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晶晨股份柏楚電子今日登陸科創板

朱寶琛

2019年08月08日07:56  來源:証券日報

今天,科創板第二批兩家企業——晶晨股份和柏楚電子挂牌上市。由此,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擴容至27家。

業界認為,科創板擴容是大勢所趨。同時,未來,隨著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注冊制及其配套的嚴格退市制度逐漸深入,科創板有望在為更多企業打開融資渠道的同時,為資本市場長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首批科創板平穩上市,從運行情況來看,制度創新起到了預期效果,交易平穩,價格基本達到了市場預期。雖然漲幅較大,但沒有了新股上市連續一字板的情況。”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展望未來,隨著市場對定價機制理解的深入,科創板股票新股被爆炒的情況將會被逐步抑制。

與此同時,胡曉輝表示,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正常交易后,到目前,換手率始終保持在高位,一方面有市場關注度高的因素﹔另一方面市場存在炒新,當然也有市場遇到全球共振調整,熱點稀缺的因素。但不可否認的是,標的稀缺是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從發行角度看,科創板需要盡快擴充,增加交易標的。

“隨著標的的增加,市場將逐步回歸正常,籌碼博弈狀態將回歸估值博弈。”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他同時判斷,今年IPO融資規模會在1600億元上下,科創板新增上市公司數量在30家到40家之間。

今日上市的兩家企業均來自上海。其中,晶晨股份屬於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柏楚電子屬於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晶晨股份擬公開發行不超過4112萬股股份,擬募集資金15.14億元,投向AI超清音視頻處理芯片及應用研發和產業化項目等﹔柏楚電子擬公開發行不超過2500萬股,募集資金總額為17.145億元,扣除10281.29萬元的發行費用之后,淨募集資金16.116871億元,將投資於總線激光切割系統智能化升級項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納加工系統建設項目等。

值得關注的是,晶晨股份是少數選擇第四套上市標准的企業,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

在注冊通過的企業中,還有一家企業,為微芯生物。

微芯生物的科創板上市申請於今年3月27日獲得受理,4月9日進入已問詢狀態,隨后分別於4月23日、5月14日、5月20日公布三輪問詢回復,總跨時42天。其中,第二輪與第三輪問詢,微芯生物均為首家回復企業。

6月5日召開的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微芯生物的科創板上市申請。6月11日,公司提交注冊,7月17日注冊生效。

根據微芯生物此前發布的公告,本次發行價格為20.43元/股,對應的發行市盈率按不同方法計算在236.00倍到467.51倍之間,其中,按發行市盈率常用的扣非攤薄后計算,發行市盈率為467.51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