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權投資市場募、投、退呈現新變化

記者 唐雪戀 上海報道

2019年08月08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回顧與展望》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管理基金總規模已超過10萬億元,但募資有所下滑,新募基金數為1190隻,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9.4%﹔投資市場持續降溫,機構普遍出手謹慎,共發生3592起投資案例,總計2610.91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下跌39.1%和58.5%﹔退出方面,共計831筆退出,其中被投企業IPO有471筆,佔比近六成,但回報水平不容樂觀,市場整體進入低位運行。展望下半年,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募資難”仍將持續,資本將更多流入科技創新領域,並向早期投資市場傾斜。

機構投資愈發謹慎

伴隨國內外經濟形勢轉變與相關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國股權投資市場募資、投資、退出均呈現出新變化。募資方面,我國股權投資市場募資難問題依然未見好轉,上半年新募基金數、總金額均呈下降趨勢。新募基金數為1190隻,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9.4%﹔資金進一步向頭部機構和國有機構集中。數據顯示,2019上半年股權投資市場募資完成規模前十位的基金共計募資1365.78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0.8%。

上半年股權投資市場大額募資中,主要金主為國資與外資。以募集金額前十位的基金為例,其中7隻人民幣基金中有5隻明確包含國資背景的LP(有限合伙人)大額出資,該5隻基金募集總額達到716.73億元。另外,上半年募資金額前十位基金中3隻美元基金募資總額498.55億元人民幣。

投資方面,在募資端收緊、二級市場表現疲軟以及多個獨角獸項目上市破發的大環境下,中國股權投資機構投資愈發謹慎,投資活躍度和投資金額均大幅下降。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案例數為3592起,投資金額為2610.91億元,分別同比下降39.1%和58.5%。同時,平均投資額下降至0.94億元,同比下跌25.4%,主要原因是超大額投資事件明顯減少,項目估值略有回調。

除投資金額下降外,機構避險情緒明顯,投資輪次偏好有所后移。上半年我國股權投資市場A輪及之前的投資案例數與投資金額分別佔總量的60.9%和25.4%,佔比相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3.9個和10.2個百分點。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投資機構避險情緒明顯,傾向於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業。

退出方面,總退出案例數大幅下降,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退出案例數為831筆,同比下降39.6%。其中,早期市場退出案例數下降41.0%,風險投資市場(VC)下降44.0%,私募股權投資(PE)市場下降36.8%,VC市場退出案例數降幅最大。從退出結構來看,早期機構主要退出方式為股權轉讓,VC和PE則以被投企業IPO為主要退出方式。

上半年,被投企業IPO案例數達到471筆,同比上升35.0%,共涉及70家上市企業,同比上升9.4%。

細分市場低位運行

按細分市場來看,上半年早期投資市場募資32.63億元,同比下降68.7%﹔新募集基金數32隻,同比下降52.9%﹔早期市場投資52.59億元,同比下降38.2%﹔投資案例數為605起,同比下降46.8%﹔科技創新類行業獲得投資機構更多傾斜。報告認為,《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等監管政策生效,金融機構資管業務受到限制,“資金荒”逐漸傳導至下游的股權投資市場,令可投於早期市場的資金量呈現持續緊張狀態。

具體來看,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國創業投資市場可投資本量約8800億元。上半年,VC市場總募集金額為893.27億元,同比下降49.6%﹔新募集基金數241隻,同比下降43.8%﹔總投資金額610.17億元,同比下降50.6%﹔投資案例數為1515起,同比下降38.8%﹔退出案例數為290筆,同比下降37.8%。報告指出,上半年,受宏觀經濟金融環境及監管政策影響,我國創投市場普遍資金短缺,募資下降明顯,頭部機構募資總額佔比過半。

PE市場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該領域可投資本量為22890.80億元。上半年,私募股權市場總募集金額為4803.66億元,同比下降8.2%﹔新募集基金數917隻,同比下降47.7%﹔總投資金額1948.14億元,同比下降60.7%﹔投資案例數為1472起,同比下降35.4%﹔退出案例數為492筆,同比下降30.5%。報告指出,基建類基金抬高募資金額,但市場整體投資速度下降較快,導致PE市場可投資金上升﹔PE投資活動保持謹慎,硬科技類項目獲得關注。

並購市場方面,上半年中國並購市場大額交易數量銳減,上市公司仍為實施並購的“主力軍”。上半年,並購市場發生交易818起,同比下降36%,共涉及交易金額4124.25億元,同比下降37.2%。報告指出,同業整合成為並購市場主流,中資出海並購交易數量“腰斬”﹔傳統行業並購熱度持續上升,IT企業被並購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50%﹔VC/PE持續參與大額並購交易,在IT、清潔技術、互聯網領域仍保持50%滲透率。

IPO市場方面,上半年中國企業境內外上市125家,同比上升16.8%﹔募資總規模達1297.98億元,同比下降14%。與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國企業境內外上市數量及融資金額均有較大幅度上升,分別增加19.3%及66.9%。上半年境內外上市中企數量、融資額旗鼓相當:境外上市60家,境內上市65家﹔境外融資額622.92億元,境內融資額675.06億元。在科創板影響下,境內IPO審核速度、過會率大幅上漲。

戰略新興產業備受青睞

展望下半年,清科研究中心認為,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將呈現兩大特點:首先,募資難局面仍存,政府引導金、上市公司及FOFs(母基金)成為未來股權投資機構募資首選。數據顯示,近70%的股權投資機構預計2019年募資難問題無好轉或持續惡化。80%的股權投資機構計劃申請政府引導基金。政府引導基金為政府引導金的主要投資模式,通過“引導基金+子基金”“引導基金+二級母基金”的投資模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向目標產業,為股權投資基金提供資金支持。此外,上市公司/民營企業、母基金也成為股權投資機構未來募資的重要方向。其次,估值雖高,但人工智能、醫療健康、高端裝備制造、大數據和企業服務業仍然備受股權投資機構青睞。調研結果顯示,上述戰略新興產業成為超過半數的股權投資機構未來一年的重點投資領域。

海銀財富研究部總經理丁志遠認為,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顛覆性創新逐漸向各行業滲透,未來在這一領域仍將具備很大的發展潛力,培養出眾多獨角獸企業,推動科技創新領域進一步發展。

丁志遠表示,在政策鼓勵和二級市場估值倒逼下,VC/PE/早期投資機構對種子期和初創期等早期階段的投資力度仍在加大,雖然受資本寒冬市場調整期影響,市場對於風險較大的早期投資趨於謹慎,投資案例數量佔比在下滑,但投資金額佔比仍在逐年上升,機構更偏好有成長潛力的早期項目以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