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誰為法國數字稅買單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08月21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

樹大招風,科技巨頭們既然躲不過數字稅,就決定另辟蹊徑來降低損失。亞馬遜盯上了平台上的賣家,試圖將自己被抽走的血從佣金上再抽回來。當然,亞馬遜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身后還有美國撐腰。當一意孤行的馬克龍對上精明利己的特朗普,當來勢洶洶的法國對上一毛難拔的美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買單者是誰不言而喻。

就在法國銳意推進數字稅落地之時,美國的護犢心態越來越明顯。美國東部時間19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法國對包括美國互聯網巨頭在內的互聯網企業征收數字服務稅”一事舉行了聽証會,亞馬遜、谷歌、Facebook在內的美國互聯網企業和行業代表參加了當天的聽証會。

與其說是聽証會,不如說這更像一場訴苦會。會議的重點隻有一個,即法國的這項稅種不合理。Facebook全球稅收政策負責人艾倫·李表示,征收數字稅給Facebook的商業模式帶來困難,阻礙數字經濟增長和創新。谷歌的貿易政策顧問尼古拉斯·布蘭布爾則稱,法國的數字稅隻針對特定企業,與長期確立的稅收規則大相徑庭。

這次,美國政府和科技巨頭們站到了同一陣線。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副主席珍妮弗·麥克洛斯基說,法國數字稅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背離國際稅收政策,對總部在美國的企業產生不公平的影響,數字稅成本可能會轉移到供應鏈上。

法國要拿科技巨頭們開刀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今年7月,法國參議院批准了對跨國公司征收的3%數字服務稅,適用於在法國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的公司,動輒營收百億的亞馬遜、谷歌、Facebook等公司自然在“待宰名單”上。

雖然特朗普也總是抱怨亞馬遜們繳稅太少,但這不代表他允許肥水流進外人田。就在法國下議院通過法案的前一天,即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決定對法國政府將通過的數字服務稅法案發起調查。

特朗普和馬克龍的角力還在持續,民眾已經遭殃了。精明如亞馬遜,必定不可能吃虧。根據亞馬遜的說法,3%的稅負將會被轉嫁到賣家身上,目前有1萬家在法國境內運營的中小型企業在亞馬遜網站銷售商品。

維吉尼亞·勒梅爾就是其中之一。她最近收到了一封來自亞馬遜的郵件:今年10月起,像她這樣的法國賣家,在亞馬遜法國網站上的佣金將上漲。勒梅爾不想成為產業鏈的末端,在接受CNBC採訪時,她表示,任何費用的增加都會擠壓她的利潤,因為其他稅收和材料成本已經使利潤率很低,她要麼提高對消費者的售價,要麼自行消化更高的成本。

稅負一層一層向下傳遞。與勒梅爾一同陷入困境的,還有其他成千上萬依托亞馬遜銷售產品的法國小企業。就提高佣金費率的范圍、是否有賣家提出反對及多大程度上可以緩解亞馬遜的稅負,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亞馬遜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回復。

法國公然叫板,其他歐洲國家也蠢蠢欲動。奧地利、英國、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宣布了自己的數字稅計劃。不滿由來已久。過去,谷歌、蘋果等科技公司曾採取避稅策略,將其在歐洲的部分營業收入先轉移到愛爾蘭或荷蘭等低稅率國家的分支機構再進行納稅。根據歐盟委員會估算,互聯網企業的平均實際稅率僅9.5%,遠低於傳統企業約23%的平均水平。

此前,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孫杰曾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數字貿易方面,全球沒有達成一致的規則,還在探索過程中。趨勢是矛盾和沖突會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調查很正常,應該會有一個長期的協調過程,比如現在WTO也在試圖改革,全球也在就數字貿易協商訂立規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