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權轉讓存炒作?深交所盯上迅游科技

鄭蕊

2019年08月14日07:5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曾是游戲《絕地求生》惟一指定加速器的迅游科技,卻在近段時間接連遭遇不順,不僅股價接連下行,還出現平倉危機。8月13日,迅游科技收到深交所關注函,原因在於迅游科技此前終止與浙數文化簽署的《股份轉讓意向協議》,還於同一日宣布高投集團或其指定主體擬受讓公司部分股份。對此,深交所要求迅游科技補充說明是否存在通過股權轉讓事項炒作股價的情形。

2019年6月,迅游科技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章建偉、袁旭、陳俊以及股東胡歡分別與浙數文化簽署了《股份轉讓意向協議》,擬向浙數文化或其指定主體轉讓合計持有的公司2380萬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10.66%。但兩個月后,迅游科技發布公告稱,鑒於市場環境等發生變化,經慎重考慮,前述四方決定終止與浙數文化分別簽署的《股份轉讓意向協議》。而在宣布終止協議的同一天,迅游科技還對外表示,高投集團或其指定主體擬以協議轉讓的方式受讓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部分股份。

面對迅游科技終止與浙數文化的股份轉讓協議后,又迅速與高投集團簽署協議一事,深交所在關注函中指出,要求迅游科技補充說明公司實際控制人與浙數文化協議轉讓股份的籌劃過程,協議簽署近兩個月但無實質性進展的原因,終止協議轉讓的具體原因、決策過程及時點,是否及時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及充分的風險提示。同時迅游科技還需補充說明公司實際控制人與高投集團股權轉讓協議事項的籌劃過程,未明確交易價格的原因等。此外,深交所還要求迅游科技核實說明近日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質押股份被平倉以及股權轉讓事項對公司控制權的影響等內容。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嘗試聯系迅游科技方面,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迅游科技這一番動作,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迅游科技當下的處境。公開資料顯示,迅游科技以互聯網加速服務和移動互聯網廣告展示服務為主營業務,並專注於研究網游延時產生的各種原因,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通過多年的布局,迅游科技曾股價升至126.89元而被稱為“百元牛股”,也曾因與“吃雞”、“王者榮耀”等游戲合作而實現較高的關注度。

但2018年,迅游科技業績卻大幅下降,全年虧損7.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896.79%,主要原因則是公司對部分資產計提了資產減值准備,其中對錘子科技的股權投資計提了3000萬元減值准備,對合並獅之吼形成的22.7億元商譽計提了8.53億元減值准備,對逸動無限的股權投資計提了1.31億元減值准備。

現階段,迅游科技的股價已下跌至15.43元/股,同時迅游科技8月6日發布的股份質押公告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章建偉及其一致行動人陳俊、袁旭等合計持有31.16%的公司股份,已被質押26.06%,質押率高達83.63%,這也引發了實控人質押爆倉等不利影響。

投資分析師許杉表示,迅游科技近年來在嘗試拓展自身業務,並收購了獅之吼等公司,然而獅之吼卻在2018年未能實現業績承諾,導致迅游科技的業績也受到牽連,進行商譽計提減值准備並給公司帶來一定的財務壓力,再加上出現的平倉危機,因此迅游科技也試圖通過其他資本讓自身走出困境。且迅游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高投集團是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下屬全資國有平台公司,本次意向協議的簽訂是地方政府推動化解轄區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切實舉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