要面對蘋果和安卓操作系統的強勢擠壓,這對鴻蒙系統而言挑戰非常大。華為採用差異化競爭的方式把鴻蒙系統首先應用到家電裡面,挑戰比較小,因為現在在家電領域,對操作系統的要求並不高,排他性不大。華為會大概率選擇在家電終端運用成熟的時候,使鴻蒙系統搭載在華為手機上。

榮耀智慧屏會有較好前景

余承東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實際上鴻蒙系統原定於明年春季發布,但美國的制裁和中美貿易摩擦加速了鴻蒙發布的進程。

對於最先落地的智慧屏產品,華為的榮耀智慧屏是分布式操作系統鴻蒙所搭載的第一款產品,同時還搭載了鴻鵠818智慧芯片等三顆華為自研芯片,具備協同智慧能力。它的內置升降式AI攝像頭,首創系統級視頻通話功能,開創了大屏和手機的交互新方式。

在發布會上余承東曾說,榮耀智慧屏是華為智慧屏戰略和華為鴻蒙操作系統的首款落地產品,意義重大。榮耀智慧屏不是傳統電視,而是電視的未來,榮耀像做手機一樣來做智慧屏,通過將自研創新的銳科技帶入電視領域,榮耀智慧屏將會讓大屏產品更有魅力。

對於智慧屏現階段的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梁振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華為發布了榮耀智慧屏,鴻蒙系統已經應用到了家電領域,但是鴻蒙系統現階段唯一應用的領域隻有電視,並且還沒有實際銷量,因為剛推出的電視終端太少,很多軟件開發商不會針對這一系統去開發APP。另外,鴻蒙操作系統在家電領域的應用是否能取得成功,還要取決於用戶的認知和體驗。

至於鴻蒙系統未來在家居家電領域的應用,洪仕斌表示,榮耀智慧屏未來在國內的應用會有比較好的前景。究其原因,以前的操作系統大部分都是國外的佔主導,現在華為自主研發了一款屬於國人的操作系統,一方面國人在心理上有自豪情緒,比較容易接受﹔另一方面,雖然榮耀智慧屏現在還屬於產品導入期,但其操作系統應用更加場景化,操作方式更加貼近中國用戶的習慣,未來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

未來落地情況來自兩方面體驗

余承東在介紹鴻蒙時曾表示,隨著全場景智慧時代的到來,華為認為需要進一步提升操作系統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場景、跨多設備和平台的能力以及應對低時延、高安全性挑戰的能力,因此逐漸形成了鴻蒙OS的雛形。

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在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鴻蒙系統時表示,鴻蒙系統是一個面對未來的操作系統,華為作為一個通信設備商,同時又是一個終端企業,接入5G之后,路徑比較清晰,做鴻蒙系統是一個必然。因為5G來了以后,多種多樣的設備都要接入互聯網,會形成萬物互聯,多個設備需要一個統一的控制系統。

基於鴻蒙系統的支持全場景、跨多設備和平台的能力,對於未來鴻蒙系統所能應用的產業未來的落地情況,馬繼華表示,這主要來自兩方面的體驗:一方面,操作系統要和芯片聯系,因為操作系統本身控制芯片,底層的控制肯定要配合好,華為有自己的優勢,鴻蒙的應用程度取決於對外銷售和整個社會的使用量﹔另一方面,取決於整個5G的發展速度,因為萬物互聯或者家電智能化等這些產業發展的快慢,會影響系統推進的快慢。如果產業做起來了,支持相關產業的系統自然會發展起來。

梁振鵬則表示,鴻蒙系統對華為而言具有戰略意義。它能夠証明華為在自主知識產權上的開拓,但未來用戶是否能接受這鴻蒙系統仍然存疑,這要取決於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系統是否有足夠多的軟件開發商支持,是否會圍繞操作系統去開發應用軟件﹔另一方面是用戶的體驗夠不夠好。

■本報見習記者 倪 楠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