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首例中止”企業回歸審核流程 九號智能重回“已受理”

張 歆

2019年08月14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曾因“首例中止”受到市場廣泛關注的科創板申報企業九號機器人有限公司(公司簡稱九號智能)8月13日回歸正常審核流程,目前其所處狀態為“已受理”。《証券日報》記者從上交所了解到,九號智能已經完成了增加一期審計(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相關工作,不過其新增審計的財報在目前階段不會進行更新披露,而是將在上市委會議審核前發布的招股說明書(上會稿)中進行披露。這一點與其他80余家因財報過期被中止審核的企業不盡相同。

5月12日晚間,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頁面首現中止審核——九號機智能的審核狀態變更至“中止”。該公司是當時科創板受理的唯一一家注冊地位於境外的企業(目前共2家),也是首例擬發行CDR(存托憑証)的申報企業,計劃募集資金20.77億元,其保薦機構為國泰君安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介機構還包括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和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

2019年4月上旬,九號智能將投資者持有的優先股轉為普通股。根據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問答相關要求,需增加一期審計,公司申請中止審核以完成加審工作,並更新申報材料。

招股說明書(申報稿)顯示,該次轉股是為了“達標”科創板。公司表示,為符合有關中國境內上市的審核要求,《股東協議》項下所約定的任何與中國法律、行政法規、《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上海証券交易所和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及《公司章程》規定不符的優先權利均自公司向上海証券交易所就科創板上市正式提交申報材料並獲得受理之日的前一日自動終止,股東協議項下的優先權利及義務自終止日起即告終止,並對任何一方均不再具有約束力。4月2日,該公司作出董事會決議以及股東大會決議,審議通過將公司A-1輪、A-2輪、A-3輪、B輪、C輪優先股股東持有的優先股股份全部轉為A類普通股股份,並相應修訂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及辦理其他相關手續。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對於發行人申報前后新增股東的情況有對應的審核要求,“最近一年末資產負債表日后增資擴股引入新股東的,申報前須增加一期審計。”因此,九號智能需要在2018年年度審計的基礎上,加審2019年中報,並由此成為科創板“中止審核第一股”。

在九號智能等待增加一期審計的三個月時間內,科創板已經實現了開板和開市——28家企業成功上市(25家為首批,此后常態化先后上市3家)。不過,7月31日,另有80余家企業也曾因為補充財報要求進入“中止”流程。《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規定,招股說明書中財報有效期為六個月,至多延長一個月。截至7月底,科創板在審企業中,有85家企業的財報審計報告基准日為2018年12月31日(包括5家已因其他原因中止審核的),上述企業均已申請延期一個月至2019年7月31日。對於財報過期的企業,上交所將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企業需在三個月的規定時限內更新財務資料,上交所經審核確認后,將恢復企業的發行上市審核。目前,其中近10家企業已經補充披露財報並回到正常“已問詢”流程。

截至記者8月13日晚間發稿,共152家企業申報科創板發行上市,其中已受理5家,已問詢28家,上市委會議通過2家,提交注冊9家,已挂牌上市28家,中止75家,終止5家。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